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生态云指挥中心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的通知(晋环保〔2021〕41号)
时间:2021-05-08 15:17 浏览量:

     

     

     

     

     

    环保202141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生态云指挥中心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生态云指挥中心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扎实推进我局生态云平台建设及应用,确保生态云指挥中心高效运行,助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附件:1.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生态云指挥中心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

    2.晋江生态云指挥中心工作规则(试行)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

    202158 

     

     

     

     

     

     

     

     

     

     

     

     

     

     

     

     

     

    附件1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生态云指挥中心

    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

     

    经研究,决定成立我局生态云指挥中心指挥组,统筹我局生态云平台建设及应用,全力构建晋江市大气、水、土壤智能管控一张图,提升全市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指挥组成员

     长:林志雄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倪向群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卢敬东  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永生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清松  党组成员、陈埭分局长

    何忠义  二级主任科员

    赵文章  二级主任科员

    许煌伟  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杨培基  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员:范华悦  办公室副主任

    蔡文波  法规科科长

    冯吉燕  审批科科长

    陈重安  污防科科长

    蔡崇玺  污控科副科长

    杨少峰  生态农村科科长

    张天载  监测站站长

    蔡清谊  固管中心副主任

    高建宏  信息中心主任

    杨振煌  直属一中队负责人

       直属二中队中队长

    林永红  罗山中队中队长

    庄俊彦  陈埭中队副中队长

    王建林  池店中队中队长

    李新发  安海中队副中队长

    洪文英  磁灶中队中队长

    丁红红  内坑中队中队长

    郑超辉  东石中队中队长

    苏保山  永和中队副中队长

    叶文艺  英林中队中队长

    洪志敏  金井中队中队长

    洪天碰  龙湖中队中队长

    林章佳  深沪中队中队长

    二、下设工作组及职责

    生态云指挥中心指挥组下设综合协调组、“蓝天”专项组、“碧水”专项组、“净土”专项组、执法专项组、信访件“云”调度组、督察专项组、信息建设及保障组等八个工作组,具体人员和工作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长:倪向群、陈清松

    副组长:范华悦、高建宏

      员:办公室、信息中心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负责生态云指挥中心建设、运维的相关资金保障工作;2.牵头生态云指挥中心数据库建设,协调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充实完善和滚动更新生态环境信息;3.负责生态云指挥中心各专项工作调度的会务保障工作。

    (二)“蓝天”专项组

      长:卢敬东

    副组长:陈重安、张天载

      员:污防科、监测站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晋江辖区内大气环境综合治理日常调度工作;2.晋江出现污染天气时,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

    (三)“碧水”专项组

      长:黄永生

    副组长:杨少峰

      员:生态科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晋江辖区内水环境综合治理日常调度工作;2.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河道水质自动站水质自动监控和视频监控、河道视频监控日常调度工作。

    (四)“净土”专项组

      长:卢敬东

    副组长:蔡清谊

      员:污防科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晋江辖区内固体废物管理日常调度工作;2.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定期实施涉及疫情防控企业、固废企业视频监控数据调阅。

    (五)执法专项组

      长:许煌伟、杨培基

    副组长:颜明钦

      员:综合执法大队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综合执法日常调度工作;2.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

    (六)信访件“云”调度组

      长:林志雄

    副组长:倪向群、卢敬东、黄永生、陈清松、何忠义、赵文章、许煌伟、杨培基

      员:综合执法大队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局主要领导每月一次、分管领导每半月一次,在生态云指挥中心调度回访信访件办理情况;2.通过企业微信与现场执法人员实现视频连线核查此前办理意见落实情况,与信访人即时连线回访,听取对信访办理情况的意见。

    (七)督察专项组

      长:黄永生

    副组长:蔡文波

      员:迎督办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事项工作调度;2.牵头在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事项工作调度。

    (八)信息建设及保障组

      长:陈清松

    副组长:高建宏

      员:信息中心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1.牵头负责生态云指挥中心运维管理,保障生态云指挥中心日常运行;2.牵头统筹我局系统整合、数据汇聚、信息共享,积极推进生态云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3.负责调阅监控数据,依据预警转办处置机制推送数据异常情况;4.配合各专项工作组通过生态云指挥中心实施生态云平台调度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运用生态云指挥中心开展日常调度、智能管控、智慧指挥,持续拓展生态云指挥中心功能,努力实现智能化、可视化、时空一体化。

    (二)深化信息共享与资源整合。充实完善生态环境基础信息数据库,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与共享机制,推进大生态环境信息资源整合,力争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堵点打通、互联互通,为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

    (三)全力构建智能管控一张图。着力强化对内信息共享、对外资源整合,实化省、市生态云平台成果应用,全力构建大气、水、土壤智能管控一张图,助力精准执法、精准治污,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附件2

    晋江生态云指挥中心工作规则

    (试行)

     

    晋江生态云指挥中心是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开展精准治污的智慧指挥平台。为确保生态云指挥中心高效运行,制定如下工作规则。

    一、组织领导。成立晋江生态云指挥中心指挥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信息中心牵头负责生态云指挥中心日常运维管理,着力强化对内信息共享、对外资源整合,实化省、市生态云平台成果应用,全力构建大气、水、土壤智能管控一张图。

    二、信息整合。充实完善排污单位基本信息、污染源日常监管信息、执法动态信息、流域水系信息、污染防治技术、环保管家信息和环保法律法规等生态环境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探索与水利、气象、公安、交通、自然资源、电力、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与共享机制,推进大生态环境信息资源整合,力争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堵点打通、互联互通,为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撑。

    三、数据调阅。健全监控数据“发现异常立即转办快速核查依法处置及时反馈”的预警转办处置机制,由信息中心负责调阅污染源自动监控、污染源视频监控、河道水质自动监控、企业用电监控等监控数据;由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对监控数据异常信息的现场核查及处置工作。对监控数据异常的预警施行分类分级管理(即:“紧急类”预警,立即核查;“重点类”预警,当日核查“一般类”预警,两个工作日内核查),确保异常数据预警及时办理,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查处,环境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四、信息运用。实施生态云平台调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污染源自动监控、污染源视频监控、河道水质自动监控、企业用电监控等智能监管和智慧指挥,努力实现智能化、可视化、时空一体化,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五、信息安全。加强日常运维管理,强化信息安全防护,保障生态云指挥中心高效运转。严格遵守各项保密制度规定,规范数据使用,防范密码泄露,防止数据滥用,确保数据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