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市直有关部门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表彰奖励 时间:2011-05-24 00:00 浏览量:

     

     

    晋江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文件

    晋效[2011]4


    关于印发《2011年市直

    有关部门绩效评估暨“五大

    战役”考评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市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2011年市直有关部门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晋江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

                   一一年五月十七

     

     

     

    主题词:效能建设 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 实施细则 通知


      : 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泉州市公务员局,晋江市各套班子领导成员,存档(2      


    晋江市人事局办公室                     2011年5月17日印发

               

               2011年市直有关部门绩效评估暨

               “五大战役”考评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开局之年”的部署,按照2011年度晋江市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调研组莅晋调研各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五大战役,实施四大工程,推动跨越发展”的工作目标,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线,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积极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努力提升工作实效,引导和激励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认真履职、落实责任,全力实施“五大战役”,为实现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考评对象

    2011年度市直有关部门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对象为2011年度晋江市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总体方案》第二系列考评对象,即市直有关部门共50个,具体包括:市经济发展局、商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规划建设与房产管理局、市政园林局、交通局、农业局、水利局、教育局、科技局、文化体育局、信访局、卫生局、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审计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侨台外事局、统计局、行政执法局、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投资促进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人防办、边防大队、旅游局、口岸与海防管理办公室、广播电视事业局、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烟草局、气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银行监管办、质量技术监督局、公路分局、盐务局、晋江经济报社、供销社。

    上述50个部门的合署办公及下属单位可以单列作为考评对象,但必须结合在主管部门一起考核。

    三、考评内容

    (一)目标考评由职能工作目标和行政能力目标两大部分构成。职能工作目标包括三方面内容:1、重点工作目标:主要是市委、市政府全年重点工作目标分解及部门服务于五大战役及全市中心工作的目标,主要包括2011年“五大战役”活动主要目标任务,2011年市委工作会议目标任务分解,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目标任务分解,201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城市建设管理年”目标任务分解,以及下达到主管单位的各项考核指标和领导批示工作等内容。由被考评单位制定相应的年度工作目标,必须有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进度以及预期效果的具体要求。目标任务以量化指标为主,尽可能转化为量化指标。2、常规工作目标:主要是参评部门根据“三定”方案中法定工作职责所确定的目标任务设定目标任务为主要内容,目标任务以量化指标为主,尽可能转化为量化指标。3、动态工作目标:主要以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以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确定的阶段性工作任务为主要内容,如征地拆迁等。行政能力目标考评包括科学民主行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管理创新和出勤考勤情况等六方面内容。

    各参评单位目标考评表的制定,要按照《2011年度市直有关部门绩效管理目标考评表》(附件1)的格式和要求来进行设定。

    (二)公众评议。由统计局、社会调查队负责具体实施,参加评议对象为: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管理相对人(企业经营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市领导。

    (三)察访核验。由市效能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及效能监督员、新闻记者,结合效能督查、效能投诉等工作,通过明查暗访、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调查等形式,对各参评单位进行定期不定期察访核验。评分细则见《2011年度晋江市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察访核验扣分细则》(晋效〔20112号)

        四、考核实施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各参评单位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五大战役”和“城市建设管理年”的决策部署,体现本单位采取的主要措施及落实情况,重点反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各部门的法定作业、项目建设、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以及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协同协作形成合力、推动晋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措施。科学制定本部门的年度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方案。各参评单位考评工作方案(正式文件)于 2011610日前 报市人事局汇总,并由市人事局牵头,经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编办、市战役办、市城建办等部门联合审核确定后,由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批复实施。各参评单位考评工作方案要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党务或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二)分解细化任务,构建责任体系

    各参评单位要建立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目标落实责任体系,对每一个工作岗位设定岗位职责,使权力和责任相统一;对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指标和重点任务、阶段性、临时性任务,应指定专门单位或科室予以责任分解,要求目标落实单位逐项梳理目标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内设机构、各个岗位及承办人员,明确进度、质量和完成时限,落实直接责任人及主管领导、分管领导的责任,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量化具体的责任体系。

    (三)推进目标实施,确保政令畅通

    各参评单位要紧紧围绕责任范围内的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采取工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要进一步简化工作环节,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运作,改善管理,强化各级机关的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

    (四)加强跟踪监控,严肃责任追究

    1、建立绩效目标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各参评单位要细化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指标体系,建立绩效目标工作台帐。

    2、认真组织年终考评。 20111215前,各参评单位要完成自评, 20111231前,完成公众评议, 2012131前,抽调有关人员组成若干考评组,实地深入各单位进行集中考评,并由市效能办结合察访核验的情况计算和汇总最终成绩。

    3、建立考评督查问责制度。市效能办要加大对全市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目标工作落实责任单位、数据采集责任单位履职情况的检查督促力度,对未按序时进度完成、进展缓慢或在全市排位滞后的工作指标,以及所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分析原因、限期整改落实并反馈。

    五、分值设置和评估等级

    (一)分值设置及计算办法。市直政府部门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总分为100分,最终考评得分=目标考评得分×50%+公众评议得分×50%+奖励得分-察访核验扣分。

    对于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实施“五大战役”和“城市建设管理年”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以及获得泉州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给予适当加分。奖励分值不超过考评总分值的5%

    (二)评估等次。考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差四个等次。原则上按照20%的比例评出“优秀”等次单位;按照30%的比例评出“良好”等次单位;综合考评成绩低于65分的为“差”等次单位;其他的为“一般”等次单位。

    六、结果运用

    综合运用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成果。坚持“一项成果、多家应用”的原则。把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成果综合应用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各类评先评优工作中。考评等次为优秀、良好的单位,由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考评等次为差的单位,责成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向市委、市政府作书面检查,并由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诫勉谈话。

    七、有关要求

    各参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绩效意识,强化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切实把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作为机关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年度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落实绩效责任。各参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落实责任单位,确保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加强工作联系,请各参评单位在工作方案报送时一并报送本单位绩效评估负责人员名单(附件2)。

    (二)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工作。各参评单位要按照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的工作步骤和安排,围绕自身职能职责的发挥和年度工作任务,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发展步伐,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绩效设定目标,提高绩效水平。要根据工作方案,按照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对本部门各项绩效目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半年分析和年终总结。半年绩效分析报告和年终绩效自评总结报告分别于20117月底前和20121月底报市人事局和市效能办。

    (三)报送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

    1.报送的材料:①各单位制定的2011年度绩效评估暨“五大战役”考评工作方案,②绩效管理目标考评表(附件1),③年度工作计划,④2011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情况表,⑤下达到主管单位的其它各项考核指标,⑥机构“三定”文件,六份材料各一式3份。

    2.上述材料经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加盖单位公章)后,于 6 10 报到市人事局办公室。工作方案经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审定批复后,将报送市政府分管领导。

    3.各参评单位可以从晋江人事网上(wzwj.jinjiang.gov.cn)直接下载相关表格,并根据单位实际制定,以统一格式(Execl)呈报。

    联系电话:85684690 

    联 系 人: 施能善  丁青青

     

     

    附件:1.2011年度市直有关部门绩效管理目标考评表.doc

       2.绩效评估负责人员联系表.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