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健康风险提示 |春光无限好 做好疾病预防没烦恼
时间:2021-03-01 19:33 浏览量:

      3月,春光灿烂,不少市民朋友已准备出门踏青,领略春日风光。不过您先别急,健康是快乐出行的前提,以下疾病及公共卫生风险您需要小心!

      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目前,随着节后返岗返校人员的增多,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市民朋友们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广大市民朋友,3月份也是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过敏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高发季,市民要注意防护。

       

      新冠肺炎

        关注原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目前,国外疫情依然严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

        重点场所:医院、车站、码头、机场、商场、农贸市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

        重点人群:境外来晋返晋人员;近期有病例报告社区旅居史的来晋/返晋人员;近期曾接触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预防措施:

      1.  近期如非必要,请您勿前往境外和国内的中、高风险地区(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如确需前往,请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晋)返后,应配合执行晋江市的相关防控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详细可看“健康晋江”推送返岗返晋要隔离吗?晋江疾控提醒三大要紧事https://mp.weixin.qq.com/s/0xOyFYZr9NSa4VX-sEnkLA )。

      2.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我市已统一使用“八闽健康码”,请您提前下载闽政通APP申领并在有关场所主动配合出示。

      3.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避免多人聚餐,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者不参加。就餐时尽量同向就座,面对面就座时建议错位就座,注意保持适当距离。要选择安全放心食材,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

      4.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到正规市场、超市购买冷冻产品;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可以戴手套或购物袋反套住手挑选;购买海鲜产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消毒食品外包装;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清洗、切割时,要注意容器、刀具、案板生熟分开。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5.做好公共场所防控,减少人员聚集。前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应戴好口罩;进入场所配合做好必须测温、扫码和流量控制等防控措施,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6.预防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主要措施之一。接种对象为18~59岁健康成年人,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21-28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市现阶段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包括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品、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相关工作人员。

      7.不信谣、不传谣。通过政府官方渠道了解和掌握疫情动态、防治知识。

      8.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流行性感冒

        关注原因:流感传播速度快、传播广泛,传染性强。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工厂和学校人群高度聚集,极易引起聚集性疫情。

        重点场所:工厂、学校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1.工人;2.学校的师生;2.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容易并发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从6月龄的孩子算起,所有人都建议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特别是年龄大于60岁人群、儿童、患有各种慢性病者、各种职业高危人群(如医务人员)、<6个月龄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及看护人员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2. 勤开窗,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为宜;下雨天和大风天不适合开窗。

      3. 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正确洗手。

      4.多喝水,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 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6. 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症状时,要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带病上班或上课。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原因:诺如病毒传染性强,随着工厂陆续开工、学校陆续开学,人员短时间内大量聚集,疫情发生风险增大!

      重点场所:学校、工厂、医院等集体单位。

      预防措施:

      1.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调离食物加工相关岗位。

      2.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物之前应洗手。

      3.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不吃生冷食物。

      4.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5.可疑污染的食物一定要扔弃,不能再食用。

      6.诺如病毒患者的呕吐物有感染性,因此呕吐物及呕吐物附件任何表面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粉消毒,然后清洗干净(处理时要记得戴口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

       

      水痘

      关注原因:水痘传染性强,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单位出现聚集性病例。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

      重点场所:学校及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学龄儿童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推荐适龄儿童接种2剂次,以提高免疫效果。

      2.勤开窗,多通风。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30分钟为宜;下雨天和大风天不适合开窗。

      3.讲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坚持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4.多喝水,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

      5.学校应做好每天晨检工作。发现患水痘的学生应及时报告并告知家长带领孩子及时就医,并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

       

      过敏性疾病

      关注原因:春季,空气中的花粉、粉尘和螨虫等漂浮物增多,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

      重点人群:过敏体质人群。

      预防措施:

      1.过敏体质、有哮喘史者应提前用药,防止病情复发。

      2.尽量少赏花,外出时注意佩戴口罩和墨镜,减少接触花粉等过敏源的机会。

      3.避免有害气体和冷空气刺激。

       

      心脑血管疾病

      关注原因:冬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病死率高。

      重点人群:老年人、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者。

      预防措施:

      1.每天坚持量血压,发现异常及时让家人带自己到医院就医。

      2.慢性病患者应坚持服药,切忌自行停药或更改药物剂量。

      3.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

      4.合理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原则上应做到“三低”: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多吃水果、蔬菜。

      5.坚持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态平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