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55-2420-2017-10001
    • 发布机构: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2-14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14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崇德路中国银行13楼,邮编:362200,电话:82666991,电子邮箱:jjsjrb @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泉州市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动员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与企业、群众沟通的窗口,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上市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任组员的晋江市金融工作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晋江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层层落实,使信息公开工作时时、处处、事事有人抓,形成齐抓共管好局面。同时在市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贯彻执行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经办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并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三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有脱节。四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拟公开事项,要与具体业务科室协商。五是信息公开管理员应建立信息发布台账,记录每条信息内容,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同时对本单位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的文件资料进行清查,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积极采取补救给予整改,确保信息保密安全不出事故。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促使行政机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必要的业务知识,我局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组织内部学习传达信息公开的要点难点,了解当前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理清了加强信息工作的思路,熟悉了相关工作的技术流程和规程,确保了工作的顺利组织实施。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信息4条,占26.7%;人事信息3条,占20%;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8条,占53.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采取多种途径实现政务主动公开。一是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主要通过晋江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点金融工作局子栏目;二是在我局办公楼设立的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61231日止,共有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0件;无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的信息以及就政府公开信息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时,可以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2016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准确。2016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提高工作质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制度;研究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力度,进一步梳理我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发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公开范围,增强公开时效。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4、上级交转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晋江市金融工作局       

      2017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