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 时间:2021-03-25 16:23 浏览量: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职能及组成;

    1.贯彻执行国家、省、泉州市有关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全市有关教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2.统筹所辖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拟订所辖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指导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拟订教育政策,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3.负责义务教育的统筹指导,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指导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扫除文盲工作;指导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学管理,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指导和推进全市社区教育,统筹协调全市终身教育工作。 

    4.引导、扶持、发展民办教育,规范监管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 

    5.主管教师工作,负责所辖单位的人员编制和教师调配聘用等工作;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和职务职称评聘;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按管理权限做好学校干部的培养、选拔、考察、任免工作;负责教职工工资福利、年度考核和奖惩管理;审批教职工请假、退休、辞退、辞职等手续;指导教师和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 

    6.提出全市教育经费预算和项目计划的建议;督促执行学校收费标准;监督所辖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指导、监督学校条件装备、基建工作。 

    7.指导所辖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体育卫生、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国防教育、科技教育等工作。 

    8.指导所辖学校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统筹协调所辖学校的安全工作和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协调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的处理;指导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主管全市各级教育统一考试和所辖学校招生工作。 

    10.指导全市教育学会、教学研究会、协会、基金会等社团工作。

    11.负责所辖学校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群团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和管理市直教育系统党委。 

    12.受市委委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所辖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宏观管理。 

    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结构;

    教育部门包括10个机关行政科室: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晋江市教育局

    全额拨款

    20

    18

    晋江市教育工会

    全额拨款

    3

    3

    晋江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全额拨款

    9

    7

    晋江市电大工作站

    全额拨款 

    6

    5

    晋江市教育档案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 

    6

    6

    晋江市教育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8

    8

    晋江市教育财务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 

    6

    6

    晋江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全额拨款

    6

    5

    晋江市普通话推广中心

    全额拨款

    4

    4

     

    (三)部门收支描述,包括当年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 专项资金管理情况等;

    2019年,全教育经费总收入46.87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38.0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教育经费0.20亿元。各级各类学校公共财政教育支出31.11亿元,较2018年的30.42亿元增长2.27%。

    (四)部门目标实现情况。2019年,晋江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系统保持安全稳定,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在反厉行节约、对铺张浪费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公经费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定量分析及定性分析,综合考评得分为98分,评价等次确定为优。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教育经费总投入金额31.11亿元,比绩效目标28亿元增长11%。

    (二)过程情况分析:接受基础教育学生人数25.17万人、接受幼儿园教育学生数8.69万人、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学生数4.09万人,均高于绩效目标值。

    (三)产出与效益分析:减少贫困户教育负担2037万元、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1.部分项目进展较慢。学位建设任务重、资金筹措难、工程进展不快、资源配套不足。

    2.教育投入的增长,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

    3.对项目资金开支分类需要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费用开支和绩效产出测得结果不够准确,需要进一步量化。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资金管理需要加强。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科学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一体发展。

    2.各项支出情况、相关制度的执行和控制较好,今后更加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健全相关财务及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规范资产管理等方面。

    3.严格执行办公性行政经费年初预算,按照上级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完善预算分配机制,进一步加强经费预算的执行管理,不断提高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