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深沪镇】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2021年“全民动员、绿化深沪”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02 08:58 浏览量:

    晋深政〔202120

     

     

     

    深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沪镇2021

    “全民动员、绿化深沪”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现将《深沪镇2021年“全民动员、绿化深沪”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深沪镇人民政府

                                    202132

    深沪镇2021年“全民动员、绿化深沪”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为加快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园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步伐,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绿城,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2021年“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20211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围绕2021年世中运、乡村振兴战略,以现有城乡绿化景观为基点,坚持城乡绿化与生态林业各项工程相结合、与农田防护林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我市打造山、水、草、林、园为一体的生态宜人城市及建设我镇海丝风情小镇奠定夯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全面实现“人植两树,村(社区)、企、校造一景”的总体目标,力争完成新增植树造林340亩以上,其中宜林地、迹地及稀疏林地等造林240亩、非林地造林100亩。

    三、工作重点

    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为目标,以农家庭院、房前屋后和环村林带()为主,重点实施果树进院、绿树围村工程,实现房前屋后有树林、村内街道有绿荫、村庄周围有森林,以绿化促美化、以绿化促致富、以绿化促文明,全面提高村庄绿化水平和绿化效益。

    一是推进村(社区)造景,重点推进3个村(社区)以上绿化提升,确保每个村(社区)、规上企业、学校造一景。

    二是实施“四旁四地”(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宜林荒山荒地、低质低效林地、坡耕地、抛荒地)造林绿化,逐步实现村间道路林带化、活动场所公园化、房前屋后花园化。

    三是加快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充分利用东山科任海岸前沿宜林荒山、滩涂营造基干林带,改造风口地段,构筑沿海防护林体系。

    四是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全面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坚持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做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花草树木,相得益彰。各村(社区)要发挥主体作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营造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

    五是大力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持续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档、挂牌和病虫害保护工作,对已上报的散生古树名木进行新一轮普查,准确掌握古树名木资源现状;同时宣传古树名木保护教育活动,挖掘古树名木故事,适时开展一树一园景观提升项目,增强全民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四、实施步骤

    一是做好植树造林地块选择。2021年植树造任务分解详见《深沪镇2021年“全民动员、绿化晋江”任务分解表》,各村(社区)、各责任单位要将绿化方案、绿化任务层层分解。310号前将《深沪镇2021年造林绿化、造景项目申报表》报镇农村农业科。

    二是2021年春季绿化集中行动。紧紧抓住季节,以“3.12”植树节为契机,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绿化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补植补种。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对稀疏地块进行补植补种。

    五、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的造林任务由村(社区)主任负总责,镇直单位、镇机关各部门的造林任务由分管领导负总责,单位(部门)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确保绿化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发动社会各界通过募捐、认养、冠名等多种形式,提高全民参与度,进一步增强全民造林绿化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增强群众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改善生态的责任意识,保护生态的法律意识,在全镇营造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

    三是科学规划,注重实效。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合理设计、质量为先。对于景观绿化要突出特色,彰显特色和品位。严格执行造林绿化标准,规范操作规程,认真抓好苗木的质量和整地、挖坑、栽植和浇水等工作。严格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90%以上。市镇两级政府将加大对各村(社区)植树造林扶持补助力度(附件3)。

     

    附件:1.深沪镇2021年“全民动员、绿化晋江”任务分解表

              2.深沪镇2021年造林绿化、造景项目申报表

              3.晋江市2021年度造林绿化项目补助办法

     

    深沪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3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