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2020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5 10:47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

    2020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辖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青阳街道 2020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所属辖区、单位环境整治尤其是“四害”孽生(栖息)场所的清理整治,大力开展除“四害”工作,降低“四害”密度,有效控制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H7N9、寨卡病毒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发生与流行、提升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大力建设晋江宜居环境。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0522      

    青阳街道2020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

     

    为有效控制“四害”孽生、繁殖,降低“四害”密度,防控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H7N9、寨卡病毒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发生与流行,青阳街道办事处决定今年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群众性除“四害”活动。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宜居环境,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铲除“四害”尊生场所,开展经常性与突击性相结合的除四害活动,有效降低城乡“四害”密度,为我街道建设营造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人民健康服务。

    二、组织形式

    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由街道爱卫办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广泛动员、人人参与,按照“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要求,全面开展灭鼠、灭蚊、灭蟑、灭蝇活动,做到“三不漏”(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

    三、目标和范围要求

    (一)目标

    国家及省级卫生城镇“四害”密度控制要求:城区控制在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以上,农村不超过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的2倍。非卫生城镇“四害”密度控制要求:城区不超过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的2倍;农村不超过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的3倍。

    (二)工作范围

    街道辖区内特别是近年来有鼠传疾病疫情(如流行性出血热)或蚊传疾病威胁(如登革热)以及隔离酒店周边社区或区域作为工作防治重点。

    四、时间安排

    根据“四害”生态特征和生活习性,结合我街道地理环境条件,全街道在 3-4 月份和9-10 月份分别开展两轮大规模的群众性除“四害”活动,并根据季节特点或传染病防控需要开展专项除“四害”活动,特别是:一是近年来当地有发生登革热本地病例疫情的社区要重点开展以“灭蚊”为主的除“四害”活动,有效降低蚊媒密度,防止登革热疫情的发生与流行。二是隔离酒店周边社区要组织大规模群众性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活动。活动分为准备发动、组织实施、检查考核三个阶段。

    1.准备发动阶段:此阶段主要是做好消杀前准备工作。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印发宣传材料、组织培训、召开动员会议,开展“四害”密度调查及孽生地调查,同时确定并统一购置除“四害”药械。

    2.组织实施阶段:此阶段主要是组织开展综合防治工作。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结合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孽生(栖息)场所,加强对门、窗、管道口、通风口、下水道口等重点部位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的硬件设施建设。在做好室内外环境治理的基础上,组织专(兼)职除“四害”队伍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药杀灭。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爱卫办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辖区督导,落实工作任务。全街道集中消杀投药统一安排在525-26日、910-11日,投药期间要定期检查药物消耗情况,及时补充投药;投药结束后要组织一次大扫除,全面清理鼠尸、蟑尸,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3.检查考核阶段:青阳街道爱卫办将联合市爱卫办于5月份、10月份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除“四害”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五、措施办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街道爱卫办负责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街道除“四害”工作,检查、指导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落实除四害工作。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专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承担起本辖区(单位)除四害工作,务必做到人力、物力、财力三到位,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除四害方案,细化指标、责任到人。

    (二)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了解除“四害”工作的目的意义,切实掌握科学除“四害”方法。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宣传媒介主渠道作用,紧密配合除“四害”工作,大力营造浓厚除“四害”氛围;同时,强化舆论监督,表扬先进,鞭挞落后。

    (三)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此次除“四害”活动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形式。爱卫办要负责做好技术指导、药械组织、密度测定、达标考核、资料收集等工作。

    (四)综合防治、科学除害。着重落实环境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四项工作。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除“四害”孽生场所。合理安装纱门纱窗,下水道口设置铁栅栏,使用捕蚊器、灭蝇灯和鼠夹、鼠笼、粘鼠胶等除“四害”工具。

    (五)加强执法检查。街道爱卫办要联合青阳市场监管所根据《食品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福建省爱国卫生条例》和《泉州市区除“四害”管理暂行规定》等,在统一开展除“四害”活动期间加强执法检查,对除“四害”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查处。

    (六)多方筹资,确保投入。按照“三个一点”和“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由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受益户多方筹集。各单位要根据工作任务安排除“四害”专款。特殊行业消杀灭工作要聘请专业消杀公司。

    (七)督查、考核与评价。爱卫办将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的除“四害”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考核达标各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给予表彰;对不达标者给予黄牌警告并进行通报,直至整改达标。市爱卫办将组织市疾控中心对本辖区进行督查、考核,并定期根据《福建省除四害管理办法》组织进行灭前监测、灭效监测和灭效评价,并把监测结果和各阶段的完整资料存档,通报各阶段工作情况。

     

    附件:晋江市2020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2020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