• 发布机构:国税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12
    晋江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2 10:49

    晋江市国家税务局

    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晋江市国税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公布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国税局”网站。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国税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国税大楼(邮编:362200)电话:0595-85687251,传真:85699475

    一、概述

    2016年,晋江市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国税函〔2008549号)的精神,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为主线,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税收工作、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机关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公民对工作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完善由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制定下发了《晋江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部署,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思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监察室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对依法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工作。

    (二)突出重点,提升公开质量效率

    一是公开税收政策,坚持做好“金三上线”宣传,积极发布创新税收服务举措,全面公开减免税等税收政策法规。二是公开办税事项,推进行政审批公开,强化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明确办税依据、流程和所需材料。三是全面推进税收执法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税收执法权力公开透明,是使法律赋予税务机关的权力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严格按照总局要求,进一步明晰税收执法权力事项,加大税务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分等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欠税公告”公开,在晋江市政务网站公开企业欠税情况。

    (三)加强督查,确保公开落实到位

    办税服务厅、咨询维权中心、12366纳税服务热线、12345政府网站链接、官方微信、举报和投诉电话等多种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各种监督的作用,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依申请公开是对主动公开的重要补充,是为了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为把好申请和受理关,我局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传真号码等内容对外公布,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申请。同时认真受理申请人的合法申请,严格按规定的职责受理。把好办理和答复关,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权限办理。能够即时答复的,即时答复;不能即时答复的,批转相关职能部门或税务机关提供信息内容,并按法定时限予以答复。

    (四建设载体,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根据需要和实际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信息公开管理窗口、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和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规范和公开各项涉税事务的办事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和监督渠道,为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通过“晋江国税”官方微信,不断优化发布内容,拓展表现形式,逐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影响力,及时发布涉税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和谐税企关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晋江市国税局通过宣传栏、公告栏及晋江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条。其中:通知通告23条;税收政策41条;办税指南1;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公开信息包括:国税要讯、通知通告、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晋江政务网。通过晋江政务网,及时将国税部门的政策、工作重点的实施情况予以公布。

    2.办税服务厅。晋江市国税局全面公开税收政策及涉税事项,免费提供办税指南、涉税事项示范文本、税收宣传资料和各类纳税申报表,将办税服务厅建成对外税收信息公开的服务窗口。

    3.社会媒体。持续推进与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泉州网的合作,及时公布税收工作情况及重要政策,起到了正确引导视听的良好作用。

    4.政务微信。20136月我局开通“晋江国税”微信,2016年共发布稿件44篇,关注总数达到11500余人,有效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积极开展税收政策解读工作,公布日常相关性强的税收政策及税法解读共计4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没有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一是个别栏目落实和更新还不够全面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加强对全市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二要加强业务培训,把信息公开列入国税干部培训科目,加大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6

    2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6

    2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1月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