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砥砺再进 在践行“晋江经验”中加快“幸福新灵源”建设
时间:2019-04-12 15:36 浏览量:
     

     

     

     

     

     


    主动作为砥砺再进

    在践行“晋江经验”中加快“幸福新灵源”建设

    ——在中共晋江市灵源街道2018年度党员代表会议上的报告

    20192月)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晋江市委灵源街道工作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晋江经验,对接市委四个年活动部署,有为应对困难挑战,围绕产城互动区、生态休闲区两大整体规划,奋力攻坚产城互动融合、文旅项目落地、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社区综合治理等任务,在全面开启幸福新灵源建设中取得良好成效。

    (一)经济发展稳健回暖

    我们坚持帮企业促项目,着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完成规上产值25.07亿元,比增22.9%;全社会固投3.56亿元,比增29.6%;财政收入2.57亿元,比增6.71%,各项经济指标稳健向好。创新动能加速释放。我们以互为智囊,共享智库为抓手,举办30多期主题人才沙龙,促成抗菌无纺布等多个跨界项目合作。在全市率先与福大晋江科教园、厦门工艺美院建立校地协作创新实验营,成功对接孵化24个校企合作项目,知识共享平台逐步形成。项目带动更加有力。15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投资5.85亿元;完成足球公园总工程量84%,今年中可投入使用;完成力利玩具产业园、欣兴泰新材料、农业创意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并投产;完成富合、百丝达、拓普旺等一批企业技改项目投产。招商服务逐见成效。完成企业运营中心招商项目规划,鹭港兆康、拓普旺氧化剂生产基地、灵溪谷、天穆然中医院等多个超亿元项目有效对接,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二)文旅集聚更具内涵

    我们聚焦生态优势、赛事优势、区位优势,努力盘活灵源特色资源效应,扩大全市影响力。蓝图规划更加优化。坚持整体和局部规划同步进行,从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健身入手,致力打造三点一线生态文旅观光走廊和三位一体生态体育健身中心,基本完成灵水古村落规划设计和旅游线路安排,确定吴氏家庙等10余个旅游景点。景区品质不断提升。完成灵源山木栈道建设,增设景区标识导览系统和2“3A”级旅游公厕,推动平安景区创建,全年接待游客达134万人次。启动修复百年老厝吴基钜大厝,修编《灵源故事丛书》等书刊和150余幅插图。开展《乡贤馆》、《家+文化展馆》、《侨批与家训》等展览,先后接待泉州市政协及各界人士1000多人次参观考察。乡风文明逐渐浓厚。全面深化移风易俗,实现红白理事会组建率和村规民约修订率两个100%;组织多场主题三下乡活动,助力社区改普渡日文体活动日;建设街道综合文化站及曾林等多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利用商会换届奏响移风易俗文明曲,许多乡贤简办喜宴并捐资公益达60多万元,俗事新办已蔚然成风。

    (三)城居短板不断补齐

    我们坚持建管并重,努力补齐配套短板,不断致力打造生态宜居城乡环境。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启动中兴路等多个道路建设项目,全年新增社区修建和养护村道24.5公里,曾林振兴路获评市生态示范路。全面实施社区污水管网工程,基本完成张前等五个社区管网建设、林格等四个社区手续报批。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林口等社区五个公厕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化三拆一清,完成拆违2万多平方米,清理整顿卫生死角百余处。深入开展河道清淤工程和河道周边微景观建设,取缔12散乱污企业。启动曾林社区及泉安南路垃圾分类试点,跟进主题宣传,群众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完成9个社区成员资格认定,5个社区经联社挂牌。着力推进小布林发展中心、张前文体活动中心、灵水景区百米商贸街等多个增收项目落地,全面消除年收入低于5万元薄弱村

