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发展和改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2-26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26 00:00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项目落实年活动和三产跃升年活动的工作安排,抢抓国家加快海西建设及泉州市推进环泉州湾型城市的历史机遇,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年优质服务年活动,简化审批程序,积极跟进服务,全面制止两违,保障项目落地为抓手,统筹推动全市一城建设,尽快完善城市平台功能,提升城市品味内涵,促进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规范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领导重视。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并按照党组领导、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原则,组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科室也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协调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完成了《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贯彻落实,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由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有力推进。

    (二)机制健全。一是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发改、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发改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新。三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四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包括新闻、公告、宣传信息等,其中工作动态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全市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市场价格的监测数据,市场价格信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审核、转报工作情况;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的工程招投标、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以及投资概算控制监督检查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三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四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行政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4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类信息18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信息1条;发改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和指南类信息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19条;党务公开类信息6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通过市政府网站对外公示。2012年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按要求认真完成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来源于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纳入市政府的财政管理。

    2012年度,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暂时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没有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对一些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大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各科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责任和时限,对工作中形成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相关科室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网站公开。同时,进一步探索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内容,正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与档案查阅办法的关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三是继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做到年初部署、年中检查、年末考核。适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敦促各科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1

    3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1

    3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