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3-0307-2010-00006
    • 备注/文号:晋商综〔2010〕16号
    • 发布机构:经济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22
    晋江市商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务公开
    时间:2010-03-22 00:00

     

    晋商综〔201016

     

    晋江市商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11起,至 2009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http://swj.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商务局信息科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莲屿头外经贸大厦506,邮编:362200,电话:8568684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局完成2009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共32条。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信息报送督办力度。办公室定期对各科室上报的信息进行统计,积极指导各科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有效。

    ()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下称《意见》),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安排。根据《意见》中相关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对 200911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 5个工作日内答复,完成2009年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至l 23 1日,公开信息总量共32条。

        ()跟进载体建设。一是跟进网上公开。在“晋江市商务网”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模块,“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公开目录”、“公开机构”、“公开指南"、“公开制度”等子模块。二是配合公共查阅点及档案局等相关业务。每份主动公开的信息每月上网发布的同时,于下月5号前将相应的纸质文件一式三份移交市信息查阅中心公开。其中2份送市档案局存档,1份送市公共图书馆报刊阅览室供公共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条,占6.25%;规划计划1条,占3.13%;招商选资1条,占3.13%;对外贸易2条,占6.25%;内贸流通8条,占25%;市场整规2条,占6.25%;工作动态1条,占3.13%;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15条,占46.88%。

    1、对外贸易、内贸流通方面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我局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的其他文件。

    对外贸易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10年国内外主要展会及重大经贸活动计划的通知》、《关于开展保税货物经营管理企业自查的通知》。

    内贸流通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家电下乡推广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家电下乡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2009年度成品油经营企业年检及相关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转发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关于继续开展“福建老字号”认定工作的通知》等。

    2、规划计划方面

    规划计划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09年国内外主要展会及重大经贸活动计划的通知》。

    3、机构设置类信息方面

    机构设置类信息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调整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成立行政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4、招商选资方面

    招商选资公开了《关于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外商投资项目采购国产设备退税有关政策的通知》。

    5、市场整规方面

    市场整规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梅岭街道办事处关于责令晋江市陆和加油站停止营业的通知》、《关于印发《晋江商务局2009年“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6、工作动态方面

    工作动态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平台的通知》。

    7、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方面

    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公开了《关于做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举办拉美采购团与晋江企业供需对接洽谈会的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国庆节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

    我局坚持便民原则、为民原则,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

    ()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目录”、 “信息公开指南”、 “公开机构”、 “公开制度”等子栏目。在公开我局的信息之外, “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与市直有关单位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配合信息公开指定的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每月报送《晋江市商务局信息报送列表》及表中相应的纸质文件至公共查阅点和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尚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

        ()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和档案馆、市图书馆和我市政务网站等配合做好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件等工作。

        五、说明

    ()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32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份主要集中在对外贸易、内贸流通及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等方面。

        ()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没有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咨询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报告                           

     

      晋江市商务局办公室              2010 年3 月22 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