    (四)民生福祉普惠提质

    我们坚持从群众关心关切入手,认真办好35为民办实事民生微实事,群众对幸福新灵源更有归属感。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大山后小学迁建项目一期工程、灵水中心幼儿园林口分园扩建主体工程、紫华中学足球场建设等。基本启动英塘幼儿园改建、张前小学翻建项目,预计投资2000多万元。医疗卫生服务稳步提升。全面拓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档案21000余份,服务均等化项目在全省现场工作推进会上典型推广。五大工程和生育关怀行动累计帮扶1147人次,发放奖励金62.6万元。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呼吸道护理等多项门诊及引进技术,全年收入突破千万元,比增31%;完成小浯塘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乡村一体化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更趋多元。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灵水敬老院、张前敬老院、张前日间照料中心及大山后、大布林、小布林三个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成立南音协会、旗袍协会等多个老年团体,老年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老年人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帮扶助困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健全挂钩帮扶机制,全年共帮扶低保、五保、残疾人等病困群体1141人次,发放各类补助金210余万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投入600多万元,开展六守六无系列平安创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防控持续升温,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4%。深入开展建筑、交通、消防、危化品、食品等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排查和整治,社会安定稳定有效加强。

    (五)党的建设更展活力

    我们坚持以强化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基层党建有效规范。全面启动基层党建提质工程发力工程,出台6份规范性党内工作文件,建立7项创新工作制度,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在每次市组织工作季度考评中均位全市前茅。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完成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两个100%”,新一届社区干部年龄和学历明显优化,整体素质较大提升。完善出台第三版积分制机关绩效管理办法,有效激活机关干部精气神,经验做法被中央政研室关注并推荐在《学习与研究》刊发推广,获市委刘书记签批肯定。党建亮点出彩出效。一是不断深化基层服务社会化试点,建设社区党群生活馆,以社工服务手段推进社区事务,有效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经验做法被《晋江调研》全篇刊发,并两次受邀客座泉州县处级班和中青干班现场教学和交流。二是创新建立党建引领,一核三维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运行机制,被确定为全市试点,经验做法被《泉州党校》、《泉州通讯》、《泉州决策参考信息》刊发推广。三是打造红色创二代非公党建项目,组建创二代菁英人才社群,成立菁英领航+”兼合式党支部,启动红色科创三级党建共建,拓宽了非公党建发展空间。做法被《八闽快讯》、搜狐网等众多媒体报道推广。意识形态不断深化。坚持半年一次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明确组好队伍、管好网络、抓好教育、建好基地的工作思路,建立和完善晋江灵源微信公众号管理机制,深化书香机关活动,启动机关干部讲堂,建设家风家训展馆,不断充实党的宣传文化阵地。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开展各类专项检查20余次,启动问责20余人次。根据市委反馈的56条巡察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措施146条,制定出台22份制度文件,在一个月时间内按时完成全部整改措施,并顺利通过巡察回头看坚持以家风促党风育廉风,推动先贤古训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廉政文化建设有新成效。强化党管武装工作。超额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征兵工作五率和武装工作年终绩效考评均位列全市第一,获评市先进基层武装部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我市深化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的关键年,也是我们对接全市、融入大盘,全面启动幸福新灵源建设的开局年。一年来,我们开拓思维,分片区召开两场次基层党建研讨会,组织福州考察,开展党建项目拉练观摩,在思想碰撞中形成了一批推进发展的好思路、好项目。我们携手应对,在面对外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街道企业发展空间受限的痛点,积极创新服务载体,促成跨界合作、对接转型,实现经济运行平稳回升。我们合力攻坚,致力征迁扫尾,确保足球公园、阳光城(五期)、反恐防暴基地、第八实验小学等各个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施工。我们凝聚共识,全民动员,齐心协力扫垃圾、清死角、除堆放、制两违、拆搭盖、清河道、治污染,全面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我们聚焦党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接受市委巡察检阅,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高涨,香港同乡会、澳门同乡会相继成立,海内外灵源人空前团结,推动发展的磅礴动力逐渐形成。

    应该说,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泉州市委和晋江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结果,更是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向为灵源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干部,向全街道人民群众、广大党员、海内外乡亲、企业家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灵源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灵源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比如,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快,商贸服务业发展偏慢;城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不够完善,管理水平跟不上城市化进程;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与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还有不小的差距;社区集体经济薄弱、城乡环境脏乱差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和干部的思想观念、专业素养还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持续发力,再谱幸福新灵源新篇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冲刺高质量赶越、重大赛事筹办、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市委国际赛事筹办的效应辐射,世纪大道创新活力走廊的规划部署,高铁新区、科创新区的功能带动,都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利好发展时机。面对新时代,我们大有可为;面对新机遇,我们要奋发有为;面对新任务,我们更要主动作为。打造幸福新灵源号角催人奋进,我们必须打破固本思维,大胆开拓创新,保持创业热情,持续发力再进,积极在全市三大任务中凸显新作用,在城乡环境整治大潮中出彩新成效,在品质城市创建中彰显新作为。

