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2 19:00 浏览量:
      

     

     

    晋政罗〔202030


     
     


    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社区、工作点:

    根据《晋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20201号)的要求,为扎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森林防火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切实降低火灾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街道森林资源安全,经研究,决定于即日起至2020327日,在街道范围内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今年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接长短板、提升能力,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灭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 、工作任务

    从即日起至2020327日,各社区要组织一次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加强对辖区的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努力减少和消除森林灾隐患,要提前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林区、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林缘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重点对以下几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及整治:

    文本框: 门/“(一)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要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一是深入排查林区及其周边居民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 、山火进城”;二是深入排查风景名胜区、军事设施等重要目标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三是深入排查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四是深入排查公墓、坟场以及林农、林田结合部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祭祀用火、农事用火;五是深入排查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森林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特别是罗裳山重点部位:罗裳社区百翔酒店对面坟墓集中区、福埔社区师部门口往雷达站(福埔社区安息堂后面坟墓集中区、社店杜区舜帝纪念馆后面坟墓集中区)。华表山重点部位:社店社区垃圾焚烧发电场周边坟墓相对较为集中区、苏内社区华表山路到紫竹寺及紫竹寺向磁灶方向坟墓集中区(易起火点华表山路半程的石下皇金瓮)。

    (二)重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要深入检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重点环节,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一是深入检查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经营主体责任制、部门分工合作制,压实责任体系;二是深入检查宣传教育是否到位,重点检查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林区的安全教育,落实群防群治;三是深入检查野外火源管理是否到位,重点检查高火险时段禁火令、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驻守情况,严格野火管控;四是深入检查扑火队伍是否到位,重点检查靠前驻防、装备配备、扑火安全等情况,确保应急到位;五是深入检查处置办法是否修订到位,重点检查队伍培训和演练情况,做到分级响应;六是深入检查应急值守是否到位,重点检查预警监测、热点核查反馈、火情信息报送等情况,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

    (三)重点工程风险隐患排查。要深入排查林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坚守安全底线、严守安全红线,严防生产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要严格落实工程属地领导责任、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始终把安全挺在前面,狠抓火灾防控细节,消除火灾风险隐患,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文本框: 叮气U各社区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实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系统清理一次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林缘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保障要到位。各社区、各工作点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予以推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

    (二)宣传报道要到位。各社区要加强春季森林防火宣传,认真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面,增强感染力,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整改落实要到位。各社区要落实好以下五项措施:1.对墓地集中区域进行林下清理;2.加大巡查,组织护林员对该项区域进行加大巡查;3.强化火源管控,设立集中焚烧区,引导群众到集中焚烧区烧纸钱。4.在清明节等重要时节,在进山入口设卡检查,收缴纸钱。5.开展森林防和文明祭扫等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0311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03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