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3-0106-2009-00008
    • 备注/文号:晋商综〔2009〕33号
    • 发布机构:经济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4-07
    晋江市商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政务公开
    时间:2009-04-07 00:00

     

    晋商综〔2009〕33号

     

    晋江市商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31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5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http://swj.jinj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晋江市商务局信息科联系(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莲屿头外经贸大厦506,邮编:362200,电话:85686842)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晋江市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晋江市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省、泉州市、晋江市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动员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尽快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工作,并将2003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我局信息公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并上网公开,完成2004年度以来的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共64条。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以谢陆伟局长为组长的晋江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局综合信息科),并指定专人负责。

        ()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完成《晋江市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晋江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晋江市商务局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等编制工作,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

        ()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文[2008]47)(下称《意见》),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安排。根据《意见》中相关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全部完成2004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截至l 23 1日,公开信息总量共64条。对200851日以后的生成的主动公开类政府息,按照条例规定做到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依申请公开类信息在受理申请1 5个工作日内答复。

        ()跟进载体建设。一是跟进网上公开。在“晋江市商务网”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模块,“政府信息公开"模块下设“公开目录”、“公开机构”、“公开指南"、“公开制度”等子模

    块。二是配合公共查阅点及档案局等相关业务。每份主动公开的信息每月上网发布的同时,于下月5号前将相应的纸质文件一式三份移交市信息查阅中心公开。其中2份送市档案局存档,1份送市公共图书馆报刊阅览室供公共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0条,占15.63%;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占1.56%;国际经贸技术合作1条,占1.56%;对外贸易3条,占4.69%;内贸流通5条,占7.81%;规划计划1条,占1.56%;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43条,占67.19%。

    1、对外贸易、内贸流通及国际经贸技术合作方面

    按照《福建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规定,公开了我局制定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关的其他文件。

    对外贸易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关于转发<对外贸易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公告办法>的通知》、《关于组团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通知》、《关于组织企业参加2005年沙特中国商品展览会的通知》等。

    内贸流通方面,公开了《关于加强猪链球菌疫病预防的紧急通知》、《晋江市商务局关于开展查处商贸流通企业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的函》、《关于加强生产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

    国际经贸技术合作方面,公开了《关于转发福建省外经贸厅、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关于推荐报送2004年度我省全国先进外商投资企业的通知>的通知》。

       2、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方面

       《关于印发<晋江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实施细则(试行)>等的通知》

       3、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方面,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实施晋江市技术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战略工作规划的意见》

      4、机构设置类信息

      机构设置类信息公开了《晋江市商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的通知、批准单位工作人员退休的通知和《晋江市商务局转发泉州市贸发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民爆物品销售行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泉州市民爆物品(销售)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级别评定标准补充说明的通知>通知》等。

      我局坚持便民原则、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

        ()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目录”、 “信息公开指南”、 “公开机构”、 “公开制度”等子栏目。在公开我局的信息之外, “晋江市商务网”门户网站与市直有关单位建立了链接,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

        配合信息公开指定的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每月报送《晋江市商务局信息报送列表》及表中相应的纸质文件至公共查阅点和档案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尚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方式。

        ()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加强和档案馆、市图书馆和我市政务网站等配合做好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并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

        五、说明

        ()主动公开情况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64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份主要集中在机构设置类信息、对外贸易、内贸流通及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等方面。

        ()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没有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咨询以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二○○九年三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报告                           

      晋江市商务局办公室              200932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