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东石镇】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石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东石镇教委办 时间:2022-06-10 10:01 浏览量:

    晋东政〔202256

     

     

    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石镇

    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办)有关单位,各小学、幼儿园

    现将《东石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江市东石镇人民政府

                     202267


    东石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

     

    根据《晋江市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东石镇2022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

    一、招生原则

    (一)划片招生、就近免试。组织服务区内适龄儿童按时就近免试入学;起始年段实行“零起点”招生、“零起点”教学。

    (二)尽力而为、统筹调度。统筹全镇教育资源,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生额标准提供学位。

    (三)有效证件、分类招生、电脑派位(抽签)、区域调剂。

    1. “有效证件”: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凭“两证”和《户口簿》在父(母)务工、居住地学校申请入学,积极推行凭“社保缴费凭证”入学政策。“两一致”户籍人口凭《户口簿》、《房产证》(或发证机关盖章认定的《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复印件,经住建局备案的《购房合同》,下同)申请入学。

    “两证”指:与父(母)实际居住情况相符的《福建省居住证》;实际务工半年以上、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书》(或合法有效且目前仍在该区域经营的《工商营业执照》、完税凭证等,下同)。

    “两一致”指:适龄儿童与父(母)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指房产、户籍同属服务区并实际居住)。其中,房产:指产权性质、用途为住宅的房产(下称:房产);实际居住:指交房、装修并配备生活设施、有正常的水电消费清单,接受入户调查属实。

    2.“分类招生”:公办学校根据容量按“①服务区‘两一致’户籍人口和政策照顾对象(军人、优秀人才、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积分优待对象子女)→②非‘两一致’对象(‘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服务区港澳台侨’子女)→③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

    其中“两一致”户籍人口对象,在学校容量不足时按“①原住居民子女→②60m2及以上的房产业主子女→③60m2以下的小户型房产业主子女”的顺序招生;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按“①持‘两证’并在我购买社保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②持‘两证’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

    学校根据“分类招生”原则,结合自身容量制定并公布招生方案,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

    3.“电脑派位(抽签)”:因学位等教育资源限制原因,服务区入学对象超过学校计划招生数的,在分类招生原则下,同类别入学对象采用“电脑派位(抽签)”或按“购房、落户时间顺序”等办法公平确定招生对象。

    4.“区域调剂”:适龄儿童就读房产所在地服务区学校、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务工地服务区学校有困难的,由镇教委办统筹协调解决。

    二、招生对象

    小学一年级招收年满6周岁(20168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确保全适龄儿童全部按时入学,严禁招收不足龄儿童提前入学。

    幼儿园小班招收年满3周岁(2019831日前出生)的适龄幼儿。公办幼儿园不开设小小班。

    三、招生时间

     

    2022年秋季招生程序和招生时间

    时间

    公办小学、公办幼儿园

    集体办、民办幼儿园

    6月15日前后

    向社会发布招生通告,公布招生片区、招生计划和招生办法

    7月5日—6日

    现场报名登记

    接受报名登记

    7月7日—14日

    学校进行报名资格审核

    7月15日—16日

    学校资格审核结果送交镇教委办

    7月20日前后

    学校公布入学资格审核结果;需派位招生学校,公示派位方案

    7月20日起

    需派位学校组织派位并公布派位结果

    7月28日

    公布全小学学位余缺情况

    8月24日起

    学额未满的学校接受“统筹调剂”对象登记报名,并将补录结果向镇教委办报备

    招生结果报镇教委办审核并向社会公布

    9月1日前

    招生结果送交镇教委办汇总报送教育局

    任何学校均不得提前招生,因故不能如期到校报名者,应于学校招生时间前向服务区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可适当推迟报名时间;超过申请期要求报名者,可引导到周边学校就读。

    四、入学证件办理时间

    小学幼儿园招生需提供的《户口簿》、《房产证》、《居住证》、《劳动合同书》等证件,签署日期应为入学202231日前(不含31日);需凭“社保缴费凭证”入学的学生父(母)在我缴交社会保险需半年以上(202231日前开始并连续参加我社会保险)。

    五、招生办法

    (一)小学招生(计划招生数见附件1,镇区中心小学招生片区见附件2)

    1“两一致”户籍人口入学。

    “两一致”户籍人口凭《户口簿》、《房产证》申请入学。

    1)社区原住居民对象,凭《户口簿》、房产证明材料等在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其中,部分原住居民享受照顾政策的社区,原住居民的外孙(外孙女)及其父母同落户该社区,且父(母)在本社区拥有个人房产并实际居住的,可参照原住居民申请入学。

    2)购房落户对象,凭《户口簿》《房产证》在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适龄儿童在服务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就学,同一户主,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祖辈在学校服务区购房并落户,入学对象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且同户的,视为服务区对象(本类别只接收同一父辈的子女入学)。