    2019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战略部署,紧扣三大任务冲刺年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团结各方灵源力量,找准切入点,创出闪光点,突出做好做活文旅集聚创建、重点项目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三个抓手,持续加快文旅集聚、产城互动的幸福新灵源建设,在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中创新作为、展新风采。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财税收入增长6.5%

    要实现上述目标,做好2019年工作,实现科学化的发展、品质型的发展、实效性的发展是根本,要注重做到四个突出

    突出特色优势。灵源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我们要善于把握趋势、深挖内涵、突显特质,坚持走精细化、差异化、跨越发展的道路,把产业特色做专、做精、做强,争创全市发展典型。

    突出发展品质。紧盯城市品质发展目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服务、补齐短板、促进发展,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让灵源的发展更有温度,让老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

    突出问题导向。要坚持短板思维,以更高视野、更高标准,主动查找制约发展问题短板和群众的迫切需求,务求实干,力争实效,着力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使街道工作更加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突出党建引领。聚集主责主业,坚持将党建与中心工作、社情民意、干部作风深入融合,坚定不移地支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发展党的事业,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2019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两个年活动,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注重提质增效,持续激活产业动力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优二进三,着力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平台,凸显灵源发展特色,扎实推进产城互动步伐。

    1、坚持项目拉动。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社区要发展,项目是抓手。要树立抓项目促落地的鲜明导向,优化完善推进机制,持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大盘要理。通过调研和走访,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和街道中心任务,街道共策划生成49个项目,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19个,预计总投资19亿元。项目大盘已经拉出,关键在于推进,重点在于落地,要确保实现年度投资4.97亿元。二是启动要早。要细化项目推进计划,确保有时间节点、有推进成效。要做好手续报批、要素保障等前期工作,做到有谋划有统筹。要及早部署,确保抓好主动;要及早筹备,确保提前跟进。三是重点要明。足球公园、社区污水管网两个项目有明确的时限要求,要抓好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去年底引进的企业运营中心项目和科创新区项目,是机遇也是挑战,要充分加强力量,加快征迁前期摸底,要切实拿出大干的激情去推动,拿出担当的精神去作为,确保尽快完成征迁任务。大山后小学迁建、林口幼儿园拓建两个教育项目,要确保8月底前投入使用。楚记物流、盛辉物流、力利玩具园和欣兴泰增产项目是今年的重要增长点,要确保推进投产。四是落实要稳。大盘项目都是经过多轮征求意见,相对比较成熟、基本能够实现的项目。务必确保心要沉下去,劲要提上来,头脑要开动,既然定下来,就要志在必得,坚绝拿下。五是督查要严。要建立督查机制和奖惩机制,实行每月一报、定期检查、重点抽查制度。要制定资金扶持政策,倾斜支持推进快的项目。

    2、优化结构推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千方百计守好传统优势产业,毫不动摇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为灵源落实赶超任务接续动力。一是培育传统制造业新优势。持续以智能化改造提升食品、机械、纺织等重点产业,引导企业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延伸,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成一批跨界合作项目,开辟更多小浯塘古法酱油式的传承发展之路。着力推动华宇、百丝达等技改项目投产。二是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商贸服务业是一个城市发展是否成熟的标志,也是产城融合的重要内容。要突出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生活配套等转型载体的运作,引入专业策划机构开发研究。要加大对欣鑫路、张前奔富路、灵水老街等区域的规划设计,出台扶持政策,培育新兴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三是拓宽招商选资新渠道。快速推进鹭港兆康、拓普旺氧化剂生产基地、灵溪谷等项目落地。持续跟进盛辉物流、欣兴泰新材料生产项目投产增效。合理布局推广,做活文旅集聚区运营引资,重点落实灵水公园古厝招商。结合足球公园项目、科创新区项目,提前介入规划,拓宽招商空间,有效融入全市世纪大道科创产业带。发挥侨界同乡会的作用,打好牌,做好引凤回巢、投资故里的动员工作。

