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24-2510-2012-00004
    • 发布机构: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12-18
    市科技与信息化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12-18 11:39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科技网”门户网站(www.jjkj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祟德路283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1242,电子邮箱:jjkjj@jinjiang.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完成2012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11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设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晋江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和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同时,大力加强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分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条例》,充分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二)强化局机关政府网站建设。2012年对晋江科技网进行了改版升级,依托网站平台,及时发布了市委、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政策规章、重大决策、重要政务、重要措施,丰富了网站的网页内容;及时公布了机构设置和职能、有关办事程序、办事承诺、办事进程、投诉电话等方面的变更情况。在以网站为主要公开形式的同时。

    (三)强化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晋江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要求》文件精神,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晋江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修订完善了晋江市科技网网络管理办法(试行)、市科技局安全保密制度、市科技局局域网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和档案安全管理制度等,并抓好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年度科技统计数据信息类信息3条,占27.27%;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1, 9.09%科技奖励、科技扶贫、科技宣传等方面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类信息1条,占9.09%专利行政执法的依据、立案条件、处理程序、时限、结果、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条,占9.0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占9.09%国家、省、市科技工作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18.18%工作动态类信息2,18.18%

    (二)公开形式

    在“晋江科技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在其模块下设“机构设置”、“工作动态”、“国家、省、市科技工作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子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下诉讼的情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三)加强政府公开载体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晋江科技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网站的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1条,主动公开信息量主要集中在全市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科技工程建设计划,年度科技统计数据信息类信息和工作动态等方面。

    (二)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

    11

    其中:1.网站公开

    11

    9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