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5 10:40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

    《青阳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青阳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0522


    青阳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

     

    登革热是一种经蚊子(主要是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传播迅猛、发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引起暴发流行。近年来我市登革热疫情呈波动上升趋势且2016年、2018年、2019年均出现本地病例疫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疫情可能系由境外返晋人员感染登革热病毒输入引发。2020 年我市将承办第 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世中运),为有效地预防控制登革热,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世中运赛事顺利进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1.按照“早发现、早评估、早预警、早行动”的原则,健全各社区居委会、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广泛参与的登革热防控工作机制。

    2.落实以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室内外蚊虫孽生地为重点的综合性防蚊灭蚊措施,将蚊虫密度控制在标准之内,即路径指数小于0.5/千米,布雷图指数小于5

    3.加强疫情监测与处置,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的发生和流行,防止出现全市性疫情。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1. 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各社区居委会要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落实“三个一”(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爱国卫生月”活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卫生整治大行动,防控期间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大扫除),近期要组织开展好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动手清理单位、社区公共场所和居家环境卫生,重点清理垃圾:杂物、卫生死角以及各类积水等蚊媒孳生地。

    2. 抓好重点区域清理清除工作。各社区居委会要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任落实、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切实搞好疫点及周边环境等重点区域越冬蚊卵清除活动。

    1)划定重点清理区域并组织清理。涉及重点监控区域的各社区居委会要组织专业队伍对重点区域公共外环境进行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蚊媒孳生地。对不能处理的积水和大型水体要投放抑蚊缓释剂。

    2)组织重点区域内居民开展室(院)内清理。对重点区域的居民户登记造册,并安排人员上门派发宣传单,采取“问、查、看、翻、教、灭”等方法,详细检查每一户中的蚊媒孽生地,对入户发现的蚊媒孳生地、存在蚊媒孽生隐患的积水应现场指导或协助居民立即清除,对暂时不能处理的积水可投放抑蚊缓释剂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消除蚊媒孽生风险。

    3)加强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督促检查。对重点区域内的工地、公园、宾馆、各类场馆等所有单位的内外环境孳生地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并督促各单位及时清除卫生死角、各类积水等蚊媒孽生地。

    (二)广泛宣传发动。

    各社区居委会要继续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制订健康宣传计划,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LED显示屏、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宣传,重点宣传蚊虫危害和防治要点(如“防积水、灭成蚊、防叮咬”),普及科学防治和安全用药知识,提高群众除害防病意识,做到家喻户晓。

    (三)加强专业防控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防控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队伍,做好登革热防治药品、试剂等物资储备。要大力开展专业队伍培训,提高健康教育、疫情处置、蚊媒监测消杀等各类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确保工作质量;要提高医护人员对登革热的诊疗水平和防控意识,做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快速、有效处置。要加强对各类管理人员的登革热防控知识培训,指导各类单位、场所细化灭蚊工作和完善灭蚊记录。

    三、职责分工

    (一)各社区

    各社区对辖区内登革热防控工作负总责,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责任制度;要加大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组织发动辖区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按属地管理原则,清理环境卫生死角,清除各类积水,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消灭室内外蚊虫孽生地,确保达到蚊媒控制指标。发生疫情时,要发动群众做好辖区紧急灭蚊、消除蚊虫孽生地等工作。

    (二)爱卫办

    负责制订蚊媒防控工作方案,充分发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大力开展以灭蚊和环境治理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指导、督促检查防蚊灭蚊措施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做好健康管理信息衔接,牵头协调做好疫情防控、临床救治等工作。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登革热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防控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上报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三)青阳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登革热病人的排查、诊断、疫情报告、医疗救治等工作;负责留观、隔离期间的医学观察等工作及相关标本采集、送检或检测;协助开展病例调查和疫情处置;开展医务人员防治知识培训,落实院内感染控制及防蚊灭蚊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

    协调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宣教、舆情跟踪与引导、防控工作情况报道、风险沟通及群众动员等工作。

    (五)镇(街)直有关单位

    镇直各有关单位根据单位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责任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登革热防控,在本单位内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防蚊灭蚊,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管理及整治,清除各类积水,清疏下水道,清运垃圾,不留死角,消灭室内外蚊虫孽生地,确保达到蚊媒控制指标;二是加大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以家庭为单位开展防蚊灭蚊和环境卫生清理;三是加强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对违反环境卫生有关规定,导致蚊媒孽生的各类业主单位,上报相关职能单位依照有关法规予以处理;四是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做好登革热防控,同时提供必要的保障;五是发现疑似病例时,及时与相关部门衔接处置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登革热暴发流行的风险及其影响,切实重视登革热的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作机制,细化行动方案,落实人、财、物保障,保证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调度推进。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调查、摸排本辖区、本单位的防蚊灭蚊工作量,统筹好人力、物力,做到工作任务有图有表、责任分解具体到人、时间节点清晰明了。对重点区域的孽生地清理,要组织有经验的专业队伍进行全覆盖清除、消杀,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三)强化督促检查。

    街道要组织专门力量,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压实防控工作责任,确保防控措施到点到位。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严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大范围疫情暴发流行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