    3、精心服务驱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发力创建企业创新平台,努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要拓展人才品牌效应。促推菁英领航+”走出灵源,壮大创二代人才社群,宽容人才智库,提升人才效应。结合企业发展痛点,精心设计沙龙主题,提升高端主题沙龙和菁英小沙龙质量,强化项目海绵效应。深化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项目,跟踪对接项目落地出效,推进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三位一体共享实验室计划,推动更多跨界合作和产业对接,帮助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切实做优企业服务。做好第四次经普工作,全面摸清经济家底。深化红色科创三级共建项目,对接市科技局、海峡创客坊等,为企业提供技改支撑。全面摸统宣传各级各类民营企业扶持政策,协助企业惠企政策申报,帮助企业提能降耗。发挥商会、侨界桥梁作用,组织开展企业精英专业培训和考察交流,全力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开展党政挂钩、每月走访、真心帮扶活动,落实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方针,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二)借力赛事效应,做优做实文旅集聚

    2019年,首届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将在足球公园举行, 世中运更已进入晋江时间,我市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形象和影响进一步提升。街道作为足球赛事场馆所在地更要主动靠前,全面借力,实施三大工程,真正把文旅集聚项目打造成街道新的增长点、潜力股

    1、实施旅游景区提升工程。灵源因山而名,灵源山更是街道的第一对外形象窗口。一要强化全方位整治。完善景区巡防机制,加强景区山体保护,坚决落实清障行动,全面释放强音,严惩二重葬等一切破坏景区行为。规范景区摊点摆放,定期无证照经营排查,规范景区市场行为。强化卫生保洁,试行垃圾分类,完善沿线垃圾清运机制。结合街景山体实际,增设微景观,提升景区品质。坚持建治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景区管委会及工作组职能,确保整治工作有人管、有推进、有落实、有成效。二要完善人性化配套。打造智能化景区,精心策划景区线路和景点布局,增设双语标识、全景导览和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系统。探索创新运营机制,完善景区服务管理,配套完善餐饮住宿、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三要实施多层次安创。持续推进社会治安联巡、交通安全联建、安全生产联创、森林防火联动的四联行动,扎实深化平安景区创建。加强山路及寺庙周边的巡逻防控,完善各类标志标线、防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坚持每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配齐配强森林防火义务消防队,切实提升群众及游客安全感。四要探索多元化投入。在政府资金投入的同时,发动商会、社区等社会资本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与晋江文旅集团、青普旅游等意向投资商的对接并早日签订框架协议,为旅游景区的持续投入提供保障。

    2、实施文旅产业开发工程。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传播文化影响,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一是规划景区文化开发。深入挖掘灵源山、灵源禅寺、灵水古村落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朝圣文化、古厝文化、生态文化,有效开发足球公园周边体育运动文化、休闲健身文化,合理融合三创园科创文化、草庵寺古迹文化,主动融入市委世纪大道创新活力走廊规划,为景区旅游发展增色添彩。二是加快文旅项目建设。加快足球公园看台、屋面、幕墙施工进度,确保在年中迎接第一场足球赛的试赛。启动灵水百米老街修缮整治工作,科学规划运营方案,完成旅游线路开发。加快灵水古村落灵溪谷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完善整体景观功能配套。三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依托晋江足球公园建设,策划一批搭配标准足球场、训练场、创意跑道的大众健身项目,加速形成体育服务配套产业链。坚持三点一线旅游齐抓,着力打造全市生态旅游观光走廊新亮点。创新旅游开发机制,对接高端文旅运营商,深入探索灵源山景区、古民居和足球公园科学运营。逐步完善景区特色餐饮、商贸购物、民俗体验、高档会所、野外素质拓展、禅修、民宿、养老、体育健身等新兴服务业态。推进灵源山文化生态园规划建设,做好古村落文化创意和采风基地建设,形成传统文化+生态旅游+特色产业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社区,实现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打造晋江旅游集散次中心。