    3)“两一致”中的“拆迁户”子女入学。因政府拆迁建设造成的户口与房产暂时分离的入学对象,过渡安置期内,凭《征迁协议》《租房合同》《户口簿》,允许在户籍所在地或过渡安置地服务区小学申请入学;正式安置后,凭《征迁协议》《房产证》《户口簿》,可在征迁前或安置后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

    4)镇直行政事业单位(含上级驻本镇单位)编制内员工子女入学。

    ①持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行政介绍信》,子女可在父(母)工作单位所在地、房产所在地或户口所在地的小学申请入学;

    ②孙辈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户籍同户的,在学校容量充足时可参照本款①规定申请入学。

    5国有企业(含驻晋分公司)员工子女入学。

    国有企业原全民所有制身份员工的子女,持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父(母)《行政介绍信》(不包括报到证,人事代理、人才交流中心管理、企业系统内部招聘任命定级批复等),参照镇直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内员工子女入学办法申请入学。

    2政策照顾对象入学

    1)优秀人才子女入学

    ①根据《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的通知》(泉教综〔20228号)精神,泉州市认定的第一至第五层次人才,其子女可选择在全镇范围内公办学校就读。

    ②晋江市认定的优秀人才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优秀人才认定管理和享受相关工作生活待遇规定》(晋政文〔2019107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若干意见及补充意见操作细则的通知》(晋政办便函〔201921号)、《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晋政文〔202215号)及《晋江市教育人才“5121”引育计划》(晋委办发〔20164号)等政策文件执行。其子女就读小学可自主选择我镇公办学校就读;就读幼儿园由镇招生领导组统筹安排到镇属公办幼儿园就读。

    ③本部分入学对象凭“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系统”或“晋江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系统”平台审核结果申请入学。

    (2)规模企业高管和专业人才子女入学。规模企业的高管和专业人才(特指在我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和社保金,且上一年度个人所得税额不少于 5万元)子女,可在我镇任何一所小学申请入学。本部分入学对象凭个人完税凭证、《劳动合同书》、“社会保险缴费凭证”申请入学。

    3)“积分优待对象”子女入学。“积分优待对象”子女可在我镇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申请入学(每所小学按申请人积分情况接收本部分入学对象不超过 10 人);因学位限制未能在申请小学就读的,按“就近入学”原则优先安排服务区小学入学。本部分入学对象凭市“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中心”出具的“积分优待对象”排名凭证、《户口簿》和《晋江市流动人口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附件4,到镇教委办申请入学,根据“名次优先”和“第一志愿优先”原则,给予安排入学并公示。

    4)晋江市荣誉市民、烈士、见义勇为等对象子女入学,根据上级有关照顾政策执行。

    3“两一致”对象入学

    公办小学在完成服务区内“两一致”户籍人口、政策照顾对象招生任务后,在学校招生计划和规定班额内,采用电脑派位(抽签)办法或根据“购房、落户时间顺序”招收以下非“两一致”对象。入学时填写《东石镇  小学(幼儿园)非“两一致”对象入学申请表》(附件5)。

    1)实际居住在小学服务区内,拥有房产,户口尚未迁入者子女(即上文“有房无户”对象),凭《房产证》、《户口簿》申请入学。

    2)实际居住在小学服务区内,拥有服务区户籍,没有房产的(即上文“有户无房”对象),凭《户口簿》申请入学。

    3)香港、澳门、台湾、华侨和外籍适龄儿童入学。在我镇的祖籍地、房产所在地、父(母)务工地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凭出入境证件、体现亲子关系的出生凭证或身份凭证,体现祖籍地、房产所在地或务工地的相应证件申请入学。

    ①其父(母)户籍、房产同属学校服务区,并实际共同居住的,可在服务区学校参照“两一致”对象申请入学,学校容量不足时,按非“两一致”类别入学;

    ②其父(母)在学校服务区内只有房产或户籍的,可在房产或户籍所在地学校按非“两一致”类别参照“有房无户”或“有户无房”对象申请入学;

    ③其父(母)在服务区内没有户籍和房产的,参照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条件统筹安排入学。

    4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1)我镇“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定点学校”在完成服务区“两一致”适龄儿童、政策照顾对象、非“两一致”招生任务的基础上,招收在辖区内务工、居住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镇区中心学校、潘径实验小学继续推行凭“社保缴费凭证”入学政策。其他公办学校推行凭“社保缴费凭证”优先入学政策。

    2)来晋务工人员凭《户口簿》《居住证》《劳动合同书》(或营业执照),子女可在务工(或经商)地服务区学校申请入学,若已在我参加社会保险半年以上,凭“社保缴费凭证”子女可优先入学。晋江户籍人员在我镇非户籍地务工(或经商),其子女入学可参照执行。

