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教育局关于组织晋江市2019年新任教师跟岗培训学习的通知
时间:2019-09-01 15:03 浏览量:

    教育系统各单位:

    为做好新任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新教师专业水平,促其尽快成长,经研究,决定组织部分2019年新任教师到部分市直学校、中心学校跟班学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根据新任教师成长规律,确立“系统培养、分段实施、名师引领、逐级提升”的思路,以提高新任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重点,通过为期一学年的“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的跟岗培训,确保每位新任教师在优秀学科教学团队浸润和培训导师的专业引领下,正确认识与适应教师角色,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行为规范,胜任教书育人工作。

    二、跟岗对象

    晋江市2019年新招聘并调配到基层小学、幼儿园的新任公办教师。

    三、跟岗时间

    为期一学年,原则上为20198-20207月。

    四、跟岗学校

    跟岗学校一般为新任教师所在镇、街道内的市直学校或者中心校,跟岗教师用编学校及跟岗学校结对名单见附件1

    原则上跟岗学校要选派一名相应学科的优秀教师(可优先选派到现单位满十年的骨干教师,也可选派用编学校有学科需求的教师)到用编学校交流,时间为一学年;若用编学校为乡村学校可视为支教,并视为完成支教交流任务。

    五、组织管理

    跟岗学习工作由市教育局人事科统一组织管理。

    (一)跟岗学校职责

    1.实行校长负责制,负责跟岗学习过程管理,为跟岗教师跟岗学习提供必要支持。

    2.指定本校学科教研组长、名教师和优秀班主任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并与跟岗教师签订师徒结对指导协议,指导其制定跟岗学习计划并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指导。

    3.负责安排跟岗教师参与学校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实践活动,督促跟岗教师完成上课、听课观摩、参与教研、集体备课等活动,以“副班主任”身份参与班级管理并组织班级活动。

    4.向年级组或学科教师介绍跟岗教师及其跟岗学习的目的与安排,要求有关教师配合支持跟岗教师,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5.指定专人负责联系跟岗教师,协助为其在校内或就近提供相应的工作生活条件。

    6.负责监督指导和考评跟岗教师,参与过程性和终结性评价并做出书面鉴定,《跟岗学习记录表》送用编学校保管,《跟岗学习鉴定表》送市教育局人事科。

    (二)指导教师职责

    1.具体负责跟岗教师跟岗学习培训的指导工作。

    2.了解跟岗教师学习需求,指导其制定跟岗学习计划,做好跟岗实践记录,全面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并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指导,为跟岗教师全方位学习考察服务。

    3.定期指导跟岗教师上课、说课、评课、课例开发以及参与班级教育教学管理等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和纠正,并指导跟岗教师每学期设计一节多媒体课,完成一节汇报课,开好一节班会观摩课,确保跟岗培训取得实效。

    4.负责对跟岗教师进行考勤、考核评定并做出书面鉴定。

    (三)跟岗教师职责

    1.全脱产跟岗学习,由跟岗学校安排工作

    2.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跟岗学校制度纪律,按跟岗学习要求履行职责,并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通过理论学习、听课、上课、教研等活动提高教学教研能力。

    3.跟随指导教师进行观摩学习,包括备课上课、教研活动、早晚自习、作业批改、班主任工作等,逐步建立并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养成良好学习反思习惯,记录成长轨迹,激励成才信心。

    4.参与教学工作及班主任工作,以“副班主任”身份参与班级管理并组织班级活动。

    5.在跟岗结束前要在导师指导下,每学期设计一节多媒体课,完成一节汇报课,开好一节班会观摩课,并填写《跟岗学习记录表》《跟岗学习鉴定表》。

    六、其他事项

    1.跟岗教师需按要求参加适岗期教师培训。

    2.跟岗教师到市直学校跟岗的,月绩效考核、季度绩效考核及年度考核由跟岗学校评价,确定相应等次并反馈给用编学校,量化及绩效工资由用编学校发放。

    3.跟岗教师属于党员的,需按要求转接党组织关系,参加跟岗学校的党组织生活;属于工会会员的,可以按自愿的原则,选择用编学校或跟岗学校参与工会活动。

    4.跟岗教师年度考核由跟岗学校鉴定,等次为不合格的,不予续聘,由用编学校向市教育局报送解除聘用合同报告。

    5.跟岗学校负责填报教师支教(顶岗)或校际交流相关材料,具体填报办法见《关于填报2019年教师校际交流支教交流和超员交流等工作表格的通知》。

     

    (主动公开)


    附件:1.新教师用编学校与跟岗学校结对名单

          2.新教师跟岗学习记录

          3.新任教师跟岗学习鉴定表

     

     

    晋江市教育局

    20198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