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防汛抗灾工作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10 10:45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

    青阳街道防汛抗灾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修订后的《青阳街道防汛抗灾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2228      

     


    青阳街道防汛抗灾工作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为了在发生洪涝及台风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及时有效和有序地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根据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生洪涝及台风灾害或在邻区发生洪涝及台风灾害对我街道造成危害时所进行的防汛应急活动。

    二、防汛工作方针、原则

    防汛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下级服从上级、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和团结协作的原则。防汛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街道及社区成立防汛指挥部,并组织建立防汛应急队伍,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三、防御工作

    1.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汛期街道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街道主要负责人要在岗值班值守,原则上不安排外出,在外地的应及时赶回岗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动态,及时启动各自的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等级及启动程序见附件)。

    2.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救生物资:街道按要求组建应急抢险队伍,组织开展防汛抗灾知识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组织预案演练,提高全民防汛抗灾减灾意识和自救技能,提高防汛防台工作人员应急抢险队伍的业务水平。备足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和设备车辆,维养防汛通讯预警设施,定期检查更新防汛物资,确保设备器材备足备齐、完好有效。

    3.加强巡查维护重点工程、重点地带、重点部位,及时消除隐患:明确巡查重点区域与部位、巡查责任、巡查要求、巡查频率、巡查报告及隐患问题整改反馈办法,定期、不定期巡查防汛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并及时整治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4.全方位传播预警信息和工作信息。街道按照“快速传播、受影响范围全覆盖”的要求,及时通过广播、电话、手机短信、微信、铜锣预警等方式,发布和传播台风暴雨预警信息、防御措施要求,确保每一个防汛责任人和每一个社区、每一户、每一人都及时了解汛情、灾情和相关防御要求,确保实现信息全覆盖。

    5.及时报送应急信息。街道加强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信息沟通,按要求将防御行动部署传达到一线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及时将防御工作落实情况与人员转移等防汛防台动态信息报送市防指和相关部门。当发生突发险情、灾情时,必须严格按照市防指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信息报送制度详见附件)。

    四、人员转移

    各社区应明确防御暴雨洪灾台风灾害避险转移的重点区域、受暴雨洪水台风危险的人员,特别是老弱妇幼残、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人员,都列入重点防汛转移对象。负责转移的责任人及相关联系人均列表明确,予以公告,并根据气象、水利部门预警信号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启动的暴雨洪灾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相应启动人员转移等级。台风暴雨期间要及时通过广播、电话、手机短信、铜锣等方式,向受威胁区域发出预警信息,通知人员转移,并第一时间将人员转移情况逐级上报。

    五、抢险救灾

    1.当险情发生后,险情发生所在社区的防汛责任人员必须及时向街道防汛办公室汇报,街道防汛办要及时向市政府办、防汛办汇报;

    2.街道防汛责任领导、挂点领导、下社区干部要迅速赶赴出险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3.出险工程所在社区要立即调动应急抢险队伍赶赴现场抢险,若人力不足时,应立即向街道防汛办报告,由防汛办调派机动抢险队前往增援;

    4.街道防汛指挥部应做好抢险救灾的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5.灾情发生后,街道办事处应及时组织工作组到灾区,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针对抢险物料消耗情况,按照分级筹措和常规要求,及时补充到位,妥善安排好灾民生活,保证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

    6.灾后街道办事处应协调卫生、防疫部门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疾病流行。

    六、其他事项

    1.灾害发生期间及灾后,各社区居委会及有关部门要在第一时间收集、汇总灾情损失情况,及时向街道防汛办报告灾情及抗灾行动情况。

    2.紧急防汛期征用、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灾情结束后应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市场价格由财政补偿或妥善处理。

    3. 对在抢险救灾中成绩显著的单位、个人,街道办事处将给予表彰奖励,对未按要求参加抢险救灾,造成损失的,给予绩效扣分和惩罚。

    4. 对每次启动的防台风应急响应行动后,街道针对防台风救灾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总结、分析、评估。总结成功经验,补强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提高防汛救灾能力。

     

    附件:1.青阳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名单

    2.应急响应等级及启动程序

    3.青阳街道防汛值班制度

    4.青阳街道应急通信保障制度

    5.青阳街道避灾点管理制度

    6.青阳街道防汛抢险队伍管理制度

    7.青阳街道防汛物资管理制度

    8.青阳街道防汛灾情信息报送制度

    9.青阳街道防汛预警铜锣、手摇报警器管理办法

     

