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党工委 罗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08 11:38 浏览量:

      

      

      罗山街道派出所、各社区:

      现将《全面深化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贯彻执行。

      罗山街道党工委             罗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7日

      全面深化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晋江市公安局、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晋河长办〔2021〕12号)文件精神,统筹公安执法与河长办职能作用,维护罗山河湖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结合罗山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河湖警长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打造平安水域提供制度保障。

      二、实施范围

      在罗山辖区内的溪流、水库等各类水域实施河湖警长制管理全覆盖。

      三、工作目标

      河湖警长在对应河长、副河长、流域河段长的统一领导下,研究解决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治安问题,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涉河涉湖违法犯罪的发生,切实维护河湖流域的治安秩序,确保河湖保护总体目标的实现。

      四、组织体系

      罗山派出所设立河湖警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所长担任组长(街道河湖警长),各社区民警为成员(社区河湖警长),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挂靠在派出所综合室,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督办、监督指导等工作,并在罗山街道河长办设置河湖警长工作联络室,抽调1名民警派驻河长办工作,负责对接协调警长制工作、开展联合执法、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联系公检法等工作事宜。具体分工如下:

      组长(街道河湖警长):施天从

      成员(社区河湖警长):黄华(负责福埔社区)、余育贤(负责罗裳社区)、詹光班(负责华泰、许坑社区)、陈世荣(负责苏内社区及安泰世界城)、林鸿伟(负责下埔、苏前社区及兰峰城市花园)、许金友(负责樟井、梧垵社区)、吕荣聪(负责缺塘社区)、白乐辉(负责社店社区)、龚振华(负责前沿、山仔社区)、邓剑(负责后林、梧桐社区)。

      办公室主任(联络员):危绍灵

      五、职责任务

      (一)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统筹力量,依法打击破坏河湖环境、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污染环境、暴力抗法以及涉河湖黑恶等违法犯罪,依法处理涉河湖行政执法部门移送的涉嫌违法犯罪案件。

      (二)构建水域治安防控网络。与街道河长办共同推进“智慧河长”、“水上天网”建设,运用“社会治理视频系统”、河长制管理平台等信息系统实现执法信息共享。完善水域视频监控建设,将罗山辖区内的溪流、水库的视频监控接入“水上天网”平台,做好涉河湖基础信息研判。

      (三)协助对应河长履行职责。协助罗山街道河长、副河长、流域河段长开展工作;定期向同级河长和上级河湖警长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告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六、工作措施

      (一)建立联合打击机制。强化跨区域串并案侦查,整合警力资源和侦查手段,多侦上案、联合作战。对正在查办的违法情形严重、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河湖犯罪案件,以及上级领导交办、督办的重大案件等,会同河长办协调督办。

      (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涉河湖信息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密切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畅通双向交流,推动建立查阅、调取有关单位视频、文书等资料“直通渠道”机制,健全完善涉河湖信息的及时流转、通报等制度。

      (三)建立督导奖惩机制。街道、社区河湖警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河湖警长制开展情况的检查督导。充分运用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河湖警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行河湖警长制是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保证。派出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全力推动河湖警长制建立落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街道、社区河湖警长要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街道河湖警长办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派出所要积极做好河湖警长制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打击涉河湖犯罪活动的工作成效,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号召广大群众举报涉河湖违法犯罪线索,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建立健全河湖警长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上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重要信息随时报送。每季度末(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12月20日前),要向市局河湖警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河湖警长制工作情况,涉河湖重大案(事)件、重大情况随发随报,并及时跟踪续报进展情况。

      附件:罗山街道、社区河湖警长名单

      附件

      罗山街道、社区河湖警长名单

      序号 

      街道河湖警长 

      社区河湖警长 

      联络员 

      1 

      施天从 

      13636905888 

      缺塘 

      吕荣聪 

      18759990664 

      危绍灵 

      13559062625 

      2 

      梧桐 

      邓剑 

      18659554480 

      3 

      兰峰 

      林鸿伟(兰峰小区) 

      13859782619 

      陈世荣(安泰世界城) 

      18659517171 

      4 

      福埔 

      黄  华 

      15906087870 

      5 

      罗裳 

      余育贤 

      13850752288 

      6 

      华泰 

      詹光班 

      15905981339 

      7 

      社店 

      白乐辉 

      15860399258 

      8 

      前沿 

      龚振华 

      13685930329 

      9 

      苏内 

      陈世荣 

      18659517171 

      10 

      山仔 

      龚振华 

      13685930329 

      11 

      苏前 

      林鸿伟 

      13859782619 

      12 

      后林 

      邓剑 

      18659554480 

      13 

      下埔 

      林鸿伟 

      13859782619 

      14 

      梧垵 

      许金友 

      13960255855 

      15 

      许坑 

      詹光班 

      15905981339 

      16 

      樟井 

      许金友 

      13960255855 

      抄送:市河长办。

      罗山街道党工委                            2021年4月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