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请您务必提防这些疾病!
时间:2021-11-03 11:44 浏览量:

        进入十一月,秋冬季交替的时节,气温下降,新冠肺炎、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季节。

    晋江中心疾控中心健康提醒:近期,国内已有多个省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传播链不断延长,国外疫情输入风险仍持续存在,再次提醒我们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复杂,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不要存侥幸心理,记住危险源于大意。除此之外,广大市民朋友还要注意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水痘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

    新冠肺炎

    关注原因: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国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持续存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此次流行的德尔塔毒株,是目前全球“传播最快、最适应环境、最可怕”的新冠病毒毒株,它可能将颠覆所有人对新冠疫情的“设想”。德尔塔有这些新特点:病毒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复制快、体内载量高,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

    主要预防措施:

      1.安全出行。近期,非必要不外出,尤其是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有本地病例的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活动轨迹。如本人、亲属或单位员工拟从涉疫区域返回晋江的,应动员其留在原地待疫情消除后再返回,若确需返回的,要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告,严格执行我市相关防控措施。

    2.落实管控措施。请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通报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入(返)晋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双报告”,即向所在村(社区)或入住酒店报告,有工作单位的同步向所在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按照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其他非中、高风险区域的,由社区(村居)督促其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

    3.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个人防护,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在乘坐电梯、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近期尽量避免从中高风险地区网购;购物后应及时洗手,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4.遵守常态化防控要求。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公园、景区、医院、学校、图书馆、养老院、政务大厅等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应配合落实“三码联查”(即查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标识)、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严格遵守市内所有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等防疫规定。

    5.减少聚集性活动。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集;餐桌间保持1.5米以上,禁止就餐人员划拳、斗酒、摇骰子等容易引起飞沫传播的行为;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参加聚集性活动。

    6.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7.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根据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安排,在持续做好12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11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晋江市年满3至11周岁(户籍不限)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的适龄儿童应“应种尽种”(家长或监护人需陪同接种)。在校(园)孩子由学校(幼儿园)组织进行接种,非在校(园)孩子由社区(村)组织或孩子家长自主预约接种。

    8.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向所在村(社区)提醒、报告列为中高风险区域未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入(返)晋人员以及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低风险地区入(返)晋未报备的人员。因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流行性感冒

      关注原因:季节交替,气温下降明显,流感好发。流感传播速度快、传播广泛,传染性强。11月份,我市流感已进入流行季节

      主要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从6月龄的孩子算起,所有人都建议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儿童、患有各种慢性病者、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2. 勤开窗,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为宜;下雨天和大风天不适合开窗。

    3. 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正确洗手。

    4.多喝水,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 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6. 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时,要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带病上班或上课。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原因: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每年秋冬季高发,主要症状为呕吐,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

    主要预防措施:

    1.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调离食物加工相关岗位。

    2.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物之前应洗手。

    3.食物要煮熟,不吃生冷食物。

    4.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5.可疑污染的食物一定要扔弃,不能再食用。

    6.诺如病毒患者的呕吐物有感染性,因此呕吐物及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含氯消毒剂消毒,然后清洗干净(处理时要记得戴口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

    7.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服用抗菌素治疗,应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均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发病人群以学龄前儿童为主,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手足口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和口咽部疱疹。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但少数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臂捂住口鼻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玩耍。

    2.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3.患者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应由受过培训人员进行清理与消毒。

    4.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聚集活动。

     

    水痘

    关注原因:水痘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随着天气转凉,水痘进入了流行季节。

    主要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推荐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以提高免疫效果。

    2.勤开窗,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为宜;下雨天和大风天不适合开窗。

    3.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坚持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4.多喝水,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学校应做好每天晨检工作。发现患水痘的学生应及时报告并告知家长带领孩子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关注原因:每年秋冬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

    预防措施:

    1.戒烟:吸烟者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任何时候戒烟都有助于防止和延缓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

    2.避免诱发因素: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刺激。

    3.坚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4.保持心理平衡。

    5.合理饮食,饮食调节,食药预防。

    6.避免过度劳累。

    7.预防接种: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建议60岁以上人群接种一次肺炎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