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06 11:29 浏览量: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市直派驻有关单位:

      7月24日,吉林省长春市敬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长春博大东方经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截至目前,火灾共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重伤14人,轻伤5人,轻微伤6人,过火面积约3800平方米。这是继河南章丘“6.25”重大火灾事故之后,一个月内的又一起重大火灾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深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吉林省长春市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切实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街道火灾形势稳定,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安排,现将近期火灾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教训,认真研判形势。由于疫情防控、春夏季节转换和防风防汛等因素,近期高层建筑、大型商超、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历史宗教、医院诊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火灾风险显著提升。各有关部门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要求,认真贯彻国务院及省市安委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监管。切实强化行业风险分析研判,找出最不放心的区域、最不放心的场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二、抓住重点问题,全面排查整治。深刻吸取吉林省长春市火灾教训,各工作点、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立即组织对高层建筑、由老旧厂房、仓储物流仓库改造的婚纱摄影、直播带货基地,由老旧工业用地改造而成的文创园、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整治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住人、违规使用聚氨酯可燃夹芯彩钢板、堵塞封闭占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损坏故障、违规用火用电、宣传教育提示不到位、逃生演练走过场等突出问题。督促单位严格加强营业期间的安全防护措施,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三、加强宣传教育,发布安全提示。各工作点、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向高层建筑、大型商超、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历史宗教、医院诊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发布消防安全风险提示,加强火灾警示教育,压实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等相关行业单位立即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提示,组织全体员工开展1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巡查制度。

      四、严格管控措施,开展逃生演练。要督促各行业消防安全不放心区域、不放心单位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重点人员在岗在位,安排力量加强24小时巡逻检查。同时,各行业系统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逃生演练。要督促单位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消防力量做好联勤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火警,迅速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扑救初起火灾,科学有效处置。

      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罗山街道办事处代章)

      2021年8月6日

      罗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8月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