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疫苗抵达晋江 市民可提前预约接种
时间:2020-10-20 10:26 浏览量: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预防传染病,疫苗接种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昨日,记者从晋江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有四款全新疫苗抵达晋江,包括带状疱疹疫苗、国产宫颈癌疫苗、国产13价肺炎疫苗、鼻喷流感疫苗等,有需要接种的市民可向就近疫苗接种点提前了解咨询并进行预约,切勿扎堆接种。 

      与此同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疫苗虽然能起到一定预防作用,但并不是一劳永逸,群众也可通过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等措施预防病毒感染,通过合理膳食、勤加锻炼等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

      01“厦门造”二价宫颈癌疫苗 9~45岁女性可接种

      据了解,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可以预防的癌症。预防的手段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目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二价和四价疫苗能预防84.5%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可预防90%的宫颈癌。

      此次落地晋江的国产二价HPV疫苗由厦门大学和厦门万泰联合研发,它是全世界第四个宫颈癌疫苗,也是中国首个HPV疫苗。该疫苗适用于9-45岁的女性,定价为359元/支(包含接种服务费),价格远低于同类疫苗。除了较低的定价外,国产宫颈癌疫苗还有另一个优势,9—14岁接种者只需接种两次疫苗即可完成全部接种程序,15—45岁接种者则与原来一样,需接种三针。

      02不用打针也能防流感 3~17周岁人群适用

      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秋季更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此次落地晋江的“新苗”中,包括国内首个鼻喷冻干流感减毒活疫苗 “感雾”。

      据介绍,鼻喷方式接种的流感疫苗,最大的特点就是无痛、不用打针,更加有利于儿童和青少年的接种。接种鼻喷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产生全身黏膜免疫,更适用于流感大流行季节的应急免疫。

      此次疫苗为鼻用制剂,配有鼻喷装置,只需要在两个鼻孔各喷一次,每次0.1ml即可达到一年的保护效果。适用于3~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一剂次共需323元(包含接种服务费)。值得一提的是,对鸡蛋过敏和鼻炎发病期的患者不适合接种。

      03有效预防儿童肺炎 6周龄~5岁婴幼儿可接种

      记者了解到,针对儿童肺炎预防的首个国产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结合疫苗”)现已抵达晋江。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肺炎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相关负责人介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主要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疾病,例如肺炎、脑膜炎、菌血症、中耳炎、鼻窦炎等。该疫苗接种对象为6周龄~5岁婴幼儿和儿童,每剂次628元(包含接种服务费)。

      04“腰缠龙”克星 建议50岁以上人群接种

      患上带状疱疹,常常令人痛不欲生。如今,带状疱疹也有疫苗可以用了。据了解,带状疱疹民间俗称“腰缠龙、缠腰龙、蛇缠腰、生蛇”,因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而引起。通常会引起单侧皮疹和强烈疼痛,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影响患者生活。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抵达晋江的带状疱疹疫苗是一种重组亚单位佐剂疫苗,是我国快速引进的境外已上市“临床急需新药”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已上市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该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的人群,每针价格约为1628元(包含接种服务费),需接种2次。接种间隔2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

      (?记者 李玲玲)

     
    标签: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