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灵源街道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16:36 浏览量:

    晋政灵〔2021107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灵源街道景区和非景区

    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工作点、社区、有关单位:

    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灵源街道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人民政府灵源街道办事处

    2021926       

     

       

    灵源街道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委办〔20212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

        各工作点、社区、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责任,强化景区、非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相关安全措施,

    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通过专项行动,促使景区、非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得到有力整治,安全措施更加健全完善,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整治内容及工作分工

        (一)景区

        1、社会事务办要会同灵水工作点指导灵源山景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下,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应急管理制度;要落实安全管理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负责加强对景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对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实现监控全覆盖,实施24小时监控,对人员聚集和可能发生安全隐患行为及时发出警示;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划定安全警戒线,落实硬隔离防护,建设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远端分流、交通疏导、临时管制、入口封闭只出不进等方式疏导客流,弹性采取限流等措施,科学设置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组织开展灾害天气、交通拥堵、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旅游安全宣传,营造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

        2、综治办、灵源派出所、灵源市场监督管理所、国土所、社区服务中心、安办、企业办、教育办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

        (二)非景区景点、河道水库等涉水危险区域

        1、各工作点、社区要发挥社区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并建立常态巡查制度,加大安全巡查力度;落实河道水库安全管理措施,对水域统筹布点,合理配置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设施;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危险区域管控,在人员密集、事故易发多发的河道、水库设置安全探头并加强视频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前预警、立即整改;在临水、临崖和网红打卡地等区域加强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识建设,划定安全警戒线,落实硬隔离防护,安排专人疏导人流车流。

        2、社区服务中心会同各社区过细排查各河道、水库、山围塘等区域,加设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及时更新、补缺补漏;做好水库、堤防、水闸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河道水库管理措施,对水域统筹布点,合理配置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设施,不定时安排人员巡查,禁止群众进入危险河道水库管理区域;严格按照预案做好水库泄洪时相关疏散管理工作。

        3、安办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把危险区域的安全应急纳入全市的应急联动,指导各社区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和机制建设。

        4、灵源派出所会同各社区全面普查非景区景点人员易聚集区域底数,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积极推动整改;加强非景区景点治安管理,根据实际设立警务室、警务站或报警点,充实力量,及时发现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5、国土所指导督促各社区做好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

        6、灵源市场监督管理所、企业办负责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市场主体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7、教育办督促学校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8、宣统办会同各社区负责民间信仰场所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整改安排

        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11130开展为期三个月专项整治,全面摸排景区、非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存在的安全管理短板和漏洞,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整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做好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

        (一)全面摸排(即日起-925

        要开展网格化巡查,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对本辖区、行业主管区域安全隐患进行摸排。明确查什么,围绕设施设备、安全组织体系、规章制度、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方面,深入排查景区物的状况和人的行为是否安全、相关管理是否完善,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实行五个一律,即一律开具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能整改的一律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一律暂停使用设备设施;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请各工作点、社区、有关单位每周三下午将摸排情况报送安办。

        (二)现场检查(即日起-930

        各工作点、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督促指导和执法检查。明确如何查,突出全面细致、分门别类、动真碰硬,开展卷地毯式梳理排查,做到一企一册、一景一册、一地一册,对检查发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要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发现违法违规的,要及时立案查处;不具备安全资质的各类企业依法坚决予以关停,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督促整改阶段(即日起—1031

        要组织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按时序跟踪督促。明确怎么改,坚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靶向排雷,即紧盯突出问题立即改,推动景区安全防范更加规范化和非景区景点安全防范更加常态化,又找准根子根源深入改,以系统观念从源头上破解问题,做到标本兼治,确保安全问题不反弹、不回潮。要加强信息化管理和专业化处突,按照人防、物防、技防、机制防的要求,建立社区安全管理巡查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和安全警示标识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危险区域监控,及时处置各类安全突发情况。

        (四)完善机制阶段(111-1130

        要认真开展工作总结,形成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成灾之前。各工作点、社区要以安全为导向,根据辖区实际创新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灵源街道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详见附件),领导组设立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席会议召集人,负责对全街道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就有关重大问题做出决策部署。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办,负责定期召集、研判、调度、督查,严实推进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工作点、社区、有关单位要迅速传达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督促本辖区、本行业迅速开展全面摸排和自查自纠。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及社区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做好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知识宣传。

        (三)强化督导检查。督促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业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各工作点、社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有关单位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应急处置方案。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的,严肃问责。

     

    附件:灵源街道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组名单

     

     

     

     

     

     

     

     

     

     

     

     

     

     

     

    附件

      

    灵源街道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名单

     

          长:陈高攀(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副组长:陈孟哲(党工委政法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长:陈继祖(党工委宣传委员、武装部部长、灵

    水工作点下点领导)

        张天龙(党工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英塘

    工作点下点领导)

        郭东汉(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洪志华(人大工委副主任、英塘工作点下点领导

        张金龙(办事处副主任、林口工作点下点领导

        苏孙庚(办事处副主任、山后工作点下点领导

        许天苔(办事处副主任)

        张斌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山后工作

    点下点领导)

        蔡艳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员:张怡雄(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洪艳艳(宣统办负责人)

        陈永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蔡思展(教育办主任)

        肖子逊(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陈秋霞(国土所负责人)

                曾焕柱(安办负责人)

          琦(综治办主任、大山后驻社区干部)

        吴栋樑(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英塘驻社区干部

        陈伟哲(环卫办主任、林格驻社区干部)

        朱金潮(灵水驻社区干部)

        陈金练(灵水驻社区干部)

        林若飞(林口驻社区干部)

        吴东旭(林口驻社区干部)

        任灿庭(曾林驻社区干部)

        王文默(小浯塘驻社区干部)

        张炳聪(大布林驻社区干部)

        庄文华(小布林驻社区干部)

        许栋梁(张前驻社区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街道安办,主任由安办负责人曾焕柱兼任。

     

     

     

     

     

     

     

     

     

     

     

     

     

     

     

     

     

     

     

     

     

     

     

     

     

     

     

     

     

     

     

     

     

     

     

     

     

     

      抄送:市安办、街道党政有关领导。

      晋江市灵源街道党政办                     2021926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