    3、实施文旅创意推广工程。灵水古韵寄托乡愁,用体育竞技展现活力,确定主题和定位,做大做活推广活动。一方面,是深挖历史文化价值。分批次启动吴基钜大厝等古厝楼群的修复,持续挖掘灵源故事灵水乡贤等名人轶事,弘扬乡土文化,留住乡愁乡韵。注重整理家风家训文化,修编故事丛书和历史志,出版宣传图册,制作古村落和灵源山景区旅游宣传视频,通过一些热门新闻媒介加强推广。另一方面,是举办各类文化创意活动。积极推进旅游+”融合,依托传统民俗节日,结合市场化运作手段,策划举办影响面广的美食文化旅游、彩灯文化展览等系列活动。结合当前一些热门话题和专业赛事,举办更多彩虹泡泡跑等文化创意和体育休闲活动,推动亲子游健康跑等一批网红IP在灵源生根发芽,助推文化氛围营造。

    (三)人居环境整治,促推城居品质提档

    改善人居环境,解决社区脏乱差,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也是群众的强烈期盼。今年要在全街道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确保社区面貌大改观,生态污染无处藏

    1、全民动手,美化灵源。一革命四行动为重点,集中力量扫垃圾、拆搭盖、清水沟、种大树、修地貌,齐手打造干净整洁的宜居家园。一方面,是突出垃圾治理重点。要实施一批以清扫卫生死角、清理河塘沟渠、清除乱搭乱盖、清治乱堆乱放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项目,扎实推进社区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硬化美化。要落实环卫保洁工作七个一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严格奖惩考核,采取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社会组织三方联动协作方式,营造支部带头干、群众一起上的村庄清洁行动氛围。要在抓巩固的同时,启动张前垃圾分类新试点,探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进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要确定一批重点社区,通过科学规划,精细整治,培育更多美丽社区示范点。另一方面,是致力破旧立新行动。要深化农房整治行动,着力治理空中景观,为裸房穿衣戴帽,重点解决农房修建杂乱无章、外立面裸露等问题。要结合两高整治,大力推进三拆一清,推进社区临时搭盖、危旧房屋的拆除和改造,充分盘活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空间。要鼓励社区利用边角地块、闲置杂地和废旧房屋,通过见缝插绿、开垦农家菜园等多种方式,建造一批社区微景观,扮靓自家庭院。要开展最美村道、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发社区群众积极性,凝聚共治合力。

    2、青山绿水,全力治污。要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认真抓好上级环保督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抓好大气治理,坚决淘汰燃煤锅炉,严控建筑工地扬尘。要抓好流域整治,完善河长制,健全河道日常巡查机制,加强河道保护管理,坚决取缔小散乱污企业。要加快梧溪张前段河道修缮工程,统筹推进主干道沟渠清淤疏浚、治污截污,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要开展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植树造林行动,推进山体林分改造和景观提升。要完成小浯塘等5个社区污水管网工程验收,加快小布林等4个社区工程进度,力争辖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3、完善配套,精细管理。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城镇功能配套,全力破解城区管理和服务难题。一方面,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路网铺设,启动英塘等社区6条道路硬化和修建工程。要实施路灯改造,推进小浯塘等4个社区节能型路灯升级改造和修缮工程。要实施厕所革命,合理优化社区公厕布局,启动大山后等多座公厕改造工程,力争全面消除旱厕。要完善小区配套,选择一批安置小区为试点,合理规划闲置空地建设居民红白喜事场所。另一方面,是强化城市管理水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构建更加高效的联合执法平台,大力破解主干道两侧乱停车、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市政设施维护等管理难题。推进5个安置小区物业精细化管理,引导安置房小区业委会正面发挥履职功能,完善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保洁、绿化、安全、维护等长效目标。

    (四)共享发展成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1、全方位提升民生保障。持续加大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做实做优为民办实事、民生微实事项目。着力提高社会保障力度,健全精准扶贫、四帮四扶、低保五保户、临时应急救助等扶贫体系,扎实推进扶贫攻坚。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促进福利事业、慈善事业发展。关注关心低保户、五保户,做到应保尽保,确保造血脱贫。有序推进石结构及危旧房改造,切实解决群众住房难题。加大困难家庭、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和帮扶力度,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

