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6-2510-2018-00001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5
    晋江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01
    时间:2018-01-05 00:00
     

     

     

     

     

     

     

     

     

     

     

     

     

     

     

     

     

     

    晋江市民政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编制2017年度晋江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福埔社区福达路6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9394,传真:85685574)。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要求和部署,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为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加快推进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效能、打造阳光民政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位置。二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建立了由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按工作职责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方式、要求。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厘清相关工作人员、职责和任务,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沟通联系报送工作。现局办公室1名同志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强化落实。一是狠抓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晋江市民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规范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列入各科室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等的沟通协调,有效整合政务公开方面的力量和资源,2017年,共投入20万元与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等建立宣传合作关系,在各类新闻载体上发布报道300余篇。三是把政务信息公开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2017年,共公开文件数63件。

    (三)主动公开,严格保密。一是逐条逐项地梳理本单位的信息资源,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建任务。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分类界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界定,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民政信息的主动公开。三是正确好政务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四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截至2017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63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救灾救助科、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社会事务科、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有关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收养、救助管理、赈灾救灾以及本区实施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民政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综合运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因地制宜地开展好民政相关政策宣传。力争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加强民政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方面市民政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的重要部门,核心职责是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局领导多次组织救灾救助科、社会福利科、优抚科等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

    另一方面积极强化基层民政经办人员的宣传责任,镇街民政办、村居委会要认真做好政策的常态化宣传,使各项民政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专项行动期间,市镇两级民政部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形式的有待进一步提高,下属事业单位的政务动态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救灾、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信息公开资料更新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三是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对门户网站中涉及民政事务的建设和管理,把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作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充分发挥民政政策宣传、民心互动、便民利民的作用。

    六、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3

    5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3

    5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民政局

    2018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