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34-2510-2018-00001
    • 发布机构:行政执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18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示公告、规章制度、计划总结
    时间:2018-01-18 09:44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本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说明的事项及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在晋江市政务网(www.jinjiang.gov.cn)上下载本报告。

    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晋江市世纪大道南中国电信大楼三层,邮编:362200,电话:85697500,传真:85661600,电子邮箱:jjsxzzfj@126.com)。

    一、概述

    1.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照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对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项目等进行梳理调整,并通过中国晋江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重点公开临时占用城市道路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

    2.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我局梳理并公布机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

    3.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公布城市管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4.在按要求及时公开有关财政数据的基础上,加强对财政数据的汇总、整理工作,重点对年度的财政预决算收支情况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予以整理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5.为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安排局法规科科长驻永和镇坂头村,帮助编制扶贫规划、培育富民产业、争取项目支持、协调金融贷款、组织技能培训,尽力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继续发挥社会力量,推进四帮四扶和残疾人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枫叶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累计开展志愿帮扶活动12场次。

    6.加强对重要信息,尤其是重要城市管理政策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城市管理工作重大政策。进一步完善重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方案,加强与泉州晚报晋江经济报等新闻宣传部门、媒体的沟通联系,开设晋江城管视野专栏,共同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截至11月底,省级媒体平台报道37篇次,泉州市级媒体平台报道96篇次,县级媒体平台报道398篇次。运用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晋江城管家”APP等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城市管理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并及时进行报道解读。

    7. 加强行政执法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全年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231条,其中,主动公开35条,占15.2%;依申请公开83条,占35.9%;不予公开113条,占48.9%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34.2%;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2.9%;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占5.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8条,占51.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2.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占2.9%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本局在晋江政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链接,通过专栏发布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场所。晋江市档案局、图书馆接待现场查阅。

    3)其他形式。通过政务公开栏、LED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底,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底,未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城市管理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二)改进措施

    1.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城市管理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3.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中国晋江”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4.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四、说明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3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3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

    ——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

    2.网上申请数

    ——

    ——

    3.信函、传真申请数

    ——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

    ——

    3.不予公开答复数

    ——

    ——

    4.其他类型答复数

    ——

    ——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

    ——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

    ——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

    201811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1811日印发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