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8-2510-2019-10001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晋江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3 10:43
     

    晋江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54号)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晋江市财政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公布在“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下“财政局”网站。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晋江政务网”公开意见箱反映,或直接与晋江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办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晋江市新华街495号晋江市财政局(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681366       传真:8568156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财政工作职能,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充分利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等渠道,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科学、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维护好政府公信力,以政务公开推动职能转变,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持续深化建设满意型服务型机关。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主动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严格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公开保密性审查,严格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类别,严格公开属性审核,通过“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等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向网站(晋江政务网)公开信息;严格对依申请公开的形式、实质审查,对纳入办理程序、正式受理的申请登记编号,指定科室办理,在法定的期限内出具相应的告知文书并通知申请人。

    (三)加强业务培训

    及时传达学习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积极参加市公开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并在现场业务测试中成绩排名全市第二,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市政务公开培训平台测试,不断提升机关政务公开水平。

    (四)强化监督考核

    严格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分解工作任务,组织对科室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9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92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98条,重点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民生资金分配情况、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情况、政府采购情况等。其中: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2条,占比2.04%;财政资金类信息58条,占比59.18%;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类信息14条,占比14.29%;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信息16条,占比16.33%;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占比3.06%;行政服务类信息2条,占比2.04%;国有企业类信息2条,占比2.04%;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比1.0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

    在“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下的“财政局”子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财政信息。

    2.公共查阅场所

    主动向档案馆、图书馆两馆查阅点提供信息公开资料,为公众查询财政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3.其他渠道

    利用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应公开的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结合“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多场党员义工进村(社区)、财税企座谈会等活动宣传惠民惠农惠企政策宣传,同时依托智能电子显示屏、晋江经济报、晋江财政信息等媒介,及时解读新出台的重要财税政策,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持续深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国示范点建设,重点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的政策,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及时根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以及尚未公布但已复函的相关调整事项及时在“中国晋江—政务服务专栏”、“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行政审批系统”同步更新(以下简称“三网”),共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处罚4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12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内部审批事项10项,其他权责事项71项。

    2.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面。

    一是全力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印发部门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修订部门预决算公开模板,明确公开职责、时限、模板,督促各预算单位切实落实预决算公开职责,确保年度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的时限向社会公开市级预决算报告,除涉密部门以外,我市政府组成部门均已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或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及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公开市级财政预决算报告1份、市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1份、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议案1份,公开政府债务信息2份,专项资金绩效评价6份,扶贫资金信息23份,减税降费信息2份,“加大预决算公开”指标在2017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中排名全国第一。二是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晋江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突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格按照《晋江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要求,努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政府采购领域方面,积极督促采购人或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在全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对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预算金额、采购结果和采购合同等事项进行公开,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电子化操作;对作出的投诉和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以及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监督处罚信息,严格按照公开内容、时限在省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国有产权交易领域方面。对交易项目信息、成交公告等公开事项,严格按照公开内容、时限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等渠道进行公开。

    3.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方面。

    充分利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积极做好财政领域相关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注重通俗化解读,解释好政策。

    4.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方面。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指定专人负责网络阅评员,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针对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5.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方面。

    严格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会计代理记账执行资格审批事项,已实现网上审批,已列入我市“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对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及其他事项信息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在“三网”同步更新。

    6. 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方面。

    以持续深化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推进市行政服务中心财政分中心标准化建设,设立老人、军人优先窗口,服务窗口或工作岗位醒目位置设有老人、军人优先标牌标识,设有休息椅、老花镜、医药箱等人性化服务设施,扎实提升服务水平。

    7.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方面。

    持续深化“放管服”,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梳理办事所需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及时在“三网”更新,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会计代理记账执行资格审批办理时限从7个工作日变更为即办件,海域使用金减免审核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8. 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方面。

    2018年我局作为试点单位,立足部门职能,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做好我市政府公报工作,严格公开属性审查。

    9.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遵循严格依法、准确及时、便民服务原则,接受申请,严格保密审查,在规定的明限内,答复和提供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2条。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政府内部工作信息及内部研究、讨论及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如向上级汇报工作及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报告,提请上级审批的公文,答复下级机关的批复及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的函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来,无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能立足部门职能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对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承担的任务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较为单一。公开还停留在“中国晋江”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等渠道,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未能充分利用。三是相关领域政务公开存在难点。因财政工作的特殊性,一些财政数据和文件较为敏感,不宜细化具体向社会公开等。

    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作进一步改进: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对外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组织对政务信息进行再次全面梳理,逐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二是创新公开载体和渠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短信、电子显示屏、实体公告栏等渠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晋江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附表

     

    晋江市财政局

                                   2019年1月3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史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8

    9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8

    9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