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时间:2022-01-02 08:43 浏览量:

    进入新年的第一个月,气温仍然较低,根据我市传染病流行规律,晋江市疾控中心给广大市民健康提醒:近期,国内多个省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再次提醒我们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仍严峻复杂,请大家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也要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

     

    新冠肺炎

    关注原因: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输入双重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主要预防措施:

    1. 提倡就地过“两节”。“两节”期间,提倡在晋人员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灵活安排休假、错峰出行、错峰返岗,避开节假日期间的高峰期;在条件允许下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2.坚持安全出行。境外疫情持续高发,应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有本地病例的地区。如确需前往,请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出行期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并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回后,请及时向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告,并严格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3.落实管控措施。请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通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入(返)晋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双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按照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其他非中、高风险区域的,由社区(村居)督促其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有其他特殊情形按市防控指挥部规定执行。

    4.减少聚集活动。“两节”期间,禁止大规模的聚集,倡导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提倡隔位就座,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者不参加。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禁止就餐人员划拳、斗酒、摇骰子等容易引起飞沫传播的行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避免邀请市域外特别是疫区亲友出席活动。

    5.遵守场所防控规定。进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宗教旅游场所、影剧院、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公园、景区、医院、养老院、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请配合做好“八闽健康码”扫码亮码、查行程码、查疫苗接种标识、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一旦发现非绿码人员,立即向所在村(社区)报告、登记,由镇街防疫人员进行处置。

    6.科学选购节日商品。建议市民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节日商品,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选购冷冻生鲜食品时,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应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购买冷冻生鲜食品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7.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两节”期间,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在乘坐电梯、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购物时推荐自助购物结算、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举措,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公共物品。购物后应及时洗手,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8.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在晋江市工作生活、年满3周岁以上(户籍不限)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的人员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其中3-17周岁人群需由监护人陪同。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重点人群,须及时接种加强针新冠疫苗,其他人员可按照知情自愿原则接种加强针新冠疫苗。

    9.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告知14天内旅行史和与中、高风险地区、入境人员接触史,冷链物流工作经历或人员接触史,是否接触过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病例;同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10.自觉抵制疫情谣言。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官方新闻媒体权威发布的疫情有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积极向所在村(社区)报告从中、高风险区域入(返)晋未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以及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低风险地区入(返)晋未报备的人员。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流行性感冒

    关注原因:进入冬季,气温较低,流感好发。流感传播速度快、传播广泛,传染性强。

    主要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从6月龄的孩子算起,所有人都建议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儿童、患有各种慢性病者、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2. 勤开窗,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为宜;下雨天和大风天不适合开窗。

    3. 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正确洗手。

    4.多喝水,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 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6. 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时,要戴上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带病上班或上课。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原因: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每年秋冬季高发,主要症状为呕吐,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

    1.集体单位应做好员工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监测与报告,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调离食物加工相关岗位。

    2.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物之前应洗手。

    3.食物要煮熟,不吃生冷食物。

    4.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5.可疑污染的食物一定要扔弃,不能再食用。

    6.诺如病毒患者的呕吐物有感染性,因此呕吐物及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含氯消毒剂消毒,然后清洗干净(处理时要记得戴口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

    7.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应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原因: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单侧或双侧腮腺和(或)其他唾液腺肿胀、疼痛,张口和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腮腺肿大通常持续7~10天。腮腺炎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或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唾液传播。进入冬天,天气寒冷,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单位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措施。

    2.勤开窗多通风,勤晾晒被褥。

    3.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4.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 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到公共场所,请佩戴口罩。

    6. 如果出现发热、腮腺肿大等症状时,要戴上口罩,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课。

     

    水痘

    关注原因:水痘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随着天气转凉,水痘进入了流行季节。

    主要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推荐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以提高免疫效果。

    2.勤开窗,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为宜;下雨天和大风天不适合开窗。

    3.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坚持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4.多喝水,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学校应做好每天晨(午)检工作。发现患水痘的学生应及时报告并告知家长带领孩子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关注原因:每年秋冬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

    预防措施:

    1.戒烟:吸烟者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任何时候戒烟都有助于防止和延缓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

    2.避免诱发因素: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刺激。

    3.坚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4.保持心理平衡。

    5.合理饮食,饮食调节,食药预防。

    6.避免过度劳累。

    7.预防接种: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建议60岁以上人群接种一次肺炎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