    2、多途径优化公共服务。一是着力优化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加大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大山后小学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林口分园扩建工程,抓紧完成二次装修和室外工程,争取秋季如期开园。启动英塘幼儿园改建、小浯塘幼儿园阳光房建设、张前小学翻建等一批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项目,不断提升幼小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打造名师名校。二是着力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全面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落实计生奖励、生育关怀和帮扶工作,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家庭的权益。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健康服务零距离。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加大医疗设施配套投入,提升医疗团队临床技能,开设口腔科独立科室,推行慢病疾病双向转诊一条龙服务,拓展中医馆病后康复基地,探索医养结合试点。三是着力优化养老服务。加快完善三位一体养老模式,推动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修缮和建设,完成张前敬老院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并投用,推进灵水敬老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启动曾林社区紫林敬老院等一批养老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积极探索医养融合、智慧养老等新模式,实现服务供给与老年需求精准对接,让老年人都能乐享晚年。举办更多爱老护老活动,引导优秀老同志们发挥余温、发光发热,支持配合街道各项工作。

    3、多层次构建社会和谐。要深化平安创建。推进六守六无系列创建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好巡逻队管理,完善视频联网监控,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要推进扫黑除恶。进一步提高党员和群众对专项斗争的认识,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严厉打击村霸行霸,整治一批基层乱象,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要强化纠纷化解。协调一切资源,依法有效化解劳资欠薪、征迁扫尾等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维护良好社会秩序。要健全安全体系。统筹推进食品药品、公共卫生、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校园等公共安全工作,提升防汛抗灾抵抗能力和恢复能力,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要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培育法治文化,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全民守法水平。要创新社区治理。拓展基层服务社会化试点,推进社工机构参与管理和服务模式,完善三个三运行机制,建设林口社区党群生活馆,提升曾林社工服务站功能,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服务机制,梳理经验做法,为全市提供试点模板。

    4、多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是优化配置社区资源、实现居民共同富裕、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要攻坚征迁扫尾。全面盘点社区现有资源,与街道、园区等多方面共同梳理征迁扫尾工作。将征迁扫尾纳入机关绩效奖励,力求一线解决问题取得新突破,为社区发展集体经济营造社通人和的环境。要实施村经分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释放发展动力。要拓宽发展思路。灵活运用强企扶村空间换地集资联建等方式,指导扶持林口华宇文体中心、大布林标准厂房(二期)等多个社区发展项目尽快上马,力争十个社区年创收全面突破10万元。

    三、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核心在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传播灵源好声音,奏响新时代主旋律,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二)夯实基层堡垒,强化引领功能。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发力两大工程,实施新一轮党的工作自查自纠行动,指导落实6份党内规范性工作文件,全面促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深入试行一核三维城乡结合部基层党建机制,结合问题导向,围绕一个中心、若干网格,从人、财、物、事入手,着力理顺社区运行机制。实施一村一品党建亮品牌、党建+中心任务活力社区、共享党建等行动,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功能。以党管人才为着手,深化菁英领航+”、红色创二代、校地协同创新实验营等创新项目,推行党建(人才)+经济(企业)+科技+商会协同运行机制,深化党建+人才模式。

    (三)打造过硬队伍,锤炼实干精神。落实一个导向”“两个一线”“三个更加注重”“四个绝对不能选人用人机制,强化优秀干部培育。完善积分制机关绩效管理,优化动态考核指标和考核操作流程,提高绩效管理客观性、准确性,提振干部精气神。根据新一轮三定精神,开展干部职工交流轮岗、重新定编定岗,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创业热情。结合社区干部选聘分离,创新社区队伍管理,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改革,增强社区干部队伍力量。深化书香机关机关干部讲堂活动,鼓励干部学历提升和培训学习,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创建关心关爱干部载体,落实干部关怀机制,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四)加强廉政建设,弘扬清正之风。把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果断的行动,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围绕五抓五看,落实五抓五重,全面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紧盯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对作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五)发挥核心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加强党工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通畅。完善党工委议事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建设,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用,支持统一战线和群团组织积极作为,强化党管武装,广泛汇聚灵源侨亲爱乡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心致远,实干兴业。时代重任已经铺就,美好前景催人奋进,率先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扬改革创新之帆,践真抓实干之行,求惠民利民之效,凝心聚力,砥砺再进,为打造文旅集聚、产城互动的幸福新灵源争先作为,为我市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再创新功!

