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深安路安海镇梧埭村路段“12·4”道路运输事故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30 16:54 浏览量:

    晋江市深安路安海镇梧埭村路段“12·4”

    道路运输事故调查报告

     

    2021124116分许,晋江市深安路安海镇梧埭村路段发生一起道路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的有关规定,晋江市人民政府组成了以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纪委监委、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交通警察大队和总工会等单位人员为成员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石狮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取监控、技术鉴定、查阅有关资料和多方调查取证,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性质,提出了对相关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现将调查情况及处理建议报告如下:

    一、事故相关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情况

    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系闽C92754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闽CB515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登记所有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81091369427Y,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黄世杰,成立日期:2014126日,住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鸿山镇草柄西区27号(华翔工业区旁)。公司经营范围:道路货物运输、货运代理、仓储服务。公司持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闽交运管许可泉字350581311496号,有效期至202237日,经营范围: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公司名下共有42辆重型半挂牵引车、52辆重型集装箱半挂车,26名驾驶员。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持有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证书。

    (二)驾驶员基本情况

    1.李小民,男,汉族,19701027日出生,河南省襄城县人,准驾车型:A2,档案编号:411001834536,初次领证时间:1998618日,有效期至2025618日。从业资格证号:4104******0033,从业资格类别: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有效期至2026831日。根据福建明鉴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闽明鉴司鉴所[2021]毒鉴字第193号),李小民送检血样中未检出乙醇。2021年以来,李小民共有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等6起交通违法行为。 

    2.路德水,别名边路德,1955725日出生,家住晋江市安海镇庄头村西里17号,户籍地:山东省济南市归德街道办事处路庄村,无机动车驾驶证。根据福建明鉴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闽明鉴司鉴所[2021]毒鉴字第194号),路德水送检血样中未检出乙醇。

    (三)事故车辆情况

    1C92754号重型半挂车,登记所有人: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初次登记日期:201543日,检验有效期至2022430日,道路运输证号:闽交运管泉字350581011175号。该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及商业险均投保于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泉州中心支公司,保险在有效期限内。该车综合性能检验技术等级评定为一级,车辆装有卫星定位装置。

    2CB515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登记所有人: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初次登记日期:20171226日,检验有效期至20221231日。

    3无号牌二轮电动车,品牌型号:众星牌ZX800DQT-2,车架号:LJ7DT3AZ0KA410805。根据福建方正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意见书(闽方司鉴[2021]车检第1400号),该无号牌二轮电动车符合国家标准关于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及机动车的定义。

    (四)道路和交通环境基本情况

    事发现场位于晋江市深安路安海镇梧埭村路段,道路呈东西走向,双向六车道,沥青路面,单向路宽1110CM,设置路中绿化隔离带及隔离护栏、机非绿化隔离护栏、黄色连续减速带,路中绿化隔离带有一缺口,宽810CM,设有允许掉头标志、机动车行驶标志、非机动车行驶标志、行人标志、禁止车辆停放标志,施划车道分界线、车辆导流线,路中往右分别为掉头、直行、直行车道,限速60公里每小时。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1124530分许,李小民驾驶闽C92754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CB515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从石狮市锦尚镇华锦码头出发,将货物运载到安海镇辖区。9时许卸完货,李小民便在原地等待公司派单。1050分许,收到公司无货可运送指令后,李小民启程沿南环路、深安路拟返回石狮市鸿山镇草柄村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停车场。116分许,李小民驾车沿深安路由西往东行驶于中间车道,至深安路安海镇梧埭村路段在向左变更至靠路中绿化带车道时,未发现同向路德水驾驶无牌电动二轮轻便摩托车行驶在同向左侧车道,致重型半挂牵引车左前部碰撞摩托车右侧,造成路德水当场死亡、两车损坏。

    (二)事故救援和现场处置情况

    20211241111分许,在接到晋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安海中队执勤民警立即赶赴事发路段。1120分执勤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是一部闽C92754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CB515挂号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和无号牌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车驾驶员受伤,后经赶到现场的120医护人员确认电动车驾驶员已经死亡。执勤民警将现场情况报告交通警察大队安海中队领导,并上报交通警察大队总台,随后控制肇事车辆驾驶员李小民,并组织保护事故现场,对路面交通秩序进行分离、疏导。交通警察大队安海中队领导和事故处理中队先后到达场勘查、处置。

    接到事故报告后,晋江市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善后处理,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深化道路安全专项整治。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亡情况

    本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路德水,别名边路德,男,1955725日出生,家住晋江市安海镇庄头村西里17号,户籍地:山东省济南市归德街道办事处路庄村)。

    (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87.6317万元(包括死者的死亡赔偿、丧葬及抚恤费用、固定资产损失等)。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李小民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影响相关车道内机动车正常行驶。

    (二)间接原因

    1.路德水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

    2.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涉事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单  位,督促从业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缺失,对驾驶员日常管理不严格,车辆日常运营路线安全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

    3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安海中队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中,对无证驾驶无号牌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查纠力度不够,监管执法不够到位。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认定,该起事故系一起一般生产经营性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对相关单位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涉事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督促从业人员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到位,未能依规对驾驶员开展教育和培训,未按规定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等,未对驾驶员的违法驾驶行为进行有效的教育培训和惩戒,未对驾驶员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车辆日常运营路线安全隐患排查落实不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二)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1.李小民,男,C92754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经查,李小民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机动车正常行驶,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晋江市公安局已对其立案调查,建议对其进一步调查处理。

    2.路德水,男,无牌电动二轮轻便摩托车驾驶员。经查,路德水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本起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3黄世杰,男,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对公司安全生产负有全面组织领导、管理责任。经查,黄世杰作为该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组织实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工作不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4.王安庆,男,中共预备党员,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安海中队民警,负责事发区域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查,王安庆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中,对无证驾驶无号牌机动车的行为查纠力度不足,监管执法不够到位,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一定责任,建议晋江市公安局按照相关规定对其予以处理。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石狮华运物流有限公司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履行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大对驾驶员的安全管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对驾驶员违反交通法规行为进行约束,提高驾驶员遵法守纪的交通安全意识;要依规开展运营车辆驾驶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并如实记录相关情况,加强运营线路安全风险、违法违章案例和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水平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二)晋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要加强路面巡查和执法管控力度,严厉查处摩托车无证无牌驾驶行为,形成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要广泛宣传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全面防范和遏制交通事故。

    (三)安海镇人民政府要举一反三,紧扣属地管理的基本原则,深入村(社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辖区群众尤其是二轮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晋江市深安路安海镇梧埭村路段

    “12·4”道路运输事故调查组

    20221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