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9-04-20 17:18 浏览量:

    青阳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青阳街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目标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三个专项行抓手,紧盯 “六大任务”,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品质青阳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经济稳增长、城市提品质、民生增福祉、党建添活力。顺利完成13个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片区征迁扫尾和安置房回迁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全省创建无邪教示范街道、全市治安巡防工作先进街道等荣誉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年财政收入完成13.8亿元、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23亿元、增长8.1%;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完成681亿元、增长30.9%。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5亿元,超计划25个百分点。全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新增商贸企业1045家,注册资金65.4亿元;协助134家企业申请参展补助174万元,协助4家企业申请科技类奖励扶持资金121万元。招商成效明显,引进“晋金私募汇”、爱尔眼科、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开元颐居酒店等项目洪山文创园累计引进各类文创机构276家,聚集各类人才2400名。

    二是城市品质日益提升城市配套逐步完善。行垃圾分类试点;完成高霞污水管网改造,启动曾井、普照、莲屿3个社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洪山文创园体育配套项目及景观工程,洪山足球场启动运营。城市生态持续向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定期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3件信访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不回潮”;开展生态水域污染源整治,落实“双河长制”,加大普照溪和内沟河整治,扎实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实施“三拆一清”行动,持续高压推进“两违”治理工作,全年拆违1.7万平方米,“两违综合治理考评位列全市第一;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农贸市场占道经营、建筑垃圾乱堆乱倒等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治理。文明创建扎实有效。开展家风家训展示、亲子共读等活动,落实关爱老年人、关爱环卫工等志愿服务,推动文明新风进万家;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不良习俗得到很大改观,社区群众“不比排场比慈善”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

    三是优质教育更趋均衡街道层面投入教育经费1035万元,占本级支出的25%。校园建设加快推进,高霞幼儿园、宝龙新柏睿幼儿园正式开班,中和中心小学二校区启动建设,第二实验小学二校区、象山小学、象山幼儿园3个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19年9月可以投入使用。办学质量持续提升,高考取得优异成绩,晋江一中学子荣登泉州理科状元;晋江一中高分通过省示范高中建设校评估验收,高霞小学通过“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中心幼儿园和艺术实验幼儿园获评第二批“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获评“泉州市示范幼儿园”。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促成旅港乡亲庄紫祥先生捐赠300万元建设晋江一中体育馆,完成一中校董会、中和董事会换届,晋江一中新一届校董会募集资金超9000万元,中和教育基金会首期募集基金近千万元

    是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全年民生支出3000万元,占街道支出的67%。社会保障方面,街道社保参保总数1.4万人,新农合参保总数3.8万人;累计补助低保户、优抚安置、“四帮四扶”、临时救助、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近400万元,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方面,普照、青华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被评为省五星级称号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加快装修进度,近期可投入使用;社区计生管理员全部转型为人口健康员,成立4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率和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达到70%和60%以上。安居工程方面,完成28宗石结构危房改造审批,受理廉租房申请27户;安置房建设回迁有序推进,洪仑小区安置房完成回迁,陈普安置小区完成住宅和店面分房,和平路拓改项目安置房、象山安置房加快建设。公共文服务方面,设立全市第一家市图书馆镇级分馆,为群众提供公益文体服务;持续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热潮,举办“城市基层党建杯”篮球邀请赛、国际传统弓射箭邀请赛和“紫祥杯”青年篮球赛。

    五是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全年投入综治和社会管理经费604万元,推动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破获涉黑恶9类案件25起,顺利接受中央督导组检查。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全年共立刑事案件978起,同比下降19.3%。成立我市第一个综合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启动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开展安全检查联合行动28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社区配置7部微型消防车,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和消防演练,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服务外包模式日趋成熟,在青新、永福里社区开展基层服务社会化外包,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托管和送教上门服务,为餐饮商户投保燃气责任险及火灾公众责任险。 

    六是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构建“四区联动”体系,在城区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社区推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在园区构建“1+7+N”的组织架构模式,在街区筹建商圈市场党组织。非公企业20家“空壳”“半空壳”党组织全部整顿转化。筹建3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聚焦“三资”监管,指导社区做好清产核资,有效盘活资产、节支增收,2018年13个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107万元,率先在全市实现“所有社区收入均超十万元”的目标。三是抓牢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突出以民主协商化解矛盾,整改队伍年龄老化问题,严把资格条件和选举程序关,有力保证换届选举平稳推进,共选出社区两委成员113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交叉任职及一肩挑比例进一步优化,充分实现了组织意图。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扎实做好统战、武、老干、双拥、民族、宗教、对口帮扶等工作。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街道发展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第三产业发展层次不高、创新能力偏弱,高端中介、设计研发、投融资机构等新业态的招引力度不大,缺乏高端的生活性服务业,对优秀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基础设施存在不少短板,城乡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未根本改观,城市配套国际重大赛事举办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三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优质教育资源仍显不足,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不少欠账;四是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老旧小区党组织薄弱,一些员和干部的综合素质还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担当意识,狠决心抓好整改落实。




    青阳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