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全面深化河道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10 16:15 浏览量:

     


    青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青阳街道

    全面深化河道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阳派出所,各相关社区:

    现将《青阳街道全面深化河道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青阳街道办事处       

    202147       

     


    青阳街道全面深化河道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和《晋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要求,统筹公安执法与河长办职能作用,维护青阳街道河道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在全市公安机关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河湖警长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打造平安水域提供制度保障。

    二、实施范围

    在青阳街道辖区内河道实施河道警长制管理全覆盖。

    三、工作目标

    河道警长在对应河长的统一领导下,研究解决河道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治安问题,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涉河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维护流域的治安秩序,确保辖区内河道保护总体目标的实现。

    四、组织体系

    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落实属地管理、分级分段负责,全面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河道警长体系。

    街道级河道警长由青阳派出所分管副所长担任。

    社区级河道警长由相关社区民警担任。

    青阳街道设立河道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青阳派出所分管副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在街道河长办设置河道警长工作联络室,派出所指派一位民警作为联络人,负责对接协调警长制工作、开展联合执法、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联系公检法等工作事宜。

    五、职责任务

    (一)打击涉河违法犯罪行为。统筹组织派出所力量,依法打击破坏河道环境、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污染环境、暴力抗法以及涉河黑恶等违法犯罪,依法处理涉河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涉嫌违法犯罪案件。

    (二)构建水域治安防控网络。派出所要将“水上天网”视频监控终端延伸到街道河长办,与街道河长办共同推进“智慧河长”、“水上天网”建设,运用“社会治理视频系统”、河长制管理平台等信息系统实现执法信息共享,提高智慧巡河能力。完善水域视频监控建设,将全街道河道的视频监控接入“水上天网”平台,做好涉河基础信息研判。

    (三)协助对应河长履行职责。协助对应河长开展工作;定期向同级河长和上级河道警长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告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抓紧落实整改。

    六、工作措施

    (一)建立联合打击机制。派出所对正在查办的违法情形严重、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河犯罪案件,以及上级领导交办、督办的重大案件等,会同河长办协调检察院提前介入,必要时进行挂牌督办和联合督办。

    (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派出所要加强涉河信息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协调“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和“智慧河长”的对接工作;密切部门间协作配合,畅通双向交流,推动建立查阅、调取河长办成员单位视频、文书等资料“直通渠道”机制,健全完善涉河信息的及时流转、定期通报等制度。

    (三)建立督导奖惩机制。将实施河道警长制、打击涉河违法犯罪等工作纳入考评内容,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河道警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河道警长制开展情况的检查督导。充分运用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河道警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行河道警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保证。派出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全力推动河道警长制建立落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各级河道警长要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各级河道警长办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积极做好河道警长制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打击涉河犯罪活动的工作成效,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号召广大群众举报涉河违法犯罪线索,营造全社会关注河道、保护河道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派出所河道警长联络人要及时上报各管辖范围(社区)河道流域情况和经验做法,重要信息随时报送。每季度末(318日、618日、918日、1218日前),派出所要向街道河道警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河道警长制工作情况,并统一汇总至街道河长办,由街道河长办统一报送至市河湖警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涉河湖重大案(事)件、重大情况随发随报,并及时跟踪续报进展情况。

     

    附件:1.青阳街道河道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青阳街道各流域河长办成员及河道警长责任表

     

    附件1

    青阳街道河道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林招伟(青阳派出所副所长

    蔡鸿群(青阳派出所副所长)

    联络人:曹茂森(青阳派出所民警)    

      员:吕华祥(青华社区民警)

    赵夏臻(阳光社区民警)

    郭德贤(莲屿社区民警)

    戴友福(曾井社区民警)

    周颖枫(高霞、普照社区民警)

    陈衍斌(陈村社区民警)

     

     

     

     

     

     

     

     

     

     


    附件2

    青阳街道各流域河长办成员及河道警长责任表

    序号

    流域河长

    流经社区

    流域名称

    河段长

    (社区主任)

    河道警长

    河道民警

    1

    林晓军

    青华社区

    内沟河

    庄国泉

    林招伟

    吕华祥

    阳光社区

    内沟河

    庄丘霖

    赵夏臻

    莲屿社区

    内沟河

    庄垂灿

    郭德贤

    2

    叶世康

    莲屿社区

    普照溪

    庄垂灿

     蔡鸿群

    郭德贤

    曾井社区

    普照溪

    张伟利

    戴友福

    高霞社区

    普照溪

    王进步

    周颖枫

    普照社区

    普照溪

    蔡振星

    周颖枫

    陈村社区

    普照溪

    许自发

    陈衍斌

     

     

     

     

     

     

     

     

     

     

     

     

     

     

     

     

     

     

     

     

     

     

     

     

     

     

     

     

     

     

     

     

     

     

     

     

     

     

     

    青阳街道党政办                             20214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