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滨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西滨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7-31 22:24 浏览量:
    各工作点、有关单位、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泉州及晋江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根据晋安燃气办〔20213号《晋江市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即日起在全镇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制定本工作方案请贯彻执行:

    一、工作目标

    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建立燃气安全专家工作站,在全镇范围内对燃气配送及使用环节的燃气企业和用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消除一批重大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燃气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促进全镇燃气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镇燃气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

    二、整治范围

    全镇使用燃气的企业、使用燃气的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燃气的家庭用户。

    三、排查整治内容

    (一)供应环节

    1.排查全镇瓶装燃气供应渠道,建立供应基础台账,严厉打击黑气供应点(站)。

    2.排查全镇管道燃气的输送线路及调加压站点的安全隐患,夯实安全责任。

    3.排查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路段的燃气管道及阀门井、引入管等重点部位,及时发现治理管道老化、施工影响、违章圈围占压燃气设施等事故隐患;排查封闭空间、地下综合管廊、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的安全隐患;对燃气管道安全标识进行巡查补设,对燃气管道进行维护保养更新。

    4.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全面排查人员密集的大型综合体、医院、学校、酒店及餐饮等场所用气安全情况,重点排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情况,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情况,是否存在地下室、半地下室用气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等。

    5.排查新建、扩建、改建的燃气管网工程是否有审批手续、是否符合有关专项规划和安全生产要求、是否存在违规施工行为。

    (二)使用环节

    1.排查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情况(附件1),整治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者超过使用寿命的瓶、灶、阀、管等情况。

    2.排查燃气企业是否依法与餐饮场所签订供用气合同,是否落实对燃气用户的安全用气宣传和对燃气设施的巡检责任。

    3.排查终端用户用气管道,严查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表及表后管、灶前阀,以及在工程施工和房屋改造装修过程中破坏燃气管道的违规行为。

    四、工作模式

    设立镇燃气安全专家工作站,发挥社会服务功能,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专家,作为镇燃气行业的安全技术支撑,推动镇、村(社区)、融通公司、企业(用户)三级的保姆型安全防护体系,筑牢燃气行业安全监管的防火墙

    (一)专家+执法解决安全隐患重难点

    由综合执法队牵头,专家统筹实施标准,强化镇执法检查,实施执法+专家监管模式,及时掌握镇管辖区域燃气使用情况,打击无照经营的黑气点。聚焦执法检查时发现的隐患问题,适时开展隐患整改,以高压态势进行整治,倒逼用气企业、用气餐饮单位、个人用户自主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二)检查+培训解决燃气安全管理关键点

    建立安全监管“2+2”模式体系(2名执法监管人员和1名专家、1名专家助理),通过专家现场指导,让专家帮助查找安全隐患,也让专家向涉液化气的监管人员、使用人员传道、授业、解惑,推动镇行业整体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专家+机制找到安全监管机制落脚点

    西滨镇采取政府部门购买服务模式,设立燃气安全专家工作站。与燃气安全专业服务机构签订合同,由服务机构选派业务能力较强、综合素养较高的安全生产专家协助安全监督管理,提供燃气安全技术服务支撑。定期、不定期协助和参与安全检查,提出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建议,隐患整改方案。建立燃气行业安全管理基础台账,形成隐患排查、治理专业化、精准化的镇、村(社区)、融通公司和企业三级安全防治体系。

    五、工作步骤

    (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

    按照镇、村(社区)、融通公司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工作点成员、综合执法队人员,村(社区)网格员、融通公司安全管理员的燃气安全检查专题培训。

    工作点、融通公司分别负责牵头村(社区)、军垦农场对所辖区域燃气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工作;晋江新奥燃气公司对辖区内管道燃气设施、思进等小区管道燃气和使用管道燃气的企业的燃气安全开展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潜在的危险源进行分析和研判,确定其危险程度进行分级,编写燃气安全隐患与指导整改报告书,发出隐患整改措施指令书,并创建涉液化气单位、个人名册清单。

    (二)燃气安全现状综合分析

    针对大排查所列隐患情况,燃气安全专家工作站进行全面的诊断、客观分析和评估安全管理现状,分析安全管理现状的长短板,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与措施,为镇燃气安全监督管理提供综合管理建议和综合安全评估分析报告。

    (三)梳理各项基础资料,创建基本台账

    工作点、融通公司、新奥公司报送各项基础信息资料,包括检查、排查工作记录等原始资料,燃气安全专家工作站协助综合执法队监管人员创建、完善安全管理台账,安全管理档案。制定基础台账和安全管理档案的各类报表和执行标准,并且将台账和安全管理档案建立目录,编撰建档归档。

    (四)隐患整改结果验收

    通过执法检查+专家咨询模式,跟踪辅导各单位的隐患整改,定期复查,并在复查中发现新的隐患,再执法跟踪、专家辅导整改,如此循环进行,通过不断地优化完善,最终达到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安全目标。

    六、职责分工

    (一)综合执法队负责燃气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从业人员培训;指导、检查、监督燃气的规范化使用,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限期整改,对经过整改仍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取缔;负责牵头组织对未经许可的燃气企业、瓶装燃气供应站点的进行依法查处;负责提出小型餐饮场所用气和供气系统的安全要求,组织燃气供应企业配合小型餐饮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向社会公示合法燃气供应单位名录;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单位或者个人追究责任。

    (二)专家工作站负责对燃气安全隐患检查技术指导和整改治理方案。

    (三)工作点、融通公司分别负责牵头村(社区)、网格员、军垦农场对所辖区域燃气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晋江新奥燃气公司对辖区内管道燃气设施、思进等小区管道燃气和使用管道燃气的企业的燃气安全进行检查,对存在燃气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汇总上报综合执法队。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工作点、村(社区)、融通公司、晋江新奥燃气公司要提高对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燃气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二)细化责任分工

    各工作点、村(社区)、融通公司、晋江新奥燃气公司要制定排查整治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各燃气使用单位要配合属地村(社区)、融通公司、晋江新奥燃气公司开展燃气行业排查整治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

    各工作点、村(社区)、融通公司、晋江新奥燃气公司要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对非法供应站点坚决取缔。晋江新奥燃气公司要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请各工作点、融通公司、晋江新奥燃气公司在每月10日、20日、30日把检查整改情况汇总到综合执法队。

     

    附件:1.西滨镇餐饮场所瓶装液化气安全排查表

    2.西滨镇燃气安全检查流程图

    3.西滨镇燃气安全专家工作站工作流程图

     

     

     西滨镇人民政府

    20217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