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6145-2510-2019-00001
    • 发布机构:残疾人联合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5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5 11:09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www.jinjiang.gov.cn上下载。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晋江市残联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


    地址:晋江市梅岭路西侧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邮编:362200


    电话:0595-85662800     传真: 0595-85609630


    一、概述


    2018年,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省、泉州、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市残疾人工作和社会关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正确、准时、及时,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残疾人工作决策运行透明度,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一)2018年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1、制定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残联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内容;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晋政办2018106)文件要求,制定印发《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任务分解到科室,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按照晋江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制度有关规定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严格执行市残联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对行文文件的公开属性实行拟稿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四级审核制度,严格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界定。


    3强化业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结合机关干部会议,先后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办法》和及时传达学习省、泉州、市制定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重要工作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干部的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1、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20185月,根据《关于做好省和泉州市取消、下放、调整一批权责清单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市残联及时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核发行政权力事项调整和衔接工作,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在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审批系统、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有关事项具体信息更新公布。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晋江市财政预决算公开规范流程要求,细化和规范财政资金公开内容,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通过中国晋江门户网站公开市残联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增强部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


    3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残疾人福利事项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扶残助残优惠政策、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救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扶残助学工程等困难残疾人救助信息,让群众知晓政策,得到救助。


    4、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按照上级残联部署,20183月,根据我市新制定出台的《晋江市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有关工作规定,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及时更新公布新的残疾人证办事指南,并编印办事指南手册,方便办证窗口的群众领取查阅。


    5、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强调规范及时性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明确牵头责任科室和具体承办责任科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工作,确保我会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办理工作规范及时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和类别


    2018,我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其中:康复类5条、促进就业类6条、社会保障类6条、文体教育类2条、机构人事类1条、其他类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对行文后属主动公开文件在规定时限通过晋江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定期向图书馆、档案局送交纸质版、电子版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资料,以供公众查阅;三是利用政务实体专栏区定期公开;四是利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省残疾人在线网站平台等新闻媒体网络及时发布重点公开信息。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先后召开2场次扶残助残优惠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工作会议,组织对新制定出台的《晋江市残疾人证管理办法(试行)》、《晋江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实施细则》进行政策解读,推动工作顺利实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历年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历年累计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按照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市残联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取得较好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渠道的制度建设比较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丰富性。二是业务水平不高,干部接受业务培训不够全面,层次有限,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属性界定把握不够准确,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为此,我会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加强网络平台开发建设,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形式和渠道。二是持之以恒抓好干部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的业务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内容纳入干部的日常学习计划,同时拓展培训内容和形式,加强信息交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举报情况等自201311日起进行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条

    24

    21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条

    24

    211

    2.政府公报公开数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条

    0

    0

    2.网络申请数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件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