    3)规定时间内登记人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可实行“先到优先”办法招生;规定时间内登记人数多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依据“分类招生”顺序,学校可采用电脑派位(抽签)确定招生对象。

    4)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与我镇户籍学生须同等遵守招生规定,父(母)不在晋江务工的、未能提供“有效证件”的、错过规定报名时间的,不能在我镇入学。因居住、务工地变动,父母双方不在我镇务工或居住达半年以上的,可引导务工人员子女转学到其父母务工和居住地就学。

    (二)幼儿园招生

    1公办幼儿园招生

    “小学招生”相关要求执行(公办幼儿园招生片区划分见附件3)。

    2集体办、民办幼儿园招生

    1)幼儿入园“以社区为主”,服务区内符合入园要求的适龄幼儿实行就近免试入园,集体办、民办幼儿园要优先招收当地社区适龄幼儿入园。

    2)幼儿园根据核定的办学规模,制订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三)特殊儿童入学

    严格执行《残疾人教育条例》规定,加强残疾儿童分类安置工作,为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的残疾儿童提供多种形式的学习机会,确保每个残疾儿童少年都能够接受合适的教育,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各学校建立并及时更新《残疾儿童花名册》、《随班就读花名册》。

    1特教学校就读。视障儿童可联系泉州市盲聋哑学校就读;听障、智障、自闭症等残疾儿童,视残疾程度分别送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或金山中心小学特教辅读班就读。

    2随班就读。普通小学应接受服务区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入学,特别要做好轻度智障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不得歧视或拒收。

    3送教上门。对于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但基本具有接受教育能力的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要及时登记,报送镇教委办汇总报送教育局,纳入“送教上门”服务对象并建立学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招生工作领导。各校(园)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组,根据本《意见》及各自实际情况,在615日前后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招生方案,报镇教委办备案,招生方案要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二)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和公办学校不招“择校生”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各校(园)在组织招生过程中,要向社会公开招生时间、招生计划、招生服务区域范围、招生办法和招生结果(即“五公开”)。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借读费”、“捐资助学费”、“赞助费”等,制止个别企业、村居(社区)、校董会、老人会违规干扰学校招生行为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落实均衡编班规定,按课程标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要求,小学一年级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注重做好幼小衔接。

    (三)严格控制班额规模。各学校要根据福建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有关“全面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51-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15%以内”的要求,严格按计划招生,控制班生额(小学一年级班生额以45人为宜,学位紧张的学校班生额要控制在50人以内;幼儿园小班班生额应控制在30人以内)。

    (四)提高招生服务水平。各校(园)在招生期间,要设置专门的办事窗口,公布咨询电话和校长信箱、招生信箱,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符合入学条件的要及时给予明确答复,不符合入学条件的要有理有据耐心解释。对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矛盾问题,要及时化解。有条件接受插班生的学校,应统一时间登记并通过公平办法确定接收对象。入学后,转入学校应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中转接学生学籍,转入、转出学校应当分别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学生学籍转接。

    (五)加大招生监督力度。各校(园)要认真执行招生政策,确保招生信息、招生流程、招生过程公正公平,接受社会监督。对弄虚作假或搭车收费等违反招生政策的人员和学校,一经查实,将严格追究当事人与学校领导责任;在招收学生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退回招收的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对象;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各校(园)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时,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同时加快学校规划建设,有效增加学位供给。招生期间对区域内存在大班额学校进行预警提示,确保中小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

    七、其他

    (一)本《意见》由东石镇教委办负责解释。

    (二)本《意见》自发文之日执行,有效期一年。

     

    附件:1东石镇2022秋季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数

     2潘径实验小学、镇区中心小学2022年秋季招生

       片区划分

       3东石镇公办幼儿园2022年秋季招生片区划分

       4晋江市流动人口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

       5东石镇    小学(幼儿园)非“两一致”对

         象入学申请表

     

     

     

     

     

     


    附件1

     

    东石镇2022秋季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数

    学校

    计划招生情况

    学校

    计划招生情况

    班数

    学生数

    班数

    学生数

    潘径实验小学

    4

    180

    毓德小学

    1

    50

    东石中心小学

    5

    250

    玉峰小学

    2

    100

    第二中心小学

    3

    150

    潘径小学

    1

    50

    锦青中心小学

    3

    150

    蓬山小学

    1

    50

    金山小学

    5

    250

    型厝小学

    1

    50

    井林小学

    3

    150

    廷都中心小学

    3

    150

    山前小学

    3

    150

    塔头小学

    1

    50

    龙厦小学

    3

    150

    清透小学

    1

    50

    南天小学

     

