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0 10:25 浏览量:
      

     

    各工作点、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罗山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420

     

    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复工复产期间风险隐患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对消防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组织员工开展岗位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各生产经营单位平稳度过复工复产火灾高发期,确保全街道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工作措施

    1、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要对消防安全组织和消防管理人员在位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因疫情等导致人员流失、空缺的,要及时补缺。要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明确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对各级、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一次提醒,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正常运行。复工复产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的人员必须在现场值守、巡查检查,组织实施单位日常消防工作。

    2、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设施。要对所有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测试、维护保养,重点检查灭火器、消火栓、安全出口、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确保完整好用、安全可靠。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及时进行维修、保养,并采取安全替代措施,强化风险管控。

    3、清查火源使用安全情况。杜绝违规燃放开门炮和烟花爆竹,警示和引导员工按照规章进行操作。对电气线路、燃气管线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对油烟管道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洗,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电气线路及设备与周围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且下方不得放置可燃物。下班停工期间要及时关闭电源、燃气管道开关。

    4、严查危化品仓储使用情况。严禁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特别是鞋材企业要加强照射剂、胶水管理,规范功能分区,独立设置危化品仓库,加强现场管控,不能遗留火种。

    5、安全使用酒精等消毒用品。要对消毒用的酒精等实行单独存放、专人管理,严格落实火源管控措施。消毒时使用的浓度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液体,使用时应远离明火和高温热源。严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喷洒液体消毒剂。消毒后,要及时开窗通风,严禁与明火接触。

    6排查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库房仓储区严禁超量、超高储存,要保持良好通风,防止物资蓄热自燃。生产车间、原料及成品库房禁止动用明火,禁止使用电加热器具,要设置醒目的严禁烟火警示牌。复工复产时,要在重点部位旁设置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时刻准备扑灭火灾。

    7严禁存在三合一现象。严查将人员住宿与加工、生产、仓储、经营等场所在同一建筑内混合设置。严禁私自搭建隔断、夹层等违规住人。场所内应采用不开门窗洞口的实体墙(防火墙)、防火门等,将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完全分隔。

    8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要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开展一次系统检查,确保畅通。消防车道与厂房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影响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生产作业区严禁占道堆放货物。严禁在疏散通道内、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为电动车充电。对因防疫需要采取的封闭式管理点,要对采取的封闭措施和配套制度进行核查,确保在发生火灾时不影响人员疏散和消防车顺利通行。

    9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要及时组织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讲清楚火灾危险性、火灾扑救方法和逃生路线,使每名员工做到一懂三会(即: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换岗、新入职员工必须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方可上岗。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及从事电焊、气焊的人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要在公告栏、过道等显著位置张贴消防宣传画,利用电子屏、员工微信群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提示。

    10严格落实值班防火巡查制度。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调整制定配套的灭火和疏散逃生预案。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人员及装备不齐的要及时补充。复工复产时,加强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要明确巡查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重点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值班人员要加强夜间消防安全巡查。一旦发生初起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三、任务分工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先查改后复工的原则,逐条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期间工作措施,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确保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复工复产前填报《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承诺书》(附件),报备各社区居委会

    厂房出租方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与承租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在租赁合同中明确约定各自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按照国家标准设置、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加大对承租单位及公共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

    工作点、各社区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本辖区复工复产工作统筹安排、同步开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备案制度。对于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通过专家帮扶指导、第三方机构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消防安全措施不达标的不得开工生产。各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指导服务力度,确保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思想认识。各工作点、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保持全街道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梳理底数台账。各工作点、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对前期雷霆行动、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住宅小区及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等工作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对底数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在复工复产前对各生产经营场所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对整改难度不大的火灾隐患,尽快督促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火灾隐患,可组织专家进行会商,采取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方式,逐项消除隐患。

    (三)严肃责任追究。各工作点、各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依法打击消防安全违法犯罪活动从严从重的通告》《生产经营性场所小火灾快速调查处理工作办法》文件精神,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生火灾的场所,根据部门职责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附件: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承诺书


    附件

    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工作承诺书

     

    单位名称

     

    联系人及电话

     

       

     

    1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合格     不合格

    2、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设施

    合格     不合格

    3、清查火源使用安全情况

    合格     不合格

    4、严查危化品仓储使用情况

    合格     不合格

    5、安全使用酒精等消毒用品

    合格     不合格

    6、排查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合格     不合格

    7、严禁存在三合一现象

    合格     不合格

    8、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

    合格     不合格

    9、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

    合格     不合格

    10、严格落实值班防火巡查制度

    合格     不合格

    承诺:本单位承诺已按照要求,逐条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期间工作措施,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确保有序复工复产,坚决杜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承诺人:

     

    承诺时间:

     

     

     

     

     

     

     

     

     

     

     

     

     

     

     

     

     

     

     

     

     

     

     

     

     

     

     

     

     

     

     

    罗山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4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