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4-251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晋科〔2018〕1号
    • 发布机构: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3
    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3 10:22
     

     

    本报告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称《办法》)规定,汇总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20171231。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网站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晋江市青阳祟德路283号(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681242    传真:0595-85684144 

    电子邮箱:jjkjj@jinjiang.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夫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局领导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经办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710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夫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晋政办201786号)文件要求,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本单位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确保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保密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政务信息安全。

    (三)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局办公室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科室,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完成时限,定期听取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工作事宜。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追究、年度报告、考核、监督和社会评议等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在中国晋江信息公开专栏、晋江公开网、晋江市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网站以及福建省网上审批服务大厅等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市科技局科技政策法规、规划总结、工作动态及统计数据信息等。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9条,均为全文电子化在中国晋江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向社会公开,并报送晋江市档案馆和晋江市图书馆。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2条,占22.22%

    2.科技奖励、科技扶贫、科技宣传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6条,占66.67%

    3.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11.1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是:中国晋江政府网站公开、政府公报公开(主要是规范性文件,由晋江市政府办公开)、报刊广播电视公开、其它形式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函)类政府信息全部通过网站公开。依据《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严格落实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于每月定期送交晋江市档案馆和晋江市图书馆,以方便公众查询。将公共服务事项统一在市行政审批中心服务网站、中国·晋江、福建省网上审批服务大厅上向公众公开,群众可以上网了解办理事项的办理条件、提交材料、办事须知等信息,在线上可即时了解服务事项审批进展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和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稿件,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制定出台相应的操作规程,强化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加快引进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的若干意见成果转化资金奖励环节操作程序的通知》以及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自主创新享受优先采购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认真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完善回应机制,在《科技晋江》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政策查询为您服务监督举报留言板等公众参与栏目,对涉及本单位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等。2017年,我局微信公众号《科技晋江》,共发布推送相关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和工作动态等信息28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1条,历年来累计数量为1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己答复件数1件,属于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工作创新不够,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需要进一步培训提高等不足。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巩固和提升工作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营造科技创新服务的浓厚氛围,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检查督导。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考核、评议和监督等,推进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法律法规解读的公开工作力度,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1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1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科[2018]1号-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2018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