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 关于晋江市名师名校(园)长孵化工作室周期考核和“1+3+N”名教师工作团队2021-2022学年度考核检查情况的通知
时间:2022-10-26 19:02 浏览量:
     教育系统各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晋江市名师名校(园)长孵化工作室周期考核和1+3+N”名教师工作团队2021-2022学年度考核的通知》要求,晋江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工作室周期、工作团队2021-2022学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检查,经公示无异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考核对象。全市175个工作室和工作团队,其中名师孵化工作室44个、名校(园)长孵化工作室5个、“1+3+N”名教师工作团队126个。

    (二)考核时段。工作室20199月—20226月的周期履职情况;工作团队20219月—20226月的履职情况。

    (三)考核内容。主要考核工作室的九大项目和工作团队的三大项目,重点考核项目的完成情况和考核对象的活动过程、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重点检查开展的活动是否符合文件规定的要求。

    (四)考核形式。从专家库随机抽取评委组成考核检查组,按照学段、类别分组,集中对所有考核对象进行全面考核,填写检查情况记录表,市名师办进行汇总、核对、审查。

    (五)考核结果。对于工作室周期内和工作团队学年度内活动开展规范,且符合文件要求的,给予年度考核合格;对于活动开展暂不符合要求的,视情况给予不合格。考核检查结果见附件1

    二、亮点成效

    从检查情况看,各工作室、工作团队能够按照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活动,基本达到考核要求,取得较好成效。

    (一)运行平稳有序,机制不断完善。各工作室、工作团队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总体运行平稳有序;能根据实际,结合学科建设与自身发展需要,建立成员个人发展档案,制定实施年度计划,进行年度考评和年度总结,形成了一定的运作机制和管理策略。

    (二)活动形式多样,内涵持续提升。各工作室、工作团队采取“互联网+教育”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研讨活动模式。活动形式涵盖专题讲座、公开课、研讨课、考察学习、学术论坛、名师讲堂、课程研发、专题调研等。同时,有的工作室、工作团队邀请高校教授、专家、高端名师传经送宝,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内涵,提高活动质量。

    (三)深入开展研究,氛围逐渐浓厚。各工作室、工作团队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组织开发系列课前导学、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微视频、创新作业等学科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立项专项课34项已全部通过结题验收。

    (四)注重帮扶互动,示范更加全面。各工作室、工作团队注重送教下乡、送研到校活动,注重与乡村学校、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帮扶与互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75个工作室、工作团队足迹覆盖我市18个乡镇(街道)大部分学校,共开展活1055场、1367个午别,成员及以外教师共5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五)全面总结提,周期成果初显。各工作室对个人教育理念与办学风格、学校特色与品牌创建进行总结,形成周期研究成果。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部分工作室研究成果还获得个人专著出版,省、市级教学成果奖等。 

    三、存在问题

    (一)对周期成果的认识和梳理不到位。周期成果应对周期内工作室建设运行过程中的成果及成效进行综合性的归纳、总结、梳理与提炼。个别工作室报送的材料单一,缺乏对个人教育理念、办学风格、学校特色、品牌创建等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与总结。

    (二)对活动质量的把控不严格。所开展的市级活动成效、影响程度不一,活动质量良莠不齐。有的活动参与听课的人数少,研讨氛围不浓厚;有的活动安排一天的时间,但实际上挤压在半天完成,没有研讨没有交流;有的领衔人或核心成员身兼多职,事务繁忙,亲自参与沉浸式、全程式的指导不到位,活动现场效果欠佳。

    (三)对建设项目的完成不够均衡。所开展的工作大都侧重在举行市级活动方面,造成其他项目完成的忽视和缺失。个别名校(园)长工作室未按要求开展教育教学管理调研,提交发展建议或政策调研报告;从推动学科发展情况来看,多数工作室的“每学年集中研修累计不少于20天”的要求还不达标;部分工作室、工作团队未充分利用专项经费开展教科研活动。

    四、考核结果应用

    1.2021-2022学年度考核“不合格”工作室、工作团队的领衔人,2021-2022学年度名教师履职情况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

    2.对周期考核“合格”的工作室、2021-2022学年度考核“合格”的工作团队,2021-2022学年度所开展的市级公开课(示范课)给予认定并发放公开课(示范课)证明。

     3.对非工作室和工作团队成员的教师借助不同工作室、工作团队开展市级公开课或专题讲座的,学年度不得多于2次(节),超过的不予认定不发公开课(示范课)证明。

    4.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各工作室、工作团队成员考核“合格”的,作为继续教育学时认定的依据,计算为当年市级教师继续教育(专业课程)学时。各领衔人根据本工作室、工作团队成员(不包含非成员)实际参加本工作室、工作团队教研活动情况(每午别最多为3学时,全学年不超过42学时),填写《晋江市名校(园)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团队教研活动继续教育学时登记汇总表(2021-2022学年度)》(附件2),于20221028日(星期五)前将《汇总表》电子档(文件名标注:工作室或工作团队+领衔人姓名)发送至邮箱85660294@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请各单位及时将本份文件转给工作室工作团队的各位领衔人。

     

    晋江市教育局

    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

    202210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