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小心!七月份您务必要提防这些疾病!
时间:2021-07-02 18:33 浏览量:

    近期,“德尔塔”新冠毒株为全球抗疫带来新挑战,国内也出现相关疫情,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七月我市天气将以炎热、潮湿为主,部分病原生物繁殖旺盛,蚊虫、苍蝇等病媒生物活跃,易造成肠道传染病、细菌性食物中毒、蚊媒传染病和中暑的发生。同时,广大学生迎来暑假,家长还需注意做好儿童暑期的安全教育。

    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新冠疫情还未远离,国外疫情依然严峻,国内仍有中风险地区,常态化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依然不能松懈。除此之外,广大市民朋友还要注意防范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和霍乱等肠道传染病以及登革热、食物中毒、中暑和意外伤害等。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因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的“德尔塔”毒株影响,全球疫情反弹,国内一些地方也出现本土疫情,我市持续面临境内外输入传播的防控压力,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

    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为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

    1.近期如非必要,建议您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活动轨迹记录,返晋后务必配合晋江市相关部门做好防控措施。

    2.外出旅游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动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管好票据以便查询。旅行归来,务必自我健康监测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居史。

    3.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应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备相关情况,按晋江市防控要求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4.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的手段,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根据晋江市疫苗接种整体安排,7月1日起,将会继续开展第一剂和第二剂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朋友,积极配合所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安排,到辖区内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5.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前下载闽政通APP申领“八闽健康码”,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核验和流量控制等防控措施。

    6.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选择安全放心食材,生熟食材分开存放及加工。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

    7.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到正规市场、超市购买冷冻产品;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可以戴手套或购物袋反套住手挑选;购买海鲜产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消毒食品外包装;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清洗、切割时,要注意容器、刀具、案板生熟分开。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8.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9.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政府官方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防治知识。

    2.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均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发病人群以学龄前儿童为主,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手足口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伴手、足、口周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和口咽部疱疹。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但少数患儿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玩耍。

    2.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3.患者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应由受过培训人员进行清理与消毒。

    4.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聚集活动。

    3.霍乱、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时值夏季,天气炎热,食物易腐烂变质,加之苍蝇、蟑螂较多,传播渠道增多,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疾病高发。

    主要预防措施:

    1.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

    2.喝开水、吃熟食。

    3.食物要煮熟。对于肉类、鱼类、贝壳类等食物,吃前一定要煮熟、煮透。

    4.隔餐食物要加热煮透方可食用。

    5.生熟食品要分开。加工食品时使用的砧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炊具注意洗净和消毒。

    6.出现症状要就诊。一旦患病,请不要自行随意服用抗菌素治疗,应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4.登革热

    夏季,晋江市湿热多雨,蚊虫密度持续升高,一旦有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发生,可增加本地传播的风险。

    主要预防措施:

    1.前往登革热高发的国家的人员在旅行期间应注意了解前往地区登革热疫情情况及有关预防知识,期间注意防蚊。

    2.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家中有富贵竹、万年青等水养植物的,需要3-5天换一次水,并且清洗植物根部,避免蚊卵粘在上面继续繁殖。

    3.翻盆倒罐清积水,清除蚊蚴滋生地。清理废弃器具和卫生死角,妥善处置废旧轮胎,倒置室外各种易积水容器,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

    4.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杀灭成蚊。

    5.家里要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6.如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流行区接触史和蚊虫叮咬史,患者不可自行随意服药。

    5.食物中毒

    5-10月为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暑假期间家庭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我国内地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为多见,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时有发生。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食品安全。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如野生蘑菇)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煮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不吃不干净的水果蔬菜。

    2.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盛放和加工时注意生熟分开。

    3.立即就医。中毒后应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带上剩余食品,以备鉴定有毒植物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4.发生野生菌或野生植物中毒后的自救。在中毒者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压迫舌根部引起呕吐,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吐出来,减少毒素吸收。孕妇慎用催吐。

      6.中暑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

    主要预防措施:

    1.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

    2.在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合理调配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

    3.多喝水。在高温天气,要少量多次饮水,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

    4.采取防晒措施。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

    5.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6.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风油精、正气水,遵医嘱或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7.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员,在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7.意外伤害

    7月份,学生们将迎来暑假,外出游玩、游泳的人数增加,增加了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伤害的发生概率。

    主要预防措施:

    1.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养成“走路不低头,乘车系好安全带”的好习惯。

    2.远离危险区域不去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玩。不擅自进入废弃工地,不在高压管线附近区域玩耍。

    3.注意游泳安全。在有安全防护的专用泳池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游泳前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热身,且要避免过于激烈运动,以防抽筋。掌握科学合理的落水施救方法,以防施救者溺水。家长对孩子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