     


    附件1

    青阳街道防汛指挥部成员名单

     

      : 蔡少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黄美霞(党工委政法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林祥星(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宣传委员)

    林振贤(党工委组织委员)

    曾台店(办事处副主任)

    洪文峰(司法所所长)

    丁金铭(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郑金福(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庄景炜(综合执法队队长)

      员:欧阳荣(青阳派出所教导员)

    张国荣(党政办主任)

      彦(社区治理办副主任)

    陈菁滢(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珑(阳光点点长)

    黄勇前(青华点点长)

    王金荣(曾井点点长)

    郑少群(陈村点点长)

    苏煌龙(高霞点点长)

    林育生(洪山点点长)

    王明溪(教育办主任)

    陈兴虎(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

    林春节(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林建锋(武装干事)

    庄丘霖(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庄建新(莲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庄树清(锦青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庄志祥(青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伍婷婷(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谢家淮(青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曾棉棉(晓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许建兴(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英建(曾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伟明(霞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江奇(高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蔡振星(普照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清林(洪宅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林振升(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安办,主任由黄美霞担任。办公室电话:85601036  85601012


    附件2

    应急响应等级及启动程序

    响应等级

    启动主要(气象)条件

    启动程序

    一、防暴雨与防洪响应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Ⅲ级预警,且暴雨可能对我市造成灾害。

    ②根据水文预报,预计九十九溪发生3~5年一遇的小洪水,或晋江市区域内其他重要溪河发生5~10年一遇的中等洪水。

    ③中小河堤防或小型水库出现险情。

    由市防指副总指挥决定启动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Ⅱ级预警,且暴雨可能对我市造成较大灾害。

    ②根据水文预报,预计九十九溪发生5~10年一遇的中等洪水,或晋江市区域内其他重要溪河发生10~20年一遇的中等洪水。

    ③中小河堤防或小型水库出现严重险情。

    由市防指副总指挥决定启动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Ⅰ级预警,且暴雨已经造成较严重灾害。

    ②根据水文预报,预计九十九溪发生10~20年一遇的中等洪水,或晋江市区域内其他重要溪河发生20~50年一遇的大洪水。

    ③小型水库发生垮坝或中小河流的重要堤断发生决口;晋江中心城区或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发生比较严重内涝。

    由市防指总指挥决定启动

    ①市气象局发布暴雨Ⅰ级预警,且暴雨已对我市造成严重灾害。

    ②根据水文预报,预计九十九溪发生20年一遇以上的大洪水,或晋江市区域内其他重要溪河发生50年以上一遇的特大洪水。

    ③中型水库发生垮坝;晋江干流重要堤断发生决口;晋江中心城区和各镇(街道)严重内涝。

    由市防指总指挥决定启动。必要时,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启动

    二、防台风应急响应

    当市气象局发布台风Ⅳ级预警,预计在未来72小时内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影响我市;或近海出现热带低压,预计24小时内可能登陆或影响我市。

    由市防指副总指挥决定启动

    当市气象局发布台风Ⅲ级预警,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将有热带风暴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影响我市。

    由市防指副总指挥决定启动

    当市气象局发布台风Ⅱ级预警,预计在未来24小时内将有热带风暴或台风等级的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

    由市防指总指挥决定启动

    当市气象局发布台风Ⅰ级预警,预计在未来24小时内将有强台风及以上等级的热带气旋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我市。

    由市防指总指挥决定启动。必要时,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启动

    附件3

    青阳街道防汛值班制度

     

    为严肃防汛值班纪律,明确工作内容,切实履行职责,制定本制度。

    1.坚守岗位。防汛期间,各值班组直接转为防汛值班,防汛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防汛工作事务。

    2.实时监测。确保监测系统处于正常状态 ,及时了解掌握气象、雨情、水情、风情测报、预报等各类信息。

    3.公文处理。及时接收传真与电子政务文件,登记后报告领导,按照领导要求撰拟明传通知,整理有关信息,紧急情况可按规范先处理后报告,文件办理完毕归类存档。

    4.来电记录。值班电话响三声以内必需接听,接听与防汛事务有关的来电必需详细记录,包括来电姓名、来电内容、通话时间、处理结果等。

    5.请示报告。对于重大汛情及灾情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各社区汇报的工程险情、灾情等,必须随手进行文字整理,及时向领导报告。

