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疾控中心呼吁:按时接种疫苗 呵护儿童健康
时间:2021-04-25 09:35 浏览量:

       今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为了让家长更好地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在阻断传染病疫情、保护群众生命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2021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为“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 守护一生”。

      历史上,人类通过接种疫苗,击退了鼠疫、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的一次又一次攻击。大量事实证明,注射疫苗能够挽救生命。如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只有通过接种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才能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为此,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及时了解儿童免疫规划的重要性和疫苗相关知识,积极参与到计划免疫和免疫接种工作中。

      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是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该依照政府规定接种的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是公民自愿并且知情、自费接种的其他疫苗。

      国家免费疫苗可以预防的有结核病、脊髓灰质炎、乙肝、白喉、百日咳、破伤风、麻疹、流脑、乙脑、腮腺炎、风疹、甲肝,这12种疾病基本上是传染性较强、危害性较大、疾病负担较重、疫苗预防效果较好的疾病。

      按时接种疫苗 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预防接种是孩子的基本权利。孩子出生后,若无禁忌症,应及时带孩子接种各类疫苗。有发热、腹泻、咳嗽等不适时要延后接种。因故错过接种时间的要尽快补种。接种后若有较重的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保存好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每次接种时需带上,以防错种、漏种、重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绝大多数人对新冠病毒易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分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的发病、重症和死亡风险,同时建立社会免疫屏障,控制病毒流行。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的接种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

      接种前,要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相关知识,提前了解接种流程,确定是否需要提前预约;出发时要携带个人身份证,佩戴好口罩。

      接种时,要配合医生做好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信息登记、知情同意等工作,特别要如实向接种人员提供自身健康状况信息,同时要和医生确认第二针的接种时间。

      接种后,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身体无异常才能离开。接种疫苗后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回家后如果出现高烧不退或持续不舒服等,要第一时间告知接种点并及时就医。

      (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叶福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