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26 10:27 浏览量:
     各教委(育)办、市直小学、市直幼儿园、西滨镇中心小学: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学前教育质量,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同时引领教师、家长和社会对幼小衔接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和操作,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基〔20212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二、发展目标

    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

    三、主要措施

    幼小衔接主要从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小学入学适应教育、幼小联合教研、家园校共育、专项治理等五个方面共同行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一)幼儿园开展入学准备教育

    幼儿园应充分认识幼小衔接的意义,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引导教师树立科学衔接的理念,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重视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为入学做好基本素质准备,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幼小衔接工作要系统化、有重点、分阶段地逐步开展,重点阶段在幼儿园入小学前一年。教师要制定循序渐进的入学适应性目标,要有针对性地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开展与小学相关的游戏化、生活化的主题活动,利用探究性、体验式的学习,让幼儿在与材料和环境的互动中进一步增强对小学的了解,建立对小学生活的积极期待和向往。

    (二)小学开展入学适应教育

    坚持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准确把握一年级上学期的学习要求,根据学情优化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更多考虑课程的连贯性,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可根据实际情况将开学一年级上学期作为儿童从幼儿园到小学平稳适应的缓冲期,着重从作息时间、课程安排和教学方法等方面,与幼儿园对接。一年级要适当延迟到校时间、缩短课时长度、放慢教学进度,保证孩子的睡眠、运动和休息的时间。积极开展以儿童为主体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适当借鉴幼儿园教学方式,倡导在游戏中学习。鼓励运用情境创设、体验感悟、游戏活动等有利于儿童理解与接受的学习方式,实现小学与幼儿园教育教学方式的有机衔接。

    (三)幼儿园和小学开展联合教研

    建立幼小协同的联合教研制度,定期开展专题联合教研。建立幼小学段互通、内容相融的联合教研机制,为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教师搭建平台,加强教学研讨,建立幼小学习共同体,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幼儿园与小学要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注重研教结合,用课题研究引领幼小衔接工作,形成课程内容及能力要求的有效衔接。加强幼小联合师资培训,采用“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专家报告等方式,开展基于幼小衔接核心问题的全员教师培训,优化教师育人观念,提升教师专业研究水平,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四)深入开展家园校共育

    将科学幼小衔接内容分别纳入家园共育、家校共育的重要内容,宣传幼小衔接的科学理念和正确做法,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幼儿园要通过家长讲座、微信公众号、家园联系栏等途径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幼小衔接”做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幼小衔接”观,缓解家长入学焦虑情绪,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形成教育合力。小学要帮助指导家长让孩子养成适应小学生活顺利过渡的良好习惯,形成幼小双向衔接的互助发展模式,共同营造有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

    (五)持续大力开展专项治理

    持续加大对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治理力度,继续巩固幼儿园小学化、小学非零起点教学专项成果。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等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的不良行为。小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坚持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不得设学前班,幼儿园出现大班幼儿流失的情况,应及时了解原因和去向,并向各教委(育)办报告。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9月上旬前)。制订《晋江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各试点校(园)根据相关文件和学校(园)实际情况制订衔接方案,明确内容,分解任务,并积极落实科学衔接方案。教研部门建立联合教研制度,开展试点校园幼小双向衔接”的专题性培训共同承担具有衔接意义的教育任务,使广大教师明确目标、找到方向、发现对策、增强信心。

    (二)试点探索阶段(20219月中旬-20226月)。

    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组织各试点校(园)根据对口情况建立学习共同体并开展联合教研活动,试点园探索实施入学准备活动,试点校同步研究入学适应活动。试点校(园)定期总结推进幼小衔接过程中的情况及相关问题,加强交流,不断完善试点工作。

    (三)总结推广阶段(20227-20236月)。召开现场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试点校(园)的典型经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我市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建立幼小双向衔接的互助发展模式,加强在课程、教学、管理和教研方面的研究合作。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7-2023年底前)。全面总结全市幼小科学衔接实验成果,征集优秀经验与案例,发现典型、推出榜样,印发《晋江课改》汇编幼小衔接专辑。进一步研究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幼小衔接政策举措,推动幼儿园和小学深度合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主动公开)


     

    晋江市教育局

    20219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