    50

    洪塘小学

    1

    50

    郭岑中心小学

    3

    150

    前埔小学

    2

    100

    碧江小学

    1

    50

    光渺小学

    1

    50

    檗谷小学

    2

    100

    合计

    52

    2580

    湖头小学

    1

    50

     


    附件2

     

    潘径实验小学、镇区中心小学2022年秋季招生

    片区划分

    学校

    招生班数

    招生片区或对象界定

    潘径实验小学

    一年

    4个班)

    ①潘径村、潘山村、张厝村、埔头村原住居民子女;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全民所有制身份员工的子女,军人子女;③金龙海悦城、凯旋一号小区业主子女。

    东石中心小学

    一年

    5个班)

    ①第二社区(鳌江路以东)、第三社区、第四社区、第五社区;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所划片区内拥有房产、实际居住的“两一致”适龄儿童。

    第二中心小学

    一年

    3个班)

    ①第一社区、第二社区(鳌江路以西)、后湖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所划片区内拥有房产、实际居住的“两一致”适龄儿童。

    锦青中心小学

    一年

    3个班)

    ①东埕村、永坑自然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所划片区内拥有房产、实际居住的“两一致”适龄儿童。

     


    附件3

     

    东石镇公办幼儿园2022年秋季招生片区划分

     

    学校

    招生班数

    招生片区或对象界定

    潘径实验

    幼儿园

    小班

    5个班)

    ①潘径村、下庄自然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全民所有制身份员工子女;③所划片区内拥有房产、实际居住的“两一致”适龄儿童。④学位有余接收白沙村户籍生。

    东石中心

    幼儿园

    小班

    5个班)

    ①第二社区、第三社区、第四社区、第五社区、埔头村、郭岑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所划片区内拥有房产、实际居住的“两一致”适龄儿童。

    井林中心

    幼儿园

    小班

    4个班)

    ①井林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政策照顾对象;④学位有余接收金瓯村、许西坑村、大白山村户籍生。

    钻石海岸

    幼儿园

    小班

    3个班)

    ①金世片区、钻石海岸幼小区业主子女;②第一社区;③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

    锦青中心

    幼儿园

    小班

    5个班)

    ①东埕村、永湖村、檗谷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所划片区内拥有房产、实际居住的“两一致”适龄儿童;④政策照顾对象。⑤学位有余接收湖头村、平坑村户籍生。

    诚明幼儿园

    小班

    2个班)

    ①潘山村、张厝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政策照顾对象。④学位有余接收洪塘村、清透村、坑园村、大房村户籍生。

    金山中心

    幼儿园

    小班

    4个班)

    ①萧下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政策照顾对象;④学位有余接收龙下村户籍生。

    塔头刘中心幼儿园

    小班

    4个班)

    ①塔头刘村、金泽村;②东石镇区域内市、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子女;③政策照顾对象;④学位有余接收塔头孙村、三乡村、柯村村、光渺村、梅塘村梅峰村户籍生。

     


    附件4

     

    晋江市流动人口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

    No.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籍贯

     

    落户晋江户籍所在地

    晋江市            镇(街道)           村( 社区)

    入学对象原籍贯所在地

           县(区、市)        镇(街道)

    现居住地详细地址

    晋江市            镇(街道)           村( 社区)

    家长

    (务工地详细地址)

     

     

     

     

     

     

     

     

    照顾要求

    参与流动人口积分排名情况

    享受中学(或小学、幼儿园)照顾政策,全市积分排名第(  )名;

    享受中学(或小学、幼儿园)照顾政策,本镇(街道)积分排名第(  )名

    中学

    1.申请照顾就读              中学;

    2.申请照顾就读              中学。

     

    1.申请照顾就读             小学;

    2.申请照顾就读             小学。

    幼儿园

    1.申请照顾就读            幼儿园;

    2.申请照顾就读             幼儿园。

    证件

    名称

    及编号

     

    申请

    就读

    学校

    审批

    意见

    盖章      

                  

     

    教育局审批

    意见

     

     

    该生监护人积分在 

    学校照顾对象中排(  )名。

     

     

                     盖章      

           

     


    附件5

     

     

    东石镇      小学(幼儿园)非“两一致”对象

    入学申请表

    No.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籍贯

     

    入学对象户籍所在地

    区(县、市)      镇(街道)      村( 社区)

    居住地详细地址

     

    幼儿健康状况

     

    家长

     

     

     

     

     

     

     

     

     

     

    申请

    理由

     

     

     

                      家长(签章)            

    证件

    名称

    及编号

     

     

     

    就读

    学校

    审批

    意见

     

    盖章       

                  

     

    镇教委办

    审批

    意见

     

     

    盖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