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经济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3 00:0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文件精神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晋江政务网”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安中路525号,邮编:362200,电话:85681641)。

    一、概述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要求,制定并印发《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政务工作及时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累计制作政府信息总数19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6条(其中正式文件8条,非正式文件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9条,不予公开信息数17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运行。按照市政府公开办部署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局机关下属各科室和局下属各事业单位信息工作的目标、职责和要求,切实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高效便捷的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运作。

    (二)简化信息公开查询方式。按照市公开办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做好简化我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方式,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调整为“主题、组配、体裁”三种类别进行展示,提升群众浏览的体验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分类操作说明” ,在后台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索引编码规则不变的情况下对已发布信息进行转移、归类,确保已公开文件信息能正常展示。

     (三)科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规范,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对2018年1月1日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类信息,我局均能在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答复,未出现逾期答复现象。并及时组织人员对我局2018年全年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在规定时间内将全年落实情况于11月25日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经梳理统计,2018年全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条,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将主动公开的信息分为10类,共16条。(其中包括正式文件8条,非正式文件8条。) 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1条,占6.3%;政策解读类信息类2条,占12.5%;财政资金类信息4条,占25%;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类信息2条,占12.5%;安全生产类信息1条,占6.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信息6条,占37.5%。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依托晋江市政务网、晋江市经信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公开信息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另外,根据实际需求对“晋江市经信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合理划分调整,目前我局公众号分设栏目有:“政务聚焦”(经信动态、近期通知、机关党建、廉洁建设、扫黑除恶)、“掌上服务”(高新技术供需对接、上级经信惠企政策、晋江经信惠企政策、晋江惠企政策申报、审批办事网上指南)、“经信在线”(晋江经验、晋江名企、福建经信、泉州经信、本局概况)三大个板块十五个栏目,及时快速的向群众发布公开信息。同时,每月向图书馆、档案馆移交信息公开文件,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图书馆、档案馆查阅获取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今年以来我局配合市委、市政府修订完善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政策条款,制定《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龙头企业及高成长企业增资扩营若干意见的通知》(晋政文〔2018〕147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闲置工业厂房盘活的若干意见》(晋政文〔2018〕156号)、《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份政策文件,并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一是依托晋江经信局微信公众号,设置惠企政策专栏,全面梳理解读各级扶持政策;二是会同晋江经济报、泉州晚报开辟专版,输送重要政策信息及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来累计刊登专题报道16篇,日常动态信息二十余篇;三是组织各科室负责人深入镇街、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今年来累计开展3场惠企政策解读活动;四是深入企业开展需求调研,结合两年一次的政策修订工作,适时调整相关政策;五是借助今年“晋江经验”40周年大型宣传的有利契机,配合各级主流媒体、中国社科院等,加大对我市实体经济及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今年来累计上传各类政策文件和公共服务信息843条,阅读量达94711人次,有效拓宽惠企政策覆盖面。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继续策划举办第5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今年大赛首次升格为由工信部指导,累计收到有效作品12351件作品;策划举办第5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创作作品近400件,转化率超过40%。上述两项赛事已成为晋江市制造业企业与境内外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和人才对接的重要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今年来,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在收到依申请公开后,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处理,同意对依申请人进行公开答复,未出现逾期答复现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我局2018年“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政府内部公文、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等工作秘密,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历年也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来,我局致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行政务公开的工作中仍存在认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2019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二是推动政务公开的内容规范化,按照市政府公开办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制定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使政务公开内容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的更新、完善,从而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规范与指导作用。三是创新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手段,充分运用和融合现有资源,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12     

    附表: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8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8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注:鉴于我局2015年初组建,“历年累计”数由2015年开始计算。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