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英塘现代商贸中心9号地块“1·19”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30 16:51 浏览量:

    晋江英塘现代商贸中心9号地块“1·19”

    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202211920时许,晋江英塘现代商贸中心9号地块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1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有关规定,晋江市人民政府组成了以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纪委监委、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交通警察大队、总工会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人员为成员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石狮市人民政府派员参加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询问、查阅相关资料等多方调查取证,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和性质,提出了对相关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现将调查情况及处理建议报告如下:

    一、事故相关情况

    (一)事发项目基本情况及相关承揽关系

    事发项目位于晋江英塘现代商贸中心9号地块,系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项目用地,建设单位为晋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施工单位为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事发时,施工单位项目组尚未正式入场进驻,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正在吊运打桩机脚架,打桩机吊装、运输业务承揽关系和车辆、人员所属关系如下:

    1.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吴辉煌与厦门后间建设有限公司员工陈景绘口头约定将项目桩基打桩作业交由厦门后间建设有限公司自备机械及人员进场施工,事发时,双方未正式签订合同。

    2.厦门后间建设有限公司员工陈景绘与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小红口头约定,由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负责打桩机的吊装、运输业务,事发时,双方未正式签订合同。

    3.事故发生时,现场的作业人员(包括驾驶员和操作员)均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员工;闽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及闽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登记所有人均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闽C37381号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登记所有人为福建宏源新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但其实际所有人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

    (二)事故相关单位情况

    1.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350200154986124R,法定代表人:谢志雄,成立日期:19981010日,住所:厦门市思明区展鸿路8315-16层。《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编号:D135042903,资质类别及等级: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有效期至20221225日。《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闽)JZ安许证字〔2004000238,许可范围:建筑施工,有效期至2022922日。

    2.厦门后间建设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200MA32T2KM5A,法定代表人:刘清燕,成立日期:2019516日,住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象屿路93号厦门国际航运中心C4431单位H。《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编号:D335153938,资质类别及等级: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有效期至20221231日。《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闽)JZ安许证字〔2019XM0293-2,许可范围:建筑施工,有效期至2022922日。

    3.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810561215068,法定代表人:邱天谅,成立日期:2012115日,住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宝盖镇科技园二期宏源吊装大楼。公司持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闽交运管许可泉字350581310453号,有效期至:202523日,经营范围:普通货物运输、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大型物件运输(一类)。该公司现有重型半挂牵引车和重型平板半挂车各10部,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即汽车起重机)2部,但该2部车登记在其他公司名下。

    4.福建宏源新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81MA34AJ4AXT,法定代表人:邱尚苗,成立日期:2016831日,住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宝盖镇海宁路570409室,经营范围:机械设备研发、机械装卸搬运、承接机械设备安装工程(不含特种设备);机械设备租赁。

    (三)驾驶员、操作员基本情况

    1李凡,男,1992109日出生,汉族,河南省新野县人,事发时驾驶闽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闽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机动车驾驶证档案编号:411300542406,准驾车型:A2D,其中A2实习期至2022820日。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号:411********1332,从业资格类别: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有效期至2023410日。

    2陈如昌,男,1987520日出生,汉族,江西省宜丰县人,事发时系闽C37381号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驾驶员、操作员。

    (四)涉事车辆基本情况

    1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登记所有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检验有效期至20225月,道路运输证号:闽交运管泉字350581014419。事发时,该车牵引闽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闽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登记所有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

    2C37381号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学名汽车吊,又称汽车起重机,登记所有人:福建宏源新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经查,该车实际所有人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车辆日常实际管理和运营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车辆驾驶员、操作员陈如昌和跟车工人郑勇、张建党均为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聘用的人员。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

    2022119日(农历十二月十七日)上午,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安排车辆和人员,计划从南安市省新镇将厦门后间建设有限公司的1部打桩机搬运到晋江经济开发区英塘现代商贸中心9号地块。按照工作安排,闽C37381号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负责在英塘现代商贸中心9号地块吊装打桩机部件,陈如昌负责操作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工人郑勇、张建党负责给打桩机部件挂钩、摘钩,并适时维持起吊物件的平衡。20时许,现场作业人员开始吊装李凡所驾驶的闽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的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上的打桩机脚架,吊装现场除了车辆的照明灯外,没有其他固定或移动照明灯具。当时,闽C37381号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和闽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及其牵引的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同向并排停放,张建党、郑勇将挂钩勾住打桩机脚架的4个挂点后分别站在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的左前方和左后方。在陈如昌操作重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吊起脚架后,李凡从后视镜观察了下左右两边后,将重型半挂牵引车开出去,驶出一段距离后,因为车辆驱动轮打滑,李凡倒车约1米后继续往前开出。此时,郑勇发现张建党倒在地上,便跑过去让陈如昌把打桩机脚架放下来,并喊李凡,让其停车。李凡在查看张建党倒地情况后,先后拨打120求救电话、110报警电话。现场人员并先行用工地上的车辆将张建党送往英墩华侨医院救治,但张建党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接到事故报告后,市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并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立即派人到场协调善后工作。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一)人员伤亡情况

    本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张建党,男,汉族,19704月出生,河南省新野县人)。

    (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该起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92万元(包括死亡补助金、抚恤金、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处理善后事务费用等)。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李凡在A2驾驶证实习期内,违规驾驶闽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未能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未能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在倒车时撞到站在车后方的张建党。

    (二)间接原因

    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未能依据实际制定吊装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未能落实吊装危险作业管理规定,未能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不到位,安排A2驾驶证实习期内的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牵引挂车。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认定,本起事故系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一)对相关单位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依据实际制定吊装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未能落实吊装危险作业管理规定,未能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对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不到位,安排A2驾驶证实习期内的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牵引挂车,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二)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认定与处理建议

    1张建党,男,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工人。经查,张建党安全意识薄弱,对作业现场的危险因素辨识不足,不慎被撞致死,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本起事故中死亡,不予追究责任。

    2李凡,男,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经查,李凡在A2驾驶证实习期内,违规驾驶闽C95003号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C8422挂号重型平板半挂车,未能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未能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在倒车时撞到站在车后方的张建党,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晋江市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调查,建议对其进一步调查处理。

    3邱天谅,男,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查,邱天谅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未能按照规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未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本起事故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建议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泉州源胜物流有限公司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完善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严格执行危险作业管理规定,制定现场管理及应急处置方案,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同时要严格审查驾驶员驾驶资质,督促其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车辆。

    (二)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后间建设有限公司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建筑工地的安全管理力度,杜绝违规操作行为的发生,特别是要加强对进场车辆的安全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三)晋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严格履行业主职责,加强对施工和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园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

     

     

    晋江英塘现代商贸中心9号地块

    “1·19”车辆伤害事故调查组

    20223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