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04-20 17:19 浏览量:

    青阳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

     

    2019 年是攻坚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冲刺赶超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按照市十三届党代会三次会议、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3+1”工作,突出3个关键点,聚焦1个落脚点,即:突出“以招商选资为突破口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品质”、“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3个关键点,聚焦人民福祉这个落脚点,全力建设“品质青阳”。

    (一)以招商选资为突破口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毫不动摇抓住现代服务业这个重点,积极落实我市民营经济26条措施,以创新转型为主抓手,以招大引强为突破口,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助推器,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抢抓项目布局和储备,构建与现代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抓好4项工作:

    1.加快创新转型。顺应城市提级、消费升级的趋势,致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一是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利郎等龙头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通过高端产品定制、高新材料应用,打造高端品牌。支持普斯特等重点企业引进新技改项目。继续推动企业“退二进三”,加快闲置工业厂房改造,督促盛安公司启动改造工程建设,跟进美达公司、东安公司改造,推动明丰文化创意体验园对外招商运营。二是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增效,提升文创平台集聚效应,完善洪山文创园整体配套,推动利郎创意加快招商运营,主动融入世纪大道科创产业带。扶持楼宇经济发展,加快金融广场建设和招商,跟踪服务“晋金私募汇”场地装修和招商入驻,加快世纪大道、和平路两侧楼宇集聚发展。培育壮大街区商圈,提升阳光、宝龙等传统商圈集聚能力,打造长兴路“品牌特卖一条街”。规范专业市场运营,引导青华鞋服市场、霞行钢材市场完善配套、规范管理、提升服务。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引进无车承运企业总部。培育中高端消费业态,注重补齐产业链短板,推动一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机构注册法人企业。

    2.突出招商选资。落实“精准招商、主官招商、全民招商”,注重招大引强,形成项目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一是完善招商机制,成立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一支专业招商团队,编制招商手册,制定招商工作考评激励措施,明确各部门、工作点、社区在招商项目策划、对接谈判、协调推进、落地服务等过程中的职责分工,确保招商工作高效推进、快速落地。二是整合招商资源,全面梳理摸清老旧厂房、商务楼宇、商圈店铺的闲置情况,建立招商资源台账,全面梳理各级关于税收、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强化分析研判和动态跟踪,提升招商的针对性。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借助平台招商,主动对接省、泉州和晋江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争取对接引进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的三产项目;借助亲情招商,与青阳籍海内外乡贤、社团、商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青阳籍企业家投资意向信息库,强化宣传推介与政策宣讲,推动在外企业回乡投资。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便企服务,依托洪山文创园党群活动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继续帮助企业申请各类补助及奖励资金、申报科技项目和技术专利。扶持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活动,对接电商平台,扩大销售网络。

    3.加强人才引育。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市场化引才,广泛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到青阳创业就业,推动洪山文创园争创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积极组织发动企业申报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港湾计划”、晋江市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项目和团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继续联合承办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促进科技成果对接和转换。开展人才培育交流活动,以海峡青年创客坊、人才驿站、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载体,定期举办专家讲座,组织企业、优秀人才外出学习考察,提升人才素质。

    4.深化项目攻坚。深化项目攻坚突围年活动,实施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118.6亿元,全年计划投资28.8亿元。重点推进罗裳片区拓展项目、和平广场二期项目、国际人才社区、深圳航空晋江出勤楼4个项目按时开工,推动利郎时尚创意园等13个项目按时建成投用。推动晋江机场航站楼改建项目征地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二)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品质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突出人居环境整治,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打造干净靓丽、生态宜居的品质青阳重点开展5大行动:

    1.开展城市配套升级行动。实施一批社区道路、路灯改造工程,加快社区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建设。协同推动在帝豪酒店旁边以及曾井社区建设机械停车设施,缓解重要地段停车难问题。实施景观绿化行动,高标准推进机场周边道路的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一批井然有序、整洁美观的景观通道,扮靓城市展示窗口。推进厕所革命以新建、提档、改造为重点,公厕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纳入社区日常保洁范围。

    2.开展家园清洁行动集中开展家园清洁百日攻坚,强势推进三拆一清、污染源整治霹雳行动 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家园深化垃圾分类试点,设置若干个建筑垃圾临时收集点,及时查处建筑垃圾乱堆乱倒行为。强化市容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门前三包,研究出台《流动摊点管理办法》,集中整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扰民等行为。结合河长制三年行动方案,加强普照溪和内沟河的日常巡查全面排查整治违规排污口,加大涉水、阻水建筑物、构筑物及临时搭盖的清理工作。规范文明施工,从扬尘、噪音、滴洒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最大限度消除扰民因素。

    3.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行动。着眼硬件建设、设施维护、管理提升,不断优化老旧社区居住环境。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选取八八商业城小区作为试点,系统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的整治,重点实施消防改造、环境卫生、公共照明、停车秩序、安防监控等整治项目,不断改善软硬件设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4.开展“城中村”整治行动。梳理优化社区各类强弱电缆线,清理各类废弃杆桩、私拉乱接,最大限度归并减量、改造下地,净化城市空间。推进社区房前屋后整治,做好路边、水边、房边处理,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发动群众把房前屋后分清楚、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粉清楚。推进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通过政策倾斜、手续简化等方式推进一批社区微景观建设。加快落实2018年度违法图斑整改任务,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巩固整改成效。

    5.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健全网格化巡查,组织工作点、社区干部和专业人员全面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推进,重点锁定“三个重点区域、七类重点房屋、七个重中之重”开展排查整治,全面建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和“散乱污”加工点排查台账。及时梳理排查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或问题,找准突破口先行先试,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房屋整治处置办法。主动对接市直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动处置机制,本着“急的先查先治”原则,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改善城乡面貌。

