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健康风险提示|事关元旦和春节假期!晋江疾控发布风险提示
时间:2021-01-01 19:28 浏览量: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远在他乡工作学习的人们多数回家团聚,有些人则利用长假外出旅游。晋江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随着元旦和春节假期来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市民朋友们一定要去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切勿放松警惕!同时还要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和食物中毒。 

      [重点提示]

      1.我国新冠肺炎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人能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就是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需外出人员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元旦、春节期间高峰期,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准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勤洗手,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旅行归来后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这些措施也可预防流感等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

      2.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不要购买活禽,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减少禽流感暴露感染机会。

      3.节假日期间应尽量减少聚餐,不要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

      [相关风险的特征及具体预防措施]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入冬以来,我国境内发生由输入传染源导致本土聚集性疫情频次增多,由于发现和控制及时,疫情规模均较小。全球疫情则呈现持续上升态势,12月中旬以来平均每日新增病例超过64万;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累计报告病例数超过7753万例,累计死亡数超过172万人。

      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疫情总体仍将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虽然多个国家相继批准紧急使用新冠疫苗,但受生产、配送、接种、资金以及富裕国家优先订购多数疫苗等因素限制,短期内通过接种疫苗实现形成免疫屏障并改变疫情发展态势的可能性较小。因此2021年春节期间,境外疫情仍将呈现高强度流行态势的可能性大;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人口流动将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 主要预防措施: 1.当前境外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各地防控政策,入境人员须提供严格的双阴性检测证明,入境后需集中隔离观察14天外加7天健康随访。因此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需外出人员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元旦、春节期间高峰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须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乡镇、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应主动向所在乡镇、村(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在外地集中隔离期满14天后的境外来(返)晋人员,必须落实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7天措施,期间不少于1次核酸检测。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3.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假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与他人接触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科学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不扎堆聚集。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 

      4.科学选购节日商品,严防病毒由物传人。市民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节日商品,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快递外包装如未消毒不要带入室内。选购冷冻生鲜食品时,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应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购买冷冻生鲜食品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回家后,可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5.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需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2.人感染禽流感

      入冬以来,我国在禽类间发现了禽流感疫情。我国的南方少数地区也报告了几例人感染禽流感的散发病例。

      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呈重症肺炎等表现。 主要预防措施: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不要购买活禽,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家养,更不要与原有家禽混养;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或是否去过活禽市场。

       3.诺如病毒病

      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发生。近年来,我国报告数起国内外旅行团暴发诺如病毒病疫情。入冬以来,有多地学校和托幼机构报告了诺如病毒病的暴发。 

      人们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煮熟煮透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4.食物中毒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在食品卫生状况不佳的情形下,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 我国内地食物中毒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主要发生在饮食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表现为集体进食同一种或多种受污染或变质食物后,多人集中发病。患者常在进餐后24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每天腹泻数次至数十次,多为黄色稀便、水样或黏液便。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