    6.设备检查。值班人员交接班后,党政办值班人员要及时对传真机、电话机、扫描仪、打印机等值班设备及纸张进行检查,发现异常要立即处理。

    7.视频调试。视频调试人员必须每周进行例行视频调试,确保准时开机,调试后及时关机。

    8.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履行交接手续。


    附件4

    青阳街道应急通信保障制度

     

    为提高我街道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促进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满足突发情况下通信保障应急和通信恢复工作的需要,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确保通信的安全畅通,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严密组织、密切协同、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原则;

    2)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通信保障应急工作的出发点的原则;

    3)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原则。要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通信事件的思想准备,做好通信设备日常预检预修工作,保证应急通信救援设备完好,人员齐备,不断提高全街道预防和应对突发通信事件的水平和能力。

    三、街道通信保障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通信管理所设立镇通信保障应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全街道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

    四、通信保障应急工作要求

    街道防汛办应立即开展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通信保障及抢修遵循先中央、后地方,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2)应急通信系统应保持良好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所有人员应坚守工作岗位待命;

    3)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4)在组织执行任务过程中,现场通信保障应急指挥机构应及时上报任务执行情况。

     

     

     

     

     

     

     

     

     

     

     

     

     


    附件5

    青阳街道避灾点管理制度

     

    为加强避灾点的管理,切实保障灾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青阳街道避灾点制度。

    1.避灾点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宗旨。

    2.避灾点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社区两委要加强对避灾点的领导,组织工作班子,做好工作。日常管理由所在社区民政联络员负责,街道民政办负责业务指导。

    3.避灾点以接收因重特大灾害发生时须转移安置人员为主。其中精神病人员、传染病患者不得接收入住。

    4.避灾人员应当遵守有关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财物、文明礼貌、团结互助。

    5.避灾点必须高度重视和努力做好安全工作。

    6.避灾点要建立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避灾点启用时的服务工作。

    7.加强避灾点的物资管理,同时做好物资发放和登记工作。

     

     

     

     

     

     


    附件6

    青阳街道防汛抢险队伍管理制度

     

    为使防汛抢险队伍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防汛安全,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1.青阳街道防汛抢险分队由三十二人组成,调动队伍由街道防汛防台指挥或副指挥下达调动命令和领导调度。在执行险情抢护任务行动方面,认真贯彻上级防指的指示精神,服从调度,对各项情况应考虑周全,按指定时间到达目的地参与抢险。

    2.防汛抢险队承担辖区内重大险情的紧急抢险任务,防汛防台响应时,防汛抢险队伍所有人员和抢险设备应在驻地集中待命,人员不得请假外出,做好随时出发的一切准备,接到抢险调度命令后,应在20分钟内立即集合出发。

    3.防汛抢险队伍应配备必要的抢险装备,加强技能训练和预案演练,在汛前进行拉练演习,锻炼抢险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和熟练队伍的抢险技能。抢险队的抢险工具、劳动保护用品统一存放在处机关仓库。平时加强各类抢险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各项工作的安全有序。克服险情抢护时的人与人、人与机的配合不协调,使队伍保持良好状态,保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4.防汛抢险队伍在行进及抢险的过程中,应与街道防汛办保持联系,及时反馈情况。抢险结束后,防汛抢险队伍应向街道防汛办报告。


    附件7

    青阳街道防汛物资管理制度

     

    1.严格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讲究实效,定额储备”的原则,对防汛物资进行管理。

    2.了解防汛物资性能,注意防汛物资的日常化维护和保养,保证防汛物资完好无损。

    3.掌握消防知识,注意防火、防盗,确保防汛物资安全管理。

    4.防汛物资存放应分区分类、整齐划一、合理堆放,确保调用方便。

    5.建立防汛物资盘点制度,每月定期对防汛物资进行盘点,做到心中有数。

    6.规范防汛物资出入登记手续,健全防汛物资台帐和管理档案,做到“实物、台账”相符。

    7.防汛储备物资属政府专项物资,必须“专物专用”,未经领导批准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

     

     

     

     

     

     


    附件8

    青阳街道防汛灾情信息报送制度

     

