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构建企业失信预警机制管理规定的通知
时间:2019-02-14 00:00 浏览量:

    晋政办〔2019〕9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

    构建企业失信预警机制管理规定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市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晋江市委 晋江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晋委发〔201823号)文件

    精神,特制定《晋江市构建企业失信预警机制管理规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1月31日     

      晋江市构建企业失信预警机制管理规定

     

    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推进我市构建失信预警机制,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形成与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和运行机制,制定本管理规定。

    一、工作目标

    抓住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经营危机,及时分类施策、科学应对,将可能产生的失信问题化解在苗头阶段,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危害,让失信预警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二、主要措施

    (一)建立诚信状况重点关注对象警示机制

    对在重点领域发生较重失信行为或多次发生轻微失信行为,但尚未达到“黑名单”认定标准的责任主体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并启动与其失信程度相适应的失信预警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适当方式,向重点关注名单主体发出警示或约谈并提示重点关注有效期。(责任单位:工信局、科技局、司法局、人社局、住建局、商务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局、金融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局、银监办、人行晋江支行)

    (二)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预警提醒

    针对企业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导致被纳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情况,采取高频度、多样化、全覆盖的宣传方式,扩大年报工作的知晓面。通过短信催报的方式向未检企业发送提醒。通过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广播、网络、晋江12315和晋江经济报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布年报公告和未年报后果警示,在行政服务中心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年报宣传信息,在中心窗口和各市场监管窗口发放“年报须知”的宣传材料,并设置年报服务点,专人负责现场年报申报、问题咨询,引导市场主体先年报再办理相关登记业务,在各镇街道重要路口张贴年报宣传栏,确保宣传引导全覆盖、无盲点。(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三)建立银行贷款依存度高预警机制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要落实金融风险防控属地责任工作,加强信息收集管理,建立日常信息收集机制,主动排查、掌握所辖区域内企业银行贷款状况,与我市银行机构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可能出现信贷风险企业真实信息,报送市金融局。市银监办切实发挥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实行动态跟踪,细化工作措施,定期监测可能出现风险企业在银行的不良情况,每月初将上月末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不良贷款总体数据等及时反馈市金融局。人行晋江支行要及时提供风险企业有关征信报告,提供企业详细的银行信贷债务,掌握企业对银行贷款依存度程度,及时化险。(责任单位: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金融局、银监办、人行晋江支行)

    (四)加强金融行业信用工作

    完善金融风险重点企业限制措施,深化各部门联合惩戒,督促失信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归还贷款恢复信用,做好失信企业限制措施成效,引导企业实诚守信经营;出台和落实《晋江2018年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实施方案》,定期逐户梳理逾期、欠息类困难企业,积极利用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式,恢复流动性,并转入正常生产经营。(责任单位:金融局,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

    (五)推行信用承诺制度

    逐步建立行业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提高企业信用自律意识。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下属企业及行业协会进行信用培训,组织企业签署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依法开展会员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建立健全会员企业信用档案,依法收集、记录和整理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有关信用信息,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关注和管理。各镇街要提高属地责任意识,主动对接企业,共同推动信用承诺制度。行政服务中心要推行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审批事项时由企业进行提交,并将企业提交的信用承诺书在“信用泉州”网站上进行公示。信用承诺书见附件1。(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工信局、司法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局、行政服务中心)

    (六)开展企业信用修复

    定期组织我市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信用修复培训,以集中学习、线上考试的形式提高失信企业的守信意识,并将之作为信用修复的前置条件逐步推广。对已被国家列入黑名单及重点关注名单的企业,由各主管部门采取集中培训或重点约谈的形式对企业进行信用修复,推动企业按要求签署信用修复承诺书完成信用修复。“信用中国”修复承诺书见附件2。(责任单位:发改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局、税务局)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构建失信预警机制的相关任务,把构建失信预警机制作为我市“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明确一名领导负责亲自督查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落实到位。

    (二)增强合力

    各责任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对接,协同配合,建立完善任务推进和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发挥实效

    各责任单位要加强预警相关信息的管理和应用,主动收集、汇总、分析和研判,及时采取措施向企业发出警示,把信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企业产生失信行为,确保预警机制有效建立,预警信息发挥实效。要正确处理预警信息与失信信息的关系,一方面通过实施预警机制防止预警信息转化为失信信息,另一方面通过信用修复及时化解失信信息。各单位掌握的预警信息在未转化为失信信息前,不得对外发布和提供,不得提前采取惩戒措施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附件:1.信用承诺书

    2.信用修复承诺书

    附件1

    信用承诺书

     

    我单位(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郑重承诺如下:

    一、提供给行政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司法部门及行业组织的所有资料均合法、真实、有效,并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主动接受行业监管,自愿接受依法开展的日常检查;

    三、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四、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自愿按照信用信息管理有关要求,将信用承诺信息纳入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各级信用网站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加盖公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日        

    附件2

    信用修复承诺书

     

    信用中国”网站:

    我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于年月日,被省市(区)部门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我单位在失信行为发生后,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文件,主动修正和整改失信行为,并已依法依规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现提请对该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

    我单位郑重承诺:

    一、所提供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

    二、已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 

    三、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守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四、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六、本《信用修复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加盖公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市有关单位:发展和改革局、科学技术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司法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

    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

    监督管理局、金融工作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税务局、

    银监办、人行。

    抄送:市有关领导。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印发

    (9)关于印发晋江市构建企业失信预警机制管理规定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