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罗山街道危险化学品储罐企业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08 16:27 浏览量: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市直派驻有关单位:

      2021年5月31日,位于河北沧州南大港产业园区东兴工业区的鼎睿石化有限公司油罐发生火灾事故,造成6个储罐、1万余吨原油燃烧。6月12日,贵阳市经开区丰报云村三强兴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卸载甲酸甲酯时发生泄漏,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以上事故暴露出涉事园区无序发展、企业严重违法违规、安全风险漏管失控和园区配套的应急救援力量缺失等问题。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制定了《罗山街道危险化学品储罐企业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罗山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罗山街道办事处代章)

      2021年7月7日

      罗山街道危险化学品储罐企业

      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方案

      为深刻吸取河北沧州“5?13”火灾事故及贵阳“6?12”中毒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范化解我街道化学品储罐企业安全风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依据《福建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河北沧州“5?13”火灾事故教训开展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排查专项整治的通知》(闽安委办〔2021〕32号)、《泉州市危险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和《晋江市危险化学品储罐企业安全专项排查整治方案》的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整治范围

      排查全街道范围内特别是人口密集区、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重要设施安全的化学品储罐企业。

      二、排查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7月30日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一)化学品储存情况。企业是否存在无证储存、超许可范围储存、边建设边储存、储存物料与设计不一致、安全设施和消防应急设施不完善等行为,尤其要严查违规用非危化品储罐储存危化品、不具备安全条件违规储存危化品等行为。

      (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排查企业安全和技术人员配备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是否落实,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落实,动火等特殊作业是否严格规范,储罐油气回收系统是否经过安全风险评估并采取防止回燃(火)措施,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是否符合要求等。

      四、排查整治工作安排

      (一)全面排查。各社区、各工作点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组织对本辖区化学品储罐企业、集中区逐一进行检查,做到不漏一区一罐;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组织对本行业领域内化学品储罐进行检查;各社区、各工作点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牵头对本辖区、本领域、本行业进行深入摸排督导所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并填报《罗山街道化学品储罐企业安全专项排查表》(见附件)。

      (二)全面整改。对排查发现的所有问题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等,重大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消除隐患。要敢于动真碰硬,严厉打击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超许可范围储存的,责令立即停产整顿;未经许可从事危化品储存的要立即停产,并封闭和拆除非法储存设施。要用好《刑法修正案》,对涉嫌犯罪的企业要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三)精准治理。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储罐区、集中区要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对隐患问题突出的企业和储罐区,果断采取停产停用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五个到位,加强整改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事故。

      (四)加强督导。各社区、各工作点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此次专项排查整治作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当前集中攻坚的重点任务,加强督导检查和工作调度。街道安办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的及时通报约谈,对工作走形式不落实、问题严重的要交上级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

      五、排查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近期,全国相继发生河北沧州“5?31”油罐火灾、贵州贵阳“6?12”危化品槽罐车泄漏和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惨痛。各社区、各工作点、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二)加强工作统筹。各社区、各工作点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危险化学品领域“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等工作和本地实际,统筹开展好排查整治,既要做到忙而不乱,又要确保抓紧抓好,取得实效。此外,要针对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严查化工和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三超一抢”(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超设计生产能力生产、超设施设备负荷能力生产和盲目抢工期、赶进度)、不具备开车条件而开展试生产、延迟检修带病运行、违规超量储存、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控不到位和违反消防安全等行为。

      (三)强化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会商信息沟通,建立化学品储存动态监控机制,运用技术手段,及时掌握危化品储存变化,提高针对性监管防控水平。

      (四)狠抓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认真落实行业管理责任,组织好本行业领域的排查治理。各社区、各工作点和各有关部门单位通过条块结合,确保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有关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隐患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附件:罗山街道化学品储罐企业安全专项排查表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址 

      储罐实际使用情况 

      储罐数量 

      储罐总容量(立方米) 

      运行状态(自用/出租/空置) 

      储存物料 

      建设时间 

      是否经正规设计 

      安全设施和消防应急设施是否完善 

      是否违规用非危化品储罐储存危化品 

      存在其他问题整改情况 

                           
                           
                           
                           
                           
                           

      附件

      罗山街道化学品储罐企业安全专项排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罗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