    为了适应当前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切实加强防汛防台救灾突发险情、灾情报告制度建设,规范防汛防台救灾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防汛防台抢险救灾信息,为防汛防台减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确保我街道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1.严格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的《晋江市防汛抗旱突发险情灾情报告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做好防汛防台抗灾信息的上报工作。

    2.建立防汛信息员队伍

        街道及各社区要落实1名分管领导和1名信息员,负责防汛信息收集、核实和上报。信息员要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为信息联络员。如有人员变动,请及时报告街道防汛办。

        建立信息联络员信息会商机制,信息联络员在统计数据,上报灾情期间应及时互相联系,确保报送的信息内容准确、客观、详实,务必做到口径统一,逻辑严密,为街道统筹相关工作及上级有关部门掌握防汛救灾情况提供有效依据。

    3.信息收集

    街道及各社区要按照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中明确的职责,收集有关信息。各社区之间以及与街道防汛办要加强沟通协调,互通消息。街道及各社区防汛小组要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防汛有关信息。街道防汛办应及时分析和汇总灾情信息,报街道领导,根据街道领导的批示要求,做好灾情收集工作。

    4.信息报送

    报告原则:及时、快捷、真实、全面。

    时间要求:街道及各社区在汛期突发危情、灾情后,根据实际情况实行灾情信息一小时报告、三小时报告、日报告制度。其中日报告制度是各社区每天17:30之前将灾情和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以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方式报送街道防汛办,街道防汛办于每天18:00前将灾情和抢险救灾工作情况汇总后报送市防汛办,直至险情排除、灾情未定或结束。不得隐瞒不报、迟报漏报、贻误战机。

    报告程序:按照“一事一报,有情况就报”和“逐级上报”的原则,各社区一旦接到险情、灾情报告,应第一时间上报街道防汛办,立即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水平,街道防汛办则立即向市防汛办报告。

    报告形式:信息的报送一般采取电话、手机、传真和电子邮箱报送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按相关规定以书面盖章形式补报或续报。

    续报要求:在突发险情、灾情发展过程中,根据险情、灾情发展及抢险救灾的变化情况,对报告事件的补充报告,并附险情、灾情图片。续报应延续至险情排除、灾情稳定或结束。

    5.信息管理

    街道及各社区要严格按照晋江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转发的国家防办《关于印发〈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的通知》(办旱一〔201119号)要求,不得擅自发布灾情信息。信息的收集和上报要归档管理,以备核查。

    6.信息报送工作考核

    各社区防汛抢险救灾信息报送工作纳入考核。各社区要切实加强领导,增强抗灾救灾和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意识。在报送灾情及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时,要做到信息真实、数据准确、内容完整、表述专业,严禁报送无用无效甚至错误信息。对出现迟报、漏报、瞒报、不报、谎报,造成工作被动,事态扩大和损失的,将按照责任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9

    青阳街道防汛预警铜锣、手摇报警器管理办法

     

    一、管理办法

    按照固定放置,专人保管的原则,铜锣、手摇报警器应由社区居委会管理。应急时提前由锣长到居委会领取,解除应急状况后及时交由居委会管理。

    二、防汛预警铜锣锣长职责

    1.做到责任区域情况清楚。

    2.做到水情、工情、险情清楚。

    3.做到发现险情及时鸣锣。

    4.做到群众转移地点清楚。

    5.做到防汛期保持24小时通讯电话畅通。

    三、鸣锣办法

    紧急情况下,由各自然村锣长鸣锣示警,到自然村各个角落鸣锣,边鸣锣边呼喊,连续敲锣5下,停顿5秒后,再连续敲锣5下,停顿5秒再敲锣,以此类推,同时,边敲锣边大声呼喊:洪水(灾害)来了,请大家注意避险和转移!

    手摇报警器管理办法同上。

     

     

     

     

     

     

     

     

     

     

     

     

     

     

     

     

     

     

     

     

     

     

     

     

     

     

     

     

     

     

     

     

     

     

     

     

     

     

     

     

     

     

     

     

     

     

     

     

     

     

     

     

     

     

     

     

     

     

     

     

     

     

     

     

     

     

     

     

     

     

     

     

     

     

     

     

     

     

    抄送: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工作

          点点长、驻社区干部。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2228日印发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防汛抗灾工作预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