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08-1500-2012-00055
    • 备注/文号:晋财〔2013〕10号
    • 发布机构: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15
    晋江市财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15 16:26
     

     

     

     

     

     

     

    晋财〔201310                   签发人:李章凯

     

    晋江市财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晋江市财政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内容。

    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报告公布在“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下“财政局”网站,联系地址:晋江市新华街495号晋江市财政局;邮编:362200;电话:85684654;传真:85681560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工作职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查阅点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信息和财政政策,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审查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导、管理、监督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及时将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发布在晋江政务网站上。

    (二)建立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具有财政特色的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前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提出信息公布意见,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向网站(晋江政务网)公开信息,同时纸质报送档案馆、图书馆两馆以供查阅。信息公开后做好发布登记、备案等相关工作,将相关信息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存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开展信息公开督查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信息梳理

    对出台的有关文件、政策及时进行梳理,逐月通过“晋江市政务网”对外公布工作动态、业务工作、资金信息、政策规定等行政事务信息,提高行政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58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信息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政信息、工作事项、办事程序、投诉联系等,重点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8条占54.29%;工作管理类信息19条占27.14%;资金类信息9条占12.85%;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4.2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1.43%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在“晋江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下的“财政局”子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财政信息。

    2.档案馆、图书馆。

    主动向两馆查阅点提供信息公开资料,为公众查询财政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及内容

    2012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1条,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1条。申请的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申请内容:公开晋江市人民政府2012年财政预算文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针对201293日受理的关于公开晋江市人民政府2012年财政预算文件的申请,我局已于201294日及时答复处理。晋江市人民政府2012年财政预算文件属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已于201223日在“晋江政务网”、“晋江市财政局”2个网站公开“晋江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来,无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范围及公开形式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我们将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加以改进。一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二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三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表:晋江市财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表

     

     

    晋江市财政局

    2013114

     

    (联系人:杨永芳  联系电话:0595-85684654

     

     

    晋江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3年1月14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