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3-0106-2011-00006
    • 备注/文号:晋商综〔2011〕18号
    • 发布机构:经济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3-01
    晋江市商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务公开
    时间:2011-03-01 00:00

     

    晋商综〔201118

       

    晋江市商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011起,至 2010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http://swj.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商务局信息科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莲屿头外经贸大厦506,邮编:362200,电话:8568684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完成2010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共17条。2010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信息报送督办力度。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上报的信息进行统计,积极指导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

    ()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下称《意见》),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安排。根据《意见》中相关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对 201011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 5个工作日内答复,完成2010年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至l 23 1日,公开信息总量共17条。

        ()跟进载体建设。一是跟进网上公开。在“晋江市商务网”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模块,“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公开目录”、“公开机构”、“公开指南"、“公开制度”等子模块。二是配合公共查阅点及档案局等相关业务。每份主动公开的信息每月上网发布的同时,于下月5号前将相应的纸质文件一式三份移交市信息查阅中心公开。其中2份送市档案局存档,1份送市公共图书馆报刊阅览室供公共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1条,占5.88%;对外贸易1条,占5.88%;内贸流通4条,占23.53%;市场整规5条,占29.41%;工作动态1条,占5.88%;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5条,占29.41%。

    1、对外贸易、内贸流通方面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我局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的其他文件。

    对外贸易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转发《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关于转发〈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

    内贸流通方面,公开了《 晋江市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家电以旧换新相关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江市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财政部 商务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的通知>的通知》、《晋江市汽车摩托车下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的通知>》。

    2、机构职能方面

    机构职能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成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

    3、市场整规方面

    市场整规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晋江市生猪定点屠宰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转发省经贸委关于做好当前成品油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转发关于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的函》、《晋江市商务局关于打击非法违法经营民用爆炸物品、成品油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推广使用国Ⅲ汽油的通知》。

    4、工作动态方面

    工作动态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组织福建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晋江专区会员企业入选《福建省行业优质供应商》的通知》。

    5、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方面

    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公开了《晋江市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家电下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强化家电下乡补贴兑付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及时垫付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抓好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分类整改阶段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组织企业申请备案销售中心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我局坚持便民原则、为民原则,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

    ()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目录”、 “信息公开指南”、 “公开机构”、 “公开制度”等子栏目。在公开我局的信息之外, “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与市直有关单位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配合信息公开指定的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每月报送《晋江市商务局信息报送列表》及表中相应的纸质文件至公共查阅点和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尚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

        ()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和档案馆、市图书馆和我市政务网站等配合做好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件等工作。

        五、说明

    ()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7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份主要集中在对外贸易、内贸流通及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等方面。

        ()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咨询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报告                         

      晋江市商务局办公室            20102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