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16-1002-2012-10001
    • 发布机构:admin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1-06
    晋江市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测试
    时间:2012-01-06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编制。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教育信息网”门户网站(www.jjjedu.com.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5660300)。 

    一、概 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认真贯彻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积极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较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及时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在机关各科室和全市各校积极配合下,市教育系统的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全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20条。晋江教育信息网发布教育动态信息857条,校园快讯2966条;通过泉州教育信息网发布由我局提供的新闻信息1279篇;通过福建教育信息网发布由我局提供的新闻信息510篇。具体情况如下:

    1、公开内容全面

    长期以来,我局一直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照政务、校务必须公开的内容,实行全面公开。政务公开内容包括:教育局的职能职责、重大决策、政策规定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责任追究办法、廉政规定、执法纪律、举报投诉单位、投诉电话、机关政务、干部选拔任用、教师选调、大型采购、招标、评先评优、收费标准、收费文件等。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相应设立了校务公开专栏。对学校重大改革方案、重要决策、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内部管理方面规章制度、财务年度预算方案、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如职称评定、工资晋级评先评优、住房分配等)、教职工的聘任、考勤、结构工资及资金分配方案、基建工程的投、招标及工程预决算、大宗设备添置及更换项目、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纪律规定、招生计划、招生办法、收费标准、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保送和特长生的认定等项工作的实施办法及结果等内容进行详细公开。

    2、公开方式规范

    教育局完善了“两有”(意见箱、信息反馈热线)、“三挂牌”(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四醒目”(实施方案醒目、工作机构示意图和工作程序醒目、各项办事公开制度醒目、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醒目);推行了“三个一”服务模式,即一座大院办事、一条龙办公、一次性办成;建立了“四栏”,即永久性对外公开栏、办事结果公开栏、内部政务公开栏、临时性政务公开栏等,并通过行政例会、职代会和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进行补充。继续加强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栏建设,不断完善充实相关便民服务内容,公开形式科学、便民、有效,内容能及时更新,面向社会及时公开教育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基层各校也做到了“四有”、“三挂牌”、“四上墙”,并通过支部会、校务会、行政例会、党政工联席会、教代会和教职工大会、校务公开栏、学生大会、领导接待日、收费登记卡等形式广泛向师生及社会公开。

    3、公开重点突出

    我局在《政务校务公开实施方案》中明文规定政务公开对外公开的重点为“一收一批一办”(收费、项目审计、办事)、“三招”(招生、招聘、招标)及人事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对内公开的重点为“三个三”,即“三费”(招待费、通讯费、车辆管理费),“三评”(评定职称、评议班子、评比表彰),“三分”(住房分配、资金及福利分配、各类指标分配)。校务公开的重点为学校管理活动中的重大决定、发展规划、基建维修以及广大教职工和家长、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晋江市教育信息网”开辟学习讨论专栏,活跃了学习氛围,提高了思想认识,收到了预期效果。专栏主要有:全市教育系统延伸提升“168”机制专栏、晋江市行政自由裁量权专栏、晋江市“迎督创强”专栏、晋江市教育系统师德建设专栏、教师招聘专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一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机关干部和学校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中常常出现时冷时热的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等问题。接下去,我局将积极采取措施改进不足: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引导机关干部和学校领导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增加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的公开。发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开方式,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晋江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0

    13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0

    13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晋江市教育局

                                                                          2012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