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6-2400-2017-00001
    • 备注/文号:晋政民〔2017〕1号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03
    晋江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01
    时间:2017-01-03 00:00
     

     

     

     

     

     

     

     

     

     

     

     

     

     

     

     

    晋政民〔20171                             签发人:叶苍榆

     

     

    晋江市民政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编制2016年度晋江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晋江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江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福埔社区福达路6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9394,传真:85685574)。

    一、   概述

    2016年,市民政局按照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认真贯彻实施相关要求和部署,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最为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快推进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依法规范、及时有效、真实准确。为切实贯彻实施《条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建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主任科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设置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落实,并确定了具体的工作人员、职责和任务,现局办公室1名同志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市统一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清理、逐条逐项地梳理本单位的信息资源,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建任务。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的分类界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界定,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民政政策、职能、重点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民政规费、办事流程、社会救助政策等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力求做到将所有的服务内容、标准、程序、结果、监督措施都实现全部公开,增加透明度,把全部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截至2016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0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救灾救助科、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社会事务科、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有关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收养、救助管理、赈灾救灾以及本区实施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民政信息,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综合运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因地制宜地开展好民政相关政策宣传。力争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加强民政信息公开渠道,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民政局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的重要部门,核心职责是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局领导多次组织救灾救助科、社会福利科、优抚科等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

    积极强化基层民政经办人员的宣传责任,镇街民政办、村居委会要认真做好政策的常态化宣传,使各项民政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专项行动期间,市镇两级民政部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二是在低保申请上严格执行村镇市三级会审、三方监督、三级公示制度,确保了低保救助规范化。三是启用了全市低收入家庭经济收入核对系统,对低保申请户进行经济核对,确保低保户的信息准确。四是长期在民政信息网、村公开栏进行低保公示,使城乡低保户信息公开便于加强监督。通过严肃整治,实现了惠民政策落实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关于申请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无针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因此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带动了民政工作的整体发展。但从高标准角度看,这项工作离上级领导的要求、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局的服务对象有一大部分为弱势群体,对时政新闻关注不高,文化程度也较低,我局目前的公开渠道和载体对他们的推介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履行职责。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形成运行高效、操作规范、公正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措施,优化信息公开环境,改进信息公开方式;三是加强民政系统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民政业务、法律法规、计算机运用、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在加大监督、检查的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反馈和监督投诉电话办理情况的反馈。 五是进一步改进公开工作,更多的采取村社区公示栏,专项宣传单,办事须知等载体宣传我局工作。

    七、说明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4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4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民政局

    201713

    (联系人:陈明华  联系电话:13788800953

     

     

    晋江市民政局                             2017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