     

     

     

     

     

    附注:

    *“四个年:项目突围攻坚年、第三产业跃升年、赛事申办年、文明创建深化年。

    *“三点一线生态文旅观光走廊:即一寺(灵源寺)一园(灵水公园)一村(灵水古村落)。

    *“三位一体生态体育健身中心:即慢行系统登山步道足球公园。

    *“生态示范路:以创建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为目标,实现日常管护到位,路面及桥隧技术状况良好,责任主体、管养管实施单位(个人)、养护配套资金落实,安保、边沟、绿化及标志标线规范齐全。

    *“三拆一清:拆违建、拆搭盖、拆广告牌、清垃圾。

    *“五大工程和生育关怀行动:安居工程、成才工程、致富工程、保障工程、亲情工程;关怀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

    *“低保、五保: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对无劳动能力、生活无保障的成员实行的社会救助,即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五个方面。

    *“六守六无:守诚无失信、守德无纷争、守约无陋俗、守规无事故、守法无案件、守廉无贪腐。

    * 基层党建提质工程发力工程提质,即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核心,以强抓严打、督促落实为原则,以增意识、抓整改、促规范、强队伍、保先进为目标,通过提质工程的实施,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基层党的组织领导,为基层发展奠定有力组织保障。发力,以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理念,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引导基层党组织活跃党建思路、创新党建项目、强化党建功能、增强党建成效,在抓好基层党建的同时,引领促推基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两个100%”:村级党组织、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达到100%

    *“党建引领,一核三维一核,即强化基层党的引领。三维,即横向上理顺社区运行机制;纵向上创新社区社会服务;块状上活跃社区文化营造。

    *“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

    *“征兵五率: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

    *“三大任务:高质量赶超、重大赛事筹办、更高水平全面小康

    *“三大任务冲刺年:聚焦2020年实现高质量赶超、出彩举办世中运、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三个目标,把握节点,倒排工期,通过一年努力,确保三大任务取得决定性成效,为2020年全面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紧盯薄弱环节,全市上下总动员,干部群众一起上,打好战略持久战,打赢战术攻坚战,通过一年努力,实现城乡环境大改观,以全新的面貌造福晋江百姓、迎接四海宾客。

    *“六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

    *“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两个年:三大任务冲刺年、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

    *“优二进三:优化第二产业,引进第三产业。

    * 世纪大道创新活力走廊:系统推进世纪大道两侧老旧社区、工业园区更新活化,加快罗裳片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布局、提升功能、丰富业态,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整体提升。

    *“一革命四行动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 环卫保洁工作七个一机制:一份环卫作业标准、一个环卫管理机制、一项环卫奖惩措施、一笔环卫保洁经费、一支环卫保洁队伍、一批环卫基础设施、一场环卫主题党日。

    *“两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

    *“厕所革命:合理优化村庄公厕布局,以新建、提档、改造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农村公厕,并全面消除旱厕,健全公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

    *“四帮四扶: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

    *“三位一体养老模式:老年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敬老院三种服务载体有机结合的社区养老模式。

    *“三个三运行机制:社工机构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三向督导机制、三心服务机制、三融工作机制。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一个导向”“两个一线”“三个更加注重”“四个绝对不能一个导向,即只要干得好就能用得好、哪里出政绩哪里就出干部的用人导向;两个一线,即一线考察干部、一线追责问责三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选用基层干部,更加汪重在项目一线发现干部,更加注重重用敢担当、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四个绝对不能,即绝对不能怕得罪人不敢为,绝对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不作为,绝对不能等靠要慢作为,绝对不能简单把问题上交不愿为

    *“三定:定部门职责、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

    *“五抓五看: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

    *“五抓五重: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

    *“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