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医疗 时间:2017-04-04 00:00 浏览量: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工作点,各相关用人单位:

    现将《永和镇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永和镇人民政府

    201731

     

     

    抄送:市安监局,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存档(2)。

      永和镇党政办公室                 201731日印发

    永和镇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确保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和“金砖会晤”会议召开期间全市职业健康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安监局《关于开展涉尘涉毒重点企业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闽安监职安〔20177号)、《关于开展2016年新发职业病用人单位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闽安监职安〔201710号)、泉州安监局《关于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泉安监〔201722号)及晋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安监〔201718)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决定组织对2016年度新发职业病病例的用人单位、涉尘涉毒重点用人单位、2017年度需创建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的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2016年度完成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的用人单位进行回头看检查。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指导思想

    以确保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和“金砖会晤”会议召开期间全镇职业健康形势持续稳定为宗旨,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以监督检查执法为保障,督促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工作,认真对照要求,查找差距,整改提升,夯实我镇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16年度新发职业病病例的用人单位、涉尘涉毒重点用人单位、2016年度完成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的用人单位、2017年度需创建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的用人单位必须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工作,确实落实主体责任。在2017年年底前,各村、各工作点必须对各自辖区的相关用人单位进行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市安监局将组织对相关用人单位进行抽查,确保职业健康工作稳步推进、稳步提升,预防、控制和减少我镇职业病危害。

    三、检查的对象

    1.2016年完成基础建设的用人单位;

    2.2016年度新发职业病病例的用人单位;

    3.涉尘涉毒重点用人单位;

    4.2017年度需创建职业卫生基础建设的用人单位。

    四、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管理

    1.是否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或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2.是否与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是否如实告知工作岗位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3.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应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

    4.是否定期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评价,检测评价结果是否及时存入职业卫生档案,并及时报告及公布,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情况进行整治。

    5.是否组织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6.是否按照《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GBZ158-2003)的要求,在存在职业病危害工作场所醒目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

    (二)存在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的前期预防

    7.是否按规定及时如实进行职业病危害申报。

    8.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相关的更衣间、洗漱间、孕妇休息间等卫生设施是否配套。

    (三)劳动过程中的防护

    9.工作场所是否配有通风、排毒、降温、除尘等防护设施,并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是否为劳动者配备有效的个体防护用品,并督促劳动者正确佩戴使用。

    (四)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

    10.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建设工程项目是否落实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

    五、分阶段推进

    ()自查自纠(即日起至3月底)

    职业健康工作是一项关系群众福祉的重要工作,是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各村、各工作点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要对本辖区内的用人单位进行检查,督促各相关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工作,要重点督促辖区内2016年新发职业病病例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工作。请各村、各工作点分别于 2017 3 3 4 6 日前 将各自的执法检查活动实施方案、自查自纠总结材料以书面及电子邮件的形式报送镇安办。

    (二)综合执法(4-10月底)

    市安监局将组织对相关用人单位进行抽查执法,这次专项执法检查将重点对相关用人单位生产现场,生产的各个部位、各个环节和各个重点岗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全面掌握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信息,对存在职业危害的用人单位,将下发整改指令书,督促其限期整改;发现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突出、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责令其进行整改,危害严重的将暂停产生职业危害的作业;对于出现新发职业病病例又情节恶劣到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将提请市政府予以关闭。

    (三)总结提升(11-12月底)

    专项检查活动结束后,请各村、工作点要及时进行总结并于 12 16 日前 ,将总结材料以书面及电子邮件的形式报送镇安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工作点和用人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职业卫生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检查计划,明确责任,落实分工,根据检查内容,把职业卫生执法检查工作做细做实。

    (二)注重工作结合。要把这次职业卫生执法检查工作,与全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和开展尘毒危害治理示范用人单位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用人单位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全面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三)落实执法督查。市安监局将加强对我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督查抽查,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的,将予以通报。各村、各工作点对专项检查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协调,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四)认真做好总结。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总结要内容详实,有数据、有情况、有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