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20 11:11 浏览量:

     

     

     

     

     

     

     

    晋金政〔202019

    金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秋两季

    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相关科室:

    为有效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保障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根据省、市、县三级农业部门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的责任感

    春、秋两季是各种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各村(社区)、镇相关科室务必充分认识做好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把春、秋两季防控工作作为一项强农、惠农的民生工程,更是一项关系公众安全的政治任务来抓,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厌烦情绪和侥幸心理,并结合本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周密安排,密切配合,严密防范,抓紧抓实抓好今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

    二、精心组织,切实把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高度重视,做细做实动员工作。今年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量大、时间紧、要求高,各村(社区)、有关科室务必高度重视,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要求,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责任制,将强制免疫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养殖户、落实到人,积极配合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避免因基层干部组织烦、养殖户主配合烦影响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要确保春季在55日前、秋季在111日前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3种疫病集中强制免疫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将于5月份、11月份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免疫效果监测及考核。

    (二)落实强制免疫经费,推进社会化服务。根据《福建省农业厅关于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闽农201836号)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意见》(晋政文〔2017109号)文件精神,今年我镇采用政府采购方式购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服务。动物免疫费用、工作经费、疫苗、应急物资储备经费及各村(社区)安排带路人员误工补贴(每村每年500元)由我镇财政支付,不向各村(社区)或养殖户收取任何免疫费用,确保免疫工作顺利开展。

    (三)保证疫苗及时供应,建立供应台帐。镇发展服务中心要加强对疫苗保管、供应工作进行监督,建立疫苗供应责任制和疫苗供应台帐,指定专人负责疫苗的领取和分发工作,规模养殖场疫苗供应必须由我镇出具证明到市农业农村局领取,相应建立免疫档案,计入辖区的动物免疫数量。要及时测算、报送强制免疫疫苗需求量,确保疫苗的及时供应,确保供应渠道畅通。

    (四)规范免疫注射操作,提高免疫抗体合格率。严格按照免疫方案,规范操作,科学地开展免疫工作,切实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按要求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的群体免疫密度应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应常年保持在70%以上,其中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抗体合格率应达到80%以上。同时做好防疫人员的安全防护和各项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

    (五)做好登记造册,完善免疫档案。要做到养殖户有免疫证明,镇、行政村和养殖场有免疫记录档案。对规模畜禽饲养场,要监督其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和免疫记录;对散养畜禽,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做好免疫记录,并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同时,要规范免疫记录,做到免疫记录、免疫证明和免疫统计表的数据一致。免疫结束时,镇发展服务中心要建立区域范围内所有畜禽的免疫档案。

    (六)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加强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建立督查制度,对每一阶段强制免疫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检查,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补缺补漏,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 ()、畜()不漏针”,彻底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各村(社区)于2018318日已与我镇签订的动物防疫工作责任书(责任期限2018319日至2021318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责任追究,哪一环节出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以确保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金井镇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日程安排表

    2金井镇202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日程安排表

     

     

     

    金井镇人民政府

    202048

     

     

     

     

     

     

     

     

     

     

     

     

     

    抄送:晋江市农业农村局。

    金井镇党政办公室                        202048日印发

     

     

    附件1

    金井镇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

    强制免疫日程安排表

     

    防疫组联系人:

     

    陈育俊(13205097050

     

    411

    古安村

    422

    滨海社区

    412

    山头村

    423

    金井社区

    413

    山苏村

    424

    石圳村

    414

    玉山村

    425

    溜江村

    415

    埔宅村

    426

    洋下村

    416

    新市村

    427

    福全村

    417

    三坑村

    428

    南江村

    418

    金井村

    429

    坑口村

    419

    丙洲村

    430

    湖厝村

    420

    钞岱村

    51

    岩峰村

    421

    塘东村

    52

    围头村

    备注:

    1防疫组每天上午830前到村委会,请各村(社区)安排3-4人带路进行入户防疫。如遇雨天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进行防疫,由防疫组和各村(社区)自行商定防疫时间。

    2防疫组指定专人每天防疫结束后向镇发展服务中心报告防疫进度。

    355日前完成防疫任务。

    附件2

    金井镇202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

    强制免疫日程安排表

     

    防疫组联系人:

     

    陈育俊(13205097050

     

    109

    古安村

    1020

    滨海社区

    1010

    山头村

    1021

    金井社区

    1011

    山苏村

    1022

    石圳村

    1012

    玉山村

    1023

    溜江村

    1013

    埔宅村

    1024

    洋下村

    1014

    新市村

    1025

    福全村

    1015

    三坑村

    1026

    南江村

    1016

    金井村

    1027

    坑口村

    1017

    丙洲村

    1028

    湖厝村

    1018

    钞岱村

    1029

    岩峰村

    1019

    塘东村

    1030

    围头村

    备注:

    1防疫组每天上午830前到村委会,请各村(社区)安排3-4人带路进行入户防疫。如遇雨天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进行防疫,由防疫组和各村(社区)自行商定防疫时间。

    2防疫组指定专人每天防疫结束后向镇农业服务中心报告防疫进度。

    3111日前完成防疫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