    (三)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按照泉州、晋江“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突出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围绕“提高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3个方面,充分调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发力,形成社会问题联治、安全生产联抓、党建工作联动、干部队伍联管的城市多元共治格局,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落实高质量赶超提供坚强保证。着力抓好6项工作:

    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上级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抓好整改深入自查自纠,防止问题反弹。强化纪工委监督责任,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突出监督检查重点,严肃查处社区“三资”管理、涉黑涉恶、移风易俗以及扶贫领域腐败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信息库。加强社区纪检工作室建设,打通纪检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的城市基层党建模式,通过加强“城区、社区、园区、街区”四区联动,推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加快融合。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运行模式,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推动党建资源向基层倾斜,有效发挥3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带动辐射作用。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积极在永福里、青新、洪宅垵、青华等社区培育新的党建典型,多举措增强老旧小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新型社区成立工作。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战略,继续推进党建入章工作。设立“党员义工”服务平台,创新服务项目,推动党员义工主动认领社区项目。推动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推动社区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做好 “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运用,注重学懂用活,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强化舆情监管,组建社区舆情员队伍,加强舆情信息和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对机关和社区部分宣传栏进行智能化改造,形成统一的基层宣传工作网络积极推动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建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继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居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让铺张浪费的民风民俗得到根本改观。借助家长学校、老人学校,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培训、文明公约宣讲,逐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开展“传承祖训家风、深化文明创建”评选活动,深化“志愿服务4个10”评选活动。

    4.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注重平台建设,建设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注重运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延伸对接市级指挥平台事项办理,整合各类服务平台,“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综治工作体系,提升事项处置效率、办理质量及群众满意度。注重模式创新,深化基层服务外包和安全生产服务外包模式,建立健全外包项目服务标准和监督考核机制,提升外包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大调解机制,在新型社区、街区商圈试点设立调解委员会,做到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注重创先争优。持续开展“六守六无”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加强社区“十个一”配套建设,进一步规范村级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平安建设融合联动。

    5.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深挖根治这个目标要求,深化部署、强化举措,再掀新一轮强大攻势,坚持深入摸排与依法严打相结合,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积极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争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0%以上。注重发挥“网格化”优势,全面摸排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苗头性信息和突出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分解立项、责任到人,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化解。持续完善消防设施配套,力争社区微型消防车配备实现全覆盖,推动沿街商户全面安装烟感器,确保消防安全。进一步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主动对接银行和企业,分类提出化解处置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步完善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行机关自聘人员定编定岗,破解“结构性缺”问题。制定机关和社区干部工作“负面清单”,划出看得见的“硬杠杠”,让干部工作有压力、干事有动力全面加强社区干部队伍的整合管理,落实“选聘分离”制度,按照“能岗匹配”原则,把优秀人才聘进来注重加强社区干部队伍的培训锻炼,分批次组织社区干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拓宽眼界,更新观念,提升履职能力。

    (四)以增进人民福祉为落脚点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优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抓好5项工作:

    1.推动教育质量跃升。一是提速项目建设,象山小学2019年春季投入使用;第二实验小学二校区、象山幼儿园、高霞幼儿园2019年9月投入使用;中和中心小学新校区力争年内完成教学楼主体结构;实验幼儿园拓改项目2019年7月启动建设;莲屿幼儿园2019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二是提升办学内涵,继续落实街道《教育人才引进实施意见》,争取更多教育人才落户青阳。积极为教师成长搭台铺路,组织好全员培训、跟岗挂职等活动,培养学科教学专家。大力开展“名师工作室”活动,深化与福师大的合作,加强“风格”培养,推进名师工程。推动街道中心幼儿园与泉州附属幼儿园结对合作,逐步辐射各基层幼儿园。支持各校园开展争先创优,力争第二实验幼儿园通过省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扶持中心园高霞园区、普贤幼儿园争创晋江市示范性幼儿园。三是提倡尊师重教,积极筹备教育基金会换届工作,推动实验中学组建校董会,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参与教育的积极性,营造捐资兴教、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2.加快医疗资源提质扩面。加大医疗卫生的投入力度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尽快启动装修和搬迁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六统一”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加快引进一批专科医院,协助做好市口腔医院改造。主动对接卫计部门机构改革,围绕卫生、健康、计生等工作,策划推进一批服务面广、群众受益的卫生健康项目。推进社区一体化卫生服务站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基础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医疗卫生人才。继续开展除“四害”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虫媒传染病发生。

    3.加大养老服务供给。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站运作机制,完善设施设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为广大老年群体提供新型养老方式。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面向社区内失能老人、高龄独居老人以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涵盖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的一站式综合型服务。增加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护理型床位数,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照护服务需求,力争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6张以上。加快青阳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扶持莲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常运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居家养老服务。

    4.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扎实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救助等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兜底保障工作。继续做好新农合、新农保参保工作,鼓励农村二女结扎户、独女办证户、计生低保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继续依法办理危房翻建和廉租房申请手续持续推进和平路拓改安置房、象山安置房建设,让群众住舒心、过得安心。继续开展“党群心连心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确保实施5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

    5.完善文体设施配套。加快启动晋江一中紫祥篮球馆的建设,推进陈村、洪宅社区新文化站及室外健身场地建设。以青阳街道文体联合会为抓手,推动街道相关文体社团开展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保护和利用重,有序推进张瑞图、庄用宾故居修缮与周边环境整治,展示城市人文底蕴。深化“书香青阳”计划项目,以街道图书分馆为平台,经常性开展文化沙龙及亲子阅读活动。以永福里社区“翰林书院”为试点,在街道范围内掀起读